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古丝绸之路的发起者是谁 做泡菜为什么要把坛子封住

杭州民办初中昨自主招生面谈,这些题目考验知识面

2019-05-12 09:37:37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 通讯员 杨希林 陈宏程 戴欣怡

  5月11日,杭州一波小学生赶赴多所民办初中,进行自主招生面谈。

  今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继续实行招生计划的60%电脑派位、40%学校自主招生的方式。5月9日派位中,各民办学校招生的60%名花有主,2981个派位名额尘埃落定。没有摇中的学生,想进民办初中,昨天进行了自主招生面谈,争取最后的机会。

  面谈具体谈了什么?本报多路记者赶往现场,亲历杭州观成中学、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杭州建兰中学、杭州采荷实验学校等自主招生面谈全过程。

  ■地点:杭州采荷实验学校

  亲历时间:8:01-10:00

  8:01,学生基本已经进入学校,校门关闭。家长被安排在空教室等候。

  8:10,学能测评视频开始播放。学生看完视频立即答题。

  8:15,学校允许一名家长陪同进入教室。但在校门外,仍有零星几名家长等候。

  8:35,在校门口,三名采实学子也在等待,她们是初三保送生,准备来校参加学校毕业典礼彩排。她们都参加过自主招生,一位学生说:“我觉得在采实学习压力不大。”

  10:00,学能测评结束,家长纷纷从教室走出,等待学生出来。

  ■地点:杭州观成中学

  亲历时间:7:30-11:20

  7:30,门口等待自主招生面谈的学生排成了长队,一直排到马路上。

  7:48,学生进入教室,共安排了10多个教室,每个教室28人,男女生各半。

  7:50,面谈即将开始,孩子和家长分别前往指定教室就坐。该校2019年计划自主招生160名,面谈按自主招生数的1:2组织面谈,分批开始。

  8:00,学习能力测评开始,先测语文,共45分钟。杭州观成中学校长李洁说,学校的学能测评分为四个部分:人文、数理、探索、交际。

  8:50,语文测评结束,数学老师进场。

  9:25,科学测试开始,学生看《舌尖上的中国二·家常》视频和一个科学实验视频。

  10:35,学生进行跑步测试。

  11:20,学生陆续走出校门,门口等待的父母迎接孩子。

  ■地点: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

  亲历时间:8:36-10:30

  8:36,自主招生面谈已经开始。分为八点半和九点半两个批次,每批次面谈时间为两小时。

  8:55,学生分批次候场准备耐力跑。

  9:00,随行家长被学校安排一边看电影一边等候。

  9:10,学生们跑完步,又转移阵地,在不同教室进行不同的面谈。

  9:20,学校思维拓展教室,四名学生一组进入,一道趣味数学题考查,还进行心理测试,考查学生是否适合住校生活。

  9:40,地理、生物、电学三个科学探究项目开始测试,学生可以任选其一进行操作。

  10:00,才艺展示测试开始,选择一项自己最擅长的才艺,书法、绘画、素描、乐器、声乐等,学生现场表演。

  10:30,第一批面谈学生的项目测试结束,孩子和父母们陆续离开学校。

  新闻+

  昨天的测试,看视频成“标配”

  根据学生回忆,本报整理了此次自主招生面谈中一些内容。

  杭州采荷实验学校 >>>

  10间教室里,300多个孩子同时观看一段视频。学生透露,这段视频一共50分钟,里面包含了十几个不同的视频片段,每个片段约5分钟。

  视频播放完毕,学生们上交记录的草稿纸,休息10分钟后,老师分发考卷答题。题目一共有50题,包括选择、填空、判断、简答,要在60分钟内完成答题。视频中没有出现课本上的知识,都是与社会生活、前沿信息有关的内容,涉及各领域消息。

  杭州观成中学 >>>

  学生印象最深的是视频题。语文、英语、科学都有一个视频,其中语文的视频是一个外国短片《苍蝇的一生》,列出了苍蝇愿望清单,播到最后一个愿望“成名和看星星”时,视频结束,学生要加一个结尾,字数100以内。

  除了视频,还有阅读,分新闻、名著、古诗等。新闻题共三道,包括韩国泡菜申遗等。古诗文方面,让学生写出关于春夏秋冬的四句诗。名著方面,《鲁滨逊漂流记》中一段空白,请考生根据之前的阅读将文章补齐。

  跑步测试,女生800米4分10秒达标,男生1000米4分38秒达标。

  科学视频,第一段是“舌尖上的中国”,视频讲了泡菜的腌制过程,需要学生写出视频中出现的“老盐水”的作用,以及为什么要将坛子封住。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 >>>

  才艺展示方面,选择一项自己最擅长的才艺,主要为书法、绘画、素描、乐器、声乐等。

  语言应用方面,观察并记住出现的名字,说出其出处,根据提问对其一进行结合内容的简单介绍,并以一句诗作结束语。

  思维拓展方面,玩转24点,记录数据,进行24点运算,用时三分钟左右。

  科学探究方面,共有生物、地理和电学三个项目,学生任选其一。生物考查的是显微镜的观察与使用,附一张操作指南,学生根据指南找到细胞清晰像。

  挑战极限方面,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耐力跑,男生的合格标准是4分38秒,女生的合格标准是4分10秒。

  杭州建兰中学 >>>

  一、心理素质测试。一共20多道题目,6分钟内完成,有5个选项,分值分别从1分到5分。问题包括:你是否认为,逆境对成长有好处?爸爸妈妈会不会尊重你的话?

  二、观看一个视频。与“一带一路”有关,看完后从3个问题中选择1个回答,3个问题分别如下:

  问题1:根据这个视频,你知道了“一带一路“这个倡议有哪些重要的成果?

  问题2:古丝绸之路的发起者是谁?丝绸之路起源于什么朝代?有什么重要的作用?

  问题3:你还知道2019年有什么国内外重要的事件吗?

  三、开展一段关于用词语描述偶像的对话,例如:质疑、生意、价值、忍辱负重等,请你选择一个词语,并谈一谈你对它的理解。

  四、观看10多张关于蜂鸟的幻灯片,加一段关于蜂鸟的视频,观看时间大概2分钟。观看之前,老师提醒学生记住认为比较重要的内容。在这之后,学生拿到一张纸,上面的内容包括了理解诗句、图形推理、扫雷游戏、蜂鸟知识等。

  五、体能测试,800米跑步。

  本报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 通讯员 杨希林 陈宏程 戴欣怡

标签:面谈;视频;招生;学生;初中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