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日报评论:“无声食堂”不可取

2019-04-17 09:11:54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李攀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李攀)小学食堂闹哄哄,一群活力无限的小学生边吃饭、边说笑,眉飞色舞讨论趣事,本属寻常之事,但是三门县一所小学想了一个办法让学生不说话,通过推行“无声食堂”,让学生们就餐时安静下来。

  小学生爱说话,特别是在下课时、食堂里,这本是年幼时的天性使然。但在该校管理者看来,学生们吃饭时吃一口讲一句,让食堂像个菜市场,令人难以忍受。于是,学校把食堂打造成“无声餐厅”——学生排队打饭打菜时不准发出声音。对此,笔者不敢苟同。请问:成年人在食堂吃饭时就不说话吗?

  一些小孩子比较调皮,学校维护就餐秩序没错,但也得讲究科学的管理方法。虽然古人提倡“食不语”,但完全不准学生说话,这未免有些矫枉过正。学生排队时说说话,餐前聊聊天,有可能是探讨学习问题和生活趣事,有助于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因此,学校推行“无声餐厅”的初衷可以理解,但做法本身值得商榷。

  从报道看,该学校推行“无声食堂”后,学生即使打饭打菜也要用手势交流,手势1代表加饭,手势2代表加菜,手势3代表加汤。倘若有学生不慎发出声音,红领巾督查小组还会及时纠正,对违规的班级扣除纪律分。看到这里,不免让人觉得,用“噤若寒蝉”来形容学生们的处境不过分。这固然是方便了学校和管理者,对学生的成长却是一种冰冷的遏制。

  针对一些学生不守规矩的行为,学校理应予以教育和引导。可以开展体验性教学,尝试规定一周当中某一天实行“无声食堂”,让学生们在好奇、感兴趣之中真切体会“食不语”的好处,从中得到感悟和提升;或者单独开辟一个“无声食堂”,鼓励学生自愿前往,润物无声中引导学生养成文明行为。而一刀切地要求学生吃饭时都不说话,则容易使他们产生战战兢兢的恐惧心理,这种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学校真正该做的,是教会他们如何养成文明用餐习惯,如何礼貌地和别人沟通,教会他们珍惜粮食,甚至可以教一下他们中外用餐礼仪等等。这段时间,我省一些学校积极落实校长陪餐制,用意之一就是创造机会让学生和校长多交流心声。如不准学生说话,怎么交流?

  教育界有这样一句名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做一切利于孩子们的事情,但最忌讳的就是管理者自认为是对孩子们好,实际上只是自己图方便。当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分享这些管理经验时,不仅暴露出他们自身的不足,也说明对学生不负责任。

标签:学生;食堂;无声食堂;吃饭;趣事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