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三点半托管服务再升级 上城区12个学习中心实现走校联动

2019-05-27 21:10: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导读员导读实景.jpg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围绕“让孩子们拥有创新的思维、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审美、劳动的习惯”这一主题,区域教育教学改革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5月27日,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在胜利实验学校召开了《面向未来教育的区域学习中心建设》阶段性成果发布会,首批打造的12个区域学习中心样板也正式亮相,全方位展示了项目组两年来在区域教育教学领域所做的开创性探索。

  破解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难题 实现高位突破

  下午3点半,一辆大巴驶入了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15位来自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的孩子通过自主报名,通过动手制作、使用编程、三维建模和STEM项目式学习,完成项目作品。今天是孩子们来到胜利实验学校学习的第四堂课,孩子们在学校创意智造中心余国罡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自动猜拳机器人的设计与制作。

微信图片_20190527200603.jpg

  自动猜拳机器人以感应器为载体,通过三维建模等智能化手段,实现公平公正的猜拳机制。“我们创意智造中心共设置了3个阶段的课程,包括智能车辆设计、自动猜拳机器人和研发降落伞,从孩子的动手能力、创客技术学习到提高孩子解决问题能力,每周90分钟的高效学习,成果显著。”余国罡老师说道。

  在学校创客空间内,身着不同校服的孩子们,还在不断研究与讨论。实际上,这只是上城区新型学习中心3.0版本的缩影。

  早在2013年,上城区教育就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在区域层面实施了区域大课程体系建设,通过行政推动、专业助力、多方协同等方式切实开展学校特色课程建设,重点打造了区域国防教育、生存教育、农事教育、劳动技术教育等活动基地,为推进上城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

  在此过程中,区域课程的研发依然冒出了许多问题。校际互动整合实施少、学生个性化需求未被满足、学习地点局限、学习方式传统……如何突破这些瓶颈,成为上城教育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

  2019年,上城区的学习中心尝试基地先行试点。以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为出发点,发挥区域内已有创客课程、戏剧课程、木工工坊、手工作坊等特色品牌优势,采取项目组统筹领导,区域教科研机构蹲点服务,华师大教育学部等高校智库的深度参与,共同推进区域学习中心的建设,到今年年底,打造首批12个区域学习中心样板。

IMG_1216(20190509-150446).jpg

  三点半后的新型学习中心 到底新在哪?

  区域课程的创建从1.0版本迈向3.0版本的华丽升级。自主选课、走校联动、新时空学习、多样化、跨学科、小而精、协同学习、体验学习、项目学习、VR、AR、表现性评价等都是他的新标签。总的来说,即课程新融合、学习新联动、空间新共享。

  上城区从宏观的顶层设计到微观的对每个学习中心的多维支持,对首批12个区域学习中心进行硬件改造,对原有功能教室进行改建,充分智慧云、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等信息化手段,加大网络学习设备配备,打造融合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正式学习空间与非正式学习空间的区域学习综合体,最大限度满足学生自由学习的需要。例如,杭州市胜利小学打造“数学绘本阅读体验中心”,通过共享电子课程资源库,结合“全景课堂”平台,创建新型导读模式,开展绘本阅读活动。

  三点半后的新型学习中心,也是三点半学后托管服务的升级,也被称之为“三点半乐园”。“所谓三点半乐园,实际上有两层意思,一种是时间上的理解,我们的课程均设置在三点半以后,另一层则是课程紧密围绕实践活动、体艺课程和兴趣特长这三类,而上城区学校聚集的地理特点,我们将打造步行半小时学习圈,让孩子们通过步行跨校学习,在行走中遇到最美的自己。”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说道。

  而在教学上,优化学教方式。采取项目化学习和问题式学习为手段,探索学习任务单、小组合作学习、个别化学习等多种研究性学习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杭州市凤凰小学开设了以“聪明长在手上”新劳动教育项目,木艺工坊课程为特色,基于非遗文化背景,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养成劳动光荣的品质,更重要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到今年年底,上城区打造首批12个区域学习中心样板。在此基础上,计划再用2年时间,实现校校有学习中心、学生人人都走校的美好愿景。  

2019年上城区“区域学习中心”开放课程信息汇总表


1.png

6.png

3.png

4.png

5.png


标签:学习;上城区;杭州市;孩子;课程;实验学校;中心样板;教育教学;教育;共享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