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中外教育者同聚钱塘新区 共探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

2019-05-28 15:14: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夏天马

微信图片_20190527103756.jpg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 通讯员 夏天马)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近日,由杭州市钱塘新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和浙派名师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钱塘2019“浙派名师”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杭州文海实验学校召开。来自省内外高校、浙派名师工作站的特级教师、名校长以及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一线骨干教师等600余人参会。

  论坛紧密围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通过成果展示、主题报告、课堂观摩和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围绕“从做中学”主题,共同探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的时代价值、现实意义和操作策略。

  论坛中,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作了题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新理念、新目标、新任务》的主题报告,从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高度,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的本质诉求进行了高位引领与顶层论证。

  徐教授在报告中强调,加快教育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目标任务,其关键就在于更加注重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等八大理念,妥善解决好教育供给侧改革、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等问题。其中,在内容供给侧改革中,重点是要通过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

  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编制项目负责人张华、《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材总主编童富勇,从课程设计、教材编写的角度,相继作了关于加强综合实践活动建设的主题报告,为深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革提供了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南。

  张教授强调,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应该是跨学科甚至是超学科的,要从生活视角而不是学科视角出发予以定位;童教授则系统地介绍了杜威“从做中学”思想与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的联系与区别,他认为教与学都要以做为中心,以生活为中心实现教学做合一。

微信图片_20190527103804.jpg

  美国著名教育哲学家、美国杜威协会前主席里奥纳德·沃克斯教授,美国西南教育研究协会前主席罗伯特·卡普拉罗教授、美国西南教育研究协会主席罗伯特·卡普拉罗教授和国际课程研究促进协会主席张华教授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到会并作主旨演讲。

  实际上,综合实践活动开展已经实施多年。钱塘新区充分彰显区块、产业优势,调动孩子学习积极性。就在不久前,杭州市下沙第一小学、杭州市景苑中学等,以下沙人文情怀为主线,以父辈、爷爷辈为线索,寻找发展印记。孩子们通过视频、音频、照片等多形式,从看到学,再到应用,做到了第二课堂的真正应用。

  此外,为满足学生需要的差异化、个性化课程架构。接下来,钱塘新区还将组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专任教师系统化研训,为每所学校培养不少于2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专任指导教师;每所中小学建立以综合实践活动指导为主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并在专业背景、年龄教龄、爱好特长等方面全面布局,形成较为合理的专任梯队。

标签:实践活动;课程;中小学;教育;杭州市;名师;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高峰论坛;钱塘新区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