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拼接“核苷酸”分子、配对“密码子”乐高成中学生课堂教具

2019-05-14 16:39: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吴妮娜

WechatIMG130.jpeg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吴妮娜)项目型学习如何开展?5月9日,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J. Kim Vandiver教授和Kathleen Vandiver教授来到了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与西湖大学的重量级学术大咖、一线教师共同探讨国际化的基础教学、智能时代的教育挑战与机遇等发展议题。同时,通过分学科的工作坊和教学分享,中外教师们开展了国际化的教学探讨,思考了国际视野下现行的基础教育,为如何面向未来培养学生进行了深度的交流。

WechatIMG131.jpeg

  在访问娃哈哈学校期间,Kim Vandiver教授为孩子们带来了几节生动的体验式课堂,让学生利用生活中的常见材料制造乐器,了解乐器发声原理,体验工程设计流程,理解基础数学和物理等科学概念。将麻省理工学院埃哲顿中心(MIT Edgerton Center)的创客教育理念无私地分享给全校师生,鼓励学生通过具象化、实践型的项目学习科学工程知识,培养创新精神。

  Kathleen Vandiver教授是Edgerton Center的顾问,创建了麻省理工学院专利的DNA和蛋白质模型以及相关的课程材料,同时她也是一名资深的中学科学老师。在工作坊里,Kathleen Vandiver教授以乐高积木为例子,用不同颜色的乐高积木代表化学周期表里的不同元素,通过模型拼接,可以代表生物学里的光合作用、地球生命学里的化学反应等,并延伸到全球变暖和海洋保护问题。让孩子们通过有趣的自主拼接,立体化理解基础分子知识。

  访问期间,Kathleen Vandiver教授还为娃哈哈的老师们上了一节关于DNA的课堂。实际上,除了科学老师之外,很多老师对体内的遗传物质核苷酸等知识了解得少之又少。

WechatIMG141.jpeg

  Kathleen Vandiver教授带来了由她专利研发的DNA、RNA、蛋白质相关模型教具,通过分组动手操作,大家体验了一节桌游式的分子生物学课。

  通过一个一个“核苷酸”分子的拼接,“氢键”的打开连接,“密码子”与“反密码子”的配对,“多肽链”的产生,原本晦涩难懂的中心法则向我们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Kathleen Vandiver教授发现,在日常的化学课上,学生们会学习关于原子的概念,但却并不了解原子和分子也存在于生物中的这一现象。这样的分子结构模型能够让学生清楚地看到原子和分子在科学中所扮演的角色。一位来自麻省高中的教师曾经评价:“目前没有比这个更好的模型来演示DNA的复制、转录、翻译”。

  实际上,2018年开始,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将项目制学习(简称PBL)列入初中部课表,这是所有七年级孩子每周必上的课程。在经过“如何将PBL嫁接到初中生课程”这一专题的深入教研讨论后,专业PBL项目组老师为七年级学生设计了围绕“复苏——创意与方法”为主题的项目课题。

  课程围绕“水”为核心主题,以“自然环境、生态系统在遭遇严重破坏后如何通过社会协作来进行系统修复”为驱动问题,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基于真实世界的行动力,包括逻辑思维、团队合作、抗压能力、创造力、说服与表达能力等。计划用整整一个学年的时间,合作完成真正产生社会影响力的项目作品。

  “接下来,我们学校将与J. Kim Vandiver教授创办的Edgerton Center紧密合作,通过师资交流、课程教具互通以及选拔优秀孩子交流等多形式,丰富项目制学习。”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初中部副校长董衍华说道。

标签:娃哈哈;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学生;双语学校;工作坊;教学;杭州;教师;国际化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