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穿越千年!这些小学生把成语演活了

2019-05-21 17:11: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周颖 吴凌君

  浙江在线杭州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周颖 吴凌君)坐井观天、狐假虎威、滥竽充数、铁杵磨成针……当这些耳熟能详的成语碰上古灵精怪的小学生,会摩擦出怎样的火花?今天中午,随着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语文周活动的开幕,一批一年级的“小戏精”上线。考究的服装,生动的表演,带大家穿越到了千年以前。

  随着一阵欢快的音乐声响起,四颗鲜绿的小嫩苗上台跳起了舞。这时,扛着锄头的“刘老汉”上线,卖力地把四颗小苗种下……在小演员们的演绎下,《拔苗助长》的故事和内涵得到了生动的诠释。

  扮演男主角“刘老汉”的是来自一年级一班的邵王烨,他告诉记者,为了今天的演出,他们从挑成语、选角色、背台词、一遍遍的排练,已经准备了一个多月。“每天晚上吃完饭在家,我都会自己练习到八九点。” 邵王烨说。

微信图片_20190521163730.jpg

  现场还有一位头发花白的烟嗓“老婆婆”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位“老婆婆”名叫费子笑,在《铁棒磨成针》中扮演磨铁棒的老妇人。不过一下台,“老奶奶”的烟嗓不见了。“为了更像老婆婆一点,我在表演的时候故意压低了自己的声音。” 费子笑甜甜地说。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的周颖老师介绍道,让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在这次语文周活动中表演成语故事,创意源于学校的一次公开课。“当时我们看到课堂上孩子们的表演效果非常好,小朋友参与的兴致也很高,于是采用了这种形式。同时也能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体验传统文化,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

微信图片_20190521163619.jpg

  据了解,开设“语文周”是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的传统。每个学期,学校都会拿出一周的时间,安排各种各样的语文趣味竞赛活动。此次语文周,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同时结合语文教材的相关内容,除了低段孩子的成语故事汇演,在接下来的一周里,还将有中高段的“看图猜成语”、“飞花令”等游戏精彩上演。

标签:成语;语文;实验学校;浙江省;教育科学;一年级;研究院;表演;上线;周颖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