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十四中一台音乐会让上音教授连连点赞

2019-05-08 08:58:2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拉琴拿到全国一等奖,是什么水平?

  上周,在杭州第十四中学的舞台上,这个刚拿到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类一等奖的室内乐团,一上台就收获了热烈的掌声。几位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教授也不停地点赞:“水准确实很高。”

  在十四中,这群孩子凭借特长,走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校长邱锋说:“在容短促长的基础上,追求卓越。学校正在创造一种适合学生的教育,让大家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室内乐团连续夺得四届全国一等奖

  高三男生要学提琴制作

  两周前,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开赛,比赛三年一届,含金量很高。代表浙江省器乐组参赛的十四中室内乐团,从全国40几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连续四届夺得一等奖。

  “团员一共12人,高三忙着备考,去了2人。其余都是高一、高二学生。”室内乐团的指导老师褚楚说,学校2008年起成立室内乐团,现已成为杭州市中小学艺术团室内乐分团。

  室内乐团的成员、高三男生赵奕扬,拉琴12年,已通过上海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专业的校考。

  小伙子个头蛮高,在舞台上非常自信。从小学一年级接触小提琴,到了初三考到A级,进入十四中。

  “我喜欢拉琴,又喜欢动手做东西,提琴制作正好满足我这两项,现在学做提琴的一部分。希望将来能做一位匠人,做最好的提琴。”赵奕扬跟着上海音乐学院的两位老师学提琴制作,常被夸赞。

  这么一位有天赋的孩子,刚进校时却很调皮,时常坐不住,找同学说话,有时翘文化课去拉琴……班主任“抓住”他几次后,耐心提醒,专业和学业要兼顾。现在,他已通过专业校考,接下来要拼文化课成绩了。“刚过去的选考,我提高了十几分。很感谢老师没有只盯着我的文化成绩,而是给了我充足的时间,做好未来规划。”

  邱校长说,这正是学校“容短促长”的资优生培养模式。“我们注重开发学生的潜能,找到学生的长处,助其发展,也给短处留些空间,等待成长、进步。”

  一台音乐会

  被上音教授大呼“了不起”

  即将和赵奕扬成为大学校友的,还有几位康桥校区音乐舞蹈特色班的学生:童书卿(管弦系)、赵育硕(双排键)、王之易(音乐学)、周昕颖(民乐系),都已通过专业校考。

  4月29日,康桥校区举办了“醉美祖国颂 最忆康桥情”艺术汇报展演,音乐会专业性很强,主力演员就是康桥特色班的学生。受邀来做评委的上海音乐学院朱晓谷、张锐教授非常吃惊:“没想到一所重点高中,每年有这么多学生进上音,真是非常了不起!”

  2011年,康桥校区开始招音乐舞蹈特色班,几年过去,越来越热门,每年招35人,都有百余人来报名,有些专业的招录比甚至达到5∶1。

  音乐组组长冯宪群老师说:“在这里,更多的孩子选择走专业道路。大家进校后还是蛮辛苦的,因为正常文化课一节不落,还要上专业内容。三年下来,进步很大。”同时,和其他同学相比,这个班的孩子对未来做规划更早,想学什么专业,想进什么学校,都会提早两三年做规划。

  投入的精力,和结果是成正比的。冯老师说,每年康桥这个班的毕业生,三分之二进入上音等音乐类学院,三分之一进入综合类大学的音乐专业,出路都不错。

  总的说来,学艺术在十四中是很有氛围的。

  这两年,还有个新趋势,被全球知名音乐学校录取的学生多了。比如康桥校区高三男生郝圣乔,已被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录取,凤起校区高三女生周沁童已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录取,即将成为李云迪、郎朗的校友。

  褚楚老师说:“有了艺术特长,就是多了一条路。学校招收的第一届小提琴特长生楼一杰,一路走得很顺,凭借特长进入浙江大学后,现在是物理系在读博士。另一名同学张家盛,大提琴特长,考上清华大学,现在保了研,学金融。即使没有走专业道路,但他们很多人还在课余拉琴,就像多了一位人生伴侣。”

  “生物控”参加竞赛获奖

  保送清华大学

  在十四中,除了这群“文艺范儿”的学生,还有体育健将、信息高手、“科技迷”、“生物控”等,大家都在不同的领域,奋力向前。比如,高三男生王刚因为健美操跳得好要进北大了。3个月前,他参加了北大2019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测试,已拿到预录取通知书。

  在生物老师方淳的团队里,则有不少“生物控”。

  方老师说,同学们对生物感兴趣,课余投入很多精力做课题、做实验等,凭借对爱好的执着追求,不少人走得越来越远。2016届毕业生马可参加生物竞赛拿到全国一等奖,进入清华大学,现在生命科学学院读大三。2014届毕业生林麒荣,参加生物竞赛进入国家集训队,被保送清华大学,最近在创业。

  “和中考那批最顶尖的学生比,我们的孩子稍弱一些。但经过三年的努力,对爱好的追求,能让不少人拼进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实现弯道超车。”方老师说。

  邱校长说:“学校坚持特色发展,说简单点,就是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学校搭建平台,为大家铺设道路,走出自己的精彩。”

标签:提琴;一等奖;室内乐;男生;学生;老师;校区;上海音乐学院;生物控;清华大学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