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精彩纷呈!2019年杭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2019-05-05 20:09: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蔡宇冠

  浙江在线杭州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蔡宇冠)今天上午,以“荣光70年 成就人生梦”为主题的2019年杭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杭州中策职校举行。本次启动仪式分主会场和杭州市职业教育成果展区。

  自2015年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来,杭州市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年又逢我国建国70周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更被赋予了特殊的历史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505172717.jpg

  杭州市职业教育取得“六个”新成绩

  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在仪式主会场发言中简要汇报了杭州市职业教育近年来取得的“六个”新成绩:整体实力有新提升,连续六年被评为省职业教育发展考核优秀单位;内涵建设有新亮点,民生牌、内涵牌、创新牌、课改牌、文化牌五个品牌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省中职学生职业能力大赛连续八年金牌数名列第一;校企合作有新突破,构架起“1+3+5”制度体系,实施产教融合工程,现代学徒制国家级试点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一批验收;人才成长有新路径,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试点学校6所,招生规模全省第一;国家成果有新丰收,在2018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评选中,我市9个项目均获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8个;服务大局有新贡献,巩固职业教育基础地位,保持普职比大体相当,每年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数万名技术技能型人才,培训数十万名劳动者和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沈建平局长提出:杭州职业教育要重点做好职教资源拓展、现代职教体系构建、职教质量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等五大文章,不断加大职业教育宣传,扎实推进职业教育事业的稳步快速发展,以新作为实现职业教育水平新飞跃,发挥职业教育在杭州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的重要作用,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和坚实的智力支持。

  杭州市职业教育成果展区精彩纷呈

微信图片_20190505174400_副本.jpg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展位

  成果展集中展示区16所学校、7个区县市围绕“杭州工匠”“名师倡议”“‘让校园每一颗星星都闪耀’职教国家教学成果”“温暖工程,精准扶贫”等主题,全方位展示了杭州职教成果。同时全市各区、县(市)教育局和主城区中职学校以实物展位的形式呈现了各地各校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和特色亮点。

微信图片_20190505171931.jpg

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展位

  鲜花、茶具、盆栽将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展位装点得如一座清新典雅的小型花园。学生和专业老师还创新地调制了咖啡和茶供参观者品尝。据该校一位创新创业老师介绍,所用茶叶均由学生自己炒制。“西湖龙井茶要在220多度高温的铁锅里进行炒制,年轻人很少愿意去学。但我们有50多个16到18岁的学生在学习,包括女同学。我们希望能够培养西湖龙井的传承人。”这位老师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学校开始以茶为切入点,构建专业整合、跨界学习的模式。“通过一片叶子串联起学校的专业,园林是制茶、种茶,旅游是茶艺表演,金融商务的茶叶的贸易和营销。”

微信图片_20190505171923.jpg

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展位

  在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展位上摆满了数控加工、钣喷专业学生的作品,以及一部正在“工作”的3D打印设备及成品。据该校老师介绍,钣喷专业对手上功夫要求很高,展位上的壶是学生纯手工敲出来的。3D作品则由3D打印设计兴趣小组的学生根据网上已有的模型修改改装打印而成。

  记者了解到,本次启动仪式后,2019年杭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将正式拉开序幕。活动周期间各地各校将陆续开展职业体验活动、“三美”(劳模、成长导师、优秀毕业生)进校园巡讲活动、社会服务活动等,进一步宣传我市建国70年来职业教育成果,并借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使全社会了解职教、体验职教、参与职教、共享职教发展成果。

标签:职业教育;杭州市;活动周;杭州;职教;启动仪式;成果展区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