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四中校史馆迎来首任校长林启的亲笔墨迹对联

2019-04-30 18: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祝建清

  浙江在线杭州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祝建清)29日下午,收藏家邵楠特地带着他几经周折才收藏而得的一副林启墨迹对联,赶到了杭州第四中学。

微信图片_20190430151016.jpg

  “林启之于浙江之于杭州之于杭四中,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邵楠说。据介绍,林启1899年创办养正书塾,是为杭第四中一脉传承的源头。他不仅是首任校长,也是当时的杭州知府,为人刚正不阿、直言敢谏,守杭五年,政平人和。在任期间,他大力兴办新式学校,兴学报国,开创了浙江近代教育的先河。

  邵楠送来的这幅对联内容为:和平应事尤能介,姑息存心不是恩。他释义道:“看到你的缺点但没有指出,其实我不是对你好,它强调的是一种正气,这和“养正书塾”的“正”字是扣题的,也反映了林启刚正不阿的个人品质。”

  据邵楠介绍,从没有人见到过林启的墨迹,像这样对联形式的完完整整的书法作品就更少了,而且内容又极好。它的首次面世对于国内教育届和史学界都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据悉,这幅林启目前唯一的墨迹对联将在5月4日杭四中校庆日展出,由林启后人林峰介绍展示。

标签:对联;杭州;浙江;墨迹;收藏家;校庆;正书;个人品质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