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穿越三国文言创作——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文言经典

2019-05-16 09:44:49 来源: 同心作文

  己亥年戊辰月庚子日,同心作文一众师生前往临安潭心谷开始了一场神奇的“穿越”。据悉,此次出行是同心作文老师们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文言经典而精心设计的三国文言创作集训营,用别样的创作形式,让文言文创作so easy!

  车才起步,孩子们便抑制不住心中的兴奋,开始高谈阔论起来……“我乃常山赵子龙也”、“呼风唤雨诸葛亮”……也有孩子拿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人物资料,默默诵读起来……

  临安潭心谷,莺歌燕舞,鸟语花香,似乎和三国动荡的乱世不太相搭,但在开营仪式上,仁德刘备、枭雄曹操、卧龙诸葛、凤雏庞统、龙胆赵云、英姿周瑜、温婉小乔……人物特点鲜明,孩子们的讲述真可谓淋漓尽致,甚至还引发了关于“人物、典故”的大论战呢!可以说是“煮酒论英雄”

  众师生聚于长亭,面高山而立。朝阳悬顶,峰峦叠嶂。举金樽痛饮,仿桃园结义。迎风论三国,卧亭赏佳艺!幸甚至哉,愿时光长记……

  辕门射戟

  后记:

  己亥春末,阳气动矣。同心师友驱车而往潭心谷,欲再行穿越之事也。穿越之处曰南天目,一溪横流,小径斜牵。群山懒坐,万壑幽深。黄鸟飞鸣,仓庚长啼。青松古柏,枝条交映。天清地朗,微风澹荡。

  众生分三国而定位次,寻居所而嬉庭中。服深衣以知礼,衣曲裾而明伦。二三弟子,相揖堂前。言三国之故事,啖琳琅之佳肴。沿曲径而觅石,长啸于谷中;执画笔以涂鸦,诵诗书而行文。寻枯枝,觅落叶,制刀兵,造管弦。分曹嬉戏,智计百出。终以前庭射戟,握手言和,三分国一统同心园。席间吟哦,四六骈散,歌行论文,俱见其间。

  入夜长谈,仰星辰而赋诗。走马叠炮,巡楚河而落棋。月上高天,彩云蔽之。三日竟而嫌短,一朝还而流连。何时复穿越。

  很多时候不是孩子离不开我们,而是我们离不开孩子!如果这次他们磕了碰了,或者有了一些小小的挫折或者收获,我想一定是他们未来成长的一块小小奠基石!

标签:穿越;同心;辕门射戟;师生;孩子;作文;神奇;龙胆;奠基石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