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让学生、课堂、教师同步“开花”

2019-04-29 19:53:00 来源: 东阳日报 通讯员 吴昊

  “你也来‘开花’吗?”“对啊,你也是吗?”前不久,市外国语学校录播教室内,老师们的打招呼方式变得有些不同。定睛一看教室前面的LED屏上,“‘优化课程课堂’联盟之走近特级教师肖培东”几个大字赫然在目,而“开花”这一词便是来自肖培东早上为同学们上的展示课课文中的原话。正是肖培东精致的课堂打磨与生动的表现,才会让这个词格外地深入人心。

  让学生“开花”

  肖培东本次选择的课文是对初一同学来说并不简单的《紫藤萝瀑布》。由于是抒情散文,直接理解可能有些困难。肖培东便决定把重点放在朗读上。有趣的是,同学们在齐读课文的第一句话“我不由地停住了脚步”时,有一位女生却大声地读道:“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原来,她把文章的开头和结尾搞混了。由此,肖培东适时改变上课思路,与学生的思维站到一起。随后,同学们激烈地对作者在此时到底应该“停住”还是“加快”进行热烈讨论,课堂也因此成功地引入到对于紫藤萝花的开势等重点段落的赏析上。

  通过肖培东巧妙的引导,学生们在课堂上敢于展示自己,收获知识,用开花的姿态面对现在,迎接未来。

  让课堂“开花”

  当天,肖培东运用“思辨性思维”为高三同学们上了一堂作文课“素材源于生活”。他依然以《紫藤萝瀑布》导入,引导同学们思考身边生活中如落叶、车等常见素材的思考,并启发他们展开思辨性思维。同学们也文思泉涌,从落叶联想到落叶归根、生老病死、养老问题、环保问题等诸多方面,甚至连旁听的小朋友也对落叶这个事物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肖培东表示,语文的课堂是为了让同学们收获知识,课堂一定要让学生从被动接受转变成主动思考。“‘学识课堂存在的唯一理由’是一句标语,却不能只是一句标语。而这恰恰便是让课堂‘开花’的最关键因素。”

  让教师“开花”

  课堂展示结束后,肖培东为与会教师开了一个简短的讲座。他说,每一位教师也要学会“开花”。他表示,一名好的教师会以“花开的姿态”构建课堂,将教学的真实和真诚自然地呈现给大家,当你习惯于这样的教学状态,你自然而然就会进入“开花”的阶段。

  肖培东指出,做到“开花”,心很重要。要有一颗沉稳安静的内心,既有表达欲望又要控制住自己的表达欲望,也要对自己的学科有一个准确的本真的认识。

  肖培东还借用自己从教三十年的经历告诉大家,每一个老师的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所教学生的分数上,更是体现在课堂的理解、占有、实践和联系上。这便是习惯“花开的姿态”的第一步。

  讲座最后,肖培东还与市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陈东辉约定,下次一定会再来东外,让“开花”理念深深地扎根在东外的土地上。

标签:肖培东;课堂;开花;肖培;教师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