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杭州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面试谈什么?看苍蝇一分钟成考题

2019-05-11 17:39: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隋雪 林辰辰

  浙江在线杭州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隋雪 林辰辰)“摇中了暑假去国外玩,摇不中就国内游。”5月9号小升初民办摇号当天的上午,西湖区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她的计划。

  这位家长报名的是杭州市之江实验中学,派位比5.31:1。到了下午,游玩目的地被遗憾确定:“国内”。“周围蛮多朋友摇中了,心情真的挺失落的。”

  今天上午,杭州民办初中自主招生面谈环节开启。这位妈妈和其他大多数没能“摇”进心仪学校的小升初家长们一样,加入陪考“征途”。

  陪考家长大多比较淡定

  早上8点左右,杭州下城区启正中学门口围满了陪考的家长。大部分都是此前摇号未中的考生家长,“除了必备的文具,今年还特地特地准备了运动服和鞋子,可能会有体测。”几位家长纷纷拿出学校下发的手机短信展示给记者,要求“穿着适宜运动的服装”。

  家长们倒没有前几年那样焦虑,等待的时候互相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还有一部分家长直接实行了就近逛街计划,“要考三小时呢,到点再来接。”

  记者蹲点了几个学校,从交谈中发现,今年家长们普遍还算淡定。“考得上自然是好的,考不上我们就去读公办,现在公办初中的利好条件越来越多了。”

  上午10点半不到,参加杭州市育才中学自主考试的学生基本都被家长接走。

  学校外的休息长廊上,钱同学正在和妈妈轻声交谈:“考试有点难,有一道外国文学阅读理解我不大会做。”钱妈妈柔声安慰道:“今天主要来感受考试的氛围,哪怕没考好,妈妈也不会觉得你不优秀。”钱同学在班级里一直都名列前茅,也曾获得过拱墅区三好学生的荣誉,“今天的考试一定是难的,那么多尖子生,不难也做不到优选啊。”钱妈妈也做了反思,平时总是习惯于给孩子买一些中国名著,读外国名著的类型比较少,确实知识积累单一了,以后要多涉猎。

  家住江干区火车东站附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相比较其他学校,启正中学离家里相对交通方便,坐五站地铁就到。“我女儿主动要求考,我当然支持。虽然之前也失败过几次,不过她很坚持。我们做家长的肯定要以孩子意愿为主。”

  确实,除了考虑各学校的办学情况,交通和住房成了很多家庭的主要考虑因素。浙江在线记者在此前举行的民办初中电脑派位现场就发现,每个学校摇中的孩子多来源于本区域周围的小学。

  现场不少家长表示,主要还是抱着试试的心态,“不然总觉得有点遗憾吧。”

  记者亲历面谈全过程

  功力在平时 心态最致命

  上午9点,在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首批面谈学生正分组依次进行面谈科目,陪考的家长们则统一在学校的天马剧场观看主题教育片。与此同时,部分第二批面谈的学生及家长已来到校门口等待,坐在学校搭的遮阳棚下闲聊,神情大都比较淡定。

  记者了解到,此次白马湖计划招生256人,参与网报的学生共638名,其中有154人通过摇号顺利“上岸”。学校对“未摇中”的学生进行简历初步筛选后,电话通知了两百余名学生参加面谈环节。

  发布的招生公告上温馨提醒道:“因自主招生名额有限,请家长和学生根据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实力,理性考虑是否来校参加面谈。学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对已交材料、面谈预选未入围的学生及家长,恕不接待,请家长谅解。”

  “不过,也有没接到通知的家长在校门口等。毕竟来都来了,也欢迎参加面谈。”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记者也在现场参观了面谈的全过程。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的面谈项目一共有六项,包括学情交流、语言运用、思维拓展、科学探究、才艺展示、挑战极限,但各个环节考察的内容并非单一学科。比如思维拓展环节,考查内容为数学游戏“24点”,即通过加减乘除运算,把电脑随机生成的4个数字凑成一个运算结果为24的算式。

  不过,真正的考验其实从进考场的一刻就开始了。“整个过程,老师不做任何解释,而是观察他们的习惯。他们自己去看自己屏幕上的题目要求,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考察的是他们的信息提取能力。比如说24点有些题目会有无解的情况,我们看到有些孩子做不出就空在那边,那说明他没有提取到题目要求中“无解”的信息。要把答案誊抄在答题纸上,有的孩子也有可能会抄错,仔细程度也在这里得到了体现。”负责该考察项目的老师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190511170345.jpg

  科学探究项目包括生物、地理、物理三项探究实验,学生抽题进行作答。记者一圈看下来,总体难度不算大,主要看学生能否根据要求进行实验操作。地理考察的是使用仪器观察并记录月相;生物是根据实验操作步骤提示,使用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物理则是考察了电学相关内容,通过串并联让小灯泡按要求发亮即可。

  语言运用分为语文和英语两部分。语文重点考验平日的名著阅读积累和语言组织表达能力,英语则是通过简单的英语对话确认学生信息后,抽题朗读一段英语短文,并从短文中找到答案,回答老师的提问。

  挑战极限即体能测试,女生跑800m,男生跑1000米,合格标准分别为4分10秒和4分38秒。

  记者亲历面谈全过程后,最大的感触有两点,供各位家长参考。

  一是“功力在平时”。整个面谈环节是一场综合实力的全方位较量,除了才艺展示有可能靠考前突击,其他几乎全凭平时的积累,侥幸拼运气或临阵抱佛脚最终十有八九都会败下阵来。

  二是“心态最致命”。在走廊无数次与考试的孩子们擦身而过,记者能感受到他们强烈的低气压和紧张情绪。在巨大的压力下,太多孩子钢琴弹错、唱歌发抖、做实验手忙脚乱、英语对话不知所以……这时候,能够自信地展现出自己平时的功力,已经是一种幸运和超常发挥了。

  所以家长们要做的,一是不要让自己的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让他们尽量轻松上阵;二是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能够面对考验不怯场。

  几家欢喜几家愁?

  过来人:先别急着下定论

  随着各校面谈环节的陆续结束,最后2000个名额也即将尘埃落定。但对于或欢喜或忧愁的升学家庭来说今后的路还很长。

  “我们学校考试很多,每次考试前几天,作业负担也很重。成绩有波动是难免的,班级也会有成绩排名。扛得住的会在锻炼中越走越稳,扛不住的每一周都是煎熬。”家住拱墅区的华女士去年陪着孩子经历了一轮“煎熬”的小升初,所幸结果是好的。

  “那一段日子真的难熬。”华女士在五年级开始加入了共5、6个升学微信群,每天爬楼搜集信息。带着孩子去了各校游园会,了解校长。又拜托朋友打听了文澜、育才、公益的管理模式,起床熄灯时间等等。

  “我尽量搜集全消息,然后交给女儿。全家一起分析利弊,进入不同的学校会处于什么位置,是否能适应寄宿的管理模式……”华女士把决定权交给了女儿,“上初中了,我相信她已经能掌握情况,自己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报名那一天,小姑娘选择了前一年派位比超过8的一所民办初中。并告诉妈妈,“我相信我能考的上。”这份自信让华女士如今说来仍是满满的骄傲。

  摇号意料之中没有选中,但华女士在自主招生一周后接到了学校通知。

  “自己选自己考,我们女儿现在就算学业压力大,也不会有任何抱怨。反而保持着当初做选择时的自信。”一入学,就把课外的学科培训班停了。现在华女士对孩子的成绩很满意,对她的学习操心变少了,有了很多自己的时间。

  但华女士的一对领居却没有想象中省心。去年,她们孩子如愿进了杭州顶尖的民办初中,但至今没有适应寄宿学校的生活。“成绩一直很好,但女儿有点挑食,一直处在饭没吃饱、觉没睡好的情况,本来就不太好的肠胃常常出现问题。”

  而华女士的好朋友,在小升初时“勇敢”地选择了报名一所新成立的初中。入学后,孩子成绩一直在学校前三,”儿子充满自信,学习的劲儿也越来越足。”

  滨江区一位教育从业者吴老师坦言:“我见过很多孩子,成绩真的不怎么样,课内知识学得还不好呢,家长送来学奥数,最终结果就是讨厌考试讨厌数学,跟爸妈吵架,”吴老师感慨道,“教育最难的一关就在家长身上,到底什么时候能认清自己孩子是块什么料子啊!”

  不可否认,小升初是孩子走向未来的重要一步,家长们的焦虑无可避免。但决定未来是喜是忧的并非学校姓公姓民,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选择前理性考量各方条件,选择后积极适应主动磨合,才能尽可能减少试错成本。

  【附】部分民办初中面谈题目

  【杭州观成中学】

  据学校老师介绍,今年共有128个自主招生名额,今天来了近400名学生。

  今年的学能测评分为四个部分:人文、数理、探索、交际。人文与学校倡导的阅读习惯、积淀契合,数理考量学生的逻辑思维,交际篇考量学生语言交际能力;跑步测量的是学生毅力。

  其中语文测评围绕生活和思辨两个主题。测评的形式是视频加阅读,其中视频是一个外国短视频,讲的是苍蝇的一分钟,没有配音,只有英文字幕,看完视频学生需要有自己的思考,并续写故事;阅读有三种文本,新闻、古诗和名著,新闻1/2,古诗、名著各1/4,总共文本有7、8个,需要学生快速阅读快速思考,结合生活经验答题,重在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

  科学测试要求学生看《舌尖上的中国二·家常》视频和一个科学实验视频。

  【杭州市育才中学】

  根据参加杭州市育才中学的考生回忆,今年考语文和数学两个科目,有难度,没有面谈,也没有体测和才艺展示,带去的简历也没看。

  语文主要有填空题、中外现代文阅读理解、古文阅读和作文题,作文题目为《我学会了克制》。

  有一篇阅读理解原文出自《朝花夕拾》,外文阅读理解要求结尾改写。

  数学题基本上都是奥数题。

  钱同学告诉记者,考完试之后,问了一圈周围的考生,基本上没有全部答完的。

  【相关报道】

  【专题】聚焦杭州小升初 民办择校热会否降温?

  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摇号结果出炉!最高派位比超过8:1

  民办热还会持续多久?杭州将出台公办初中强校计划

  快评 | 焦虑不减 小升初择校热背后需要冷思考

  杭州民办小升初摇号未中?还有一次机会要抓紧

  杭州24所民办初中“摇”2999个名额 今天下午公布结果

标签:家长;面谈;妈妈;孩子;记者;杭州;学生;学校;初中;视频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