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38名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学生成了“麦田守望者”

2019-05-28 07:36: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夏天一到,杭州不少中小学都被郁郁葱葱的绿色覆盖。然而昨天,有热心家长向钱报记者报料,杭州天地实验小学突然被金黄色包围了。

  这究竟是什么生物?

  校长王雷英告诉记者,这片小小的麦田,其实是学校的“小松鼠试验田”。之所以开辟这片试验田,是为了给校园种植体验课的同学们做教具,同时也是给全校学生们做科普。上学期,试验田里种的是青菜。去年11月青菜丰收后,体验课指导老师王蒙怡决定,让班上38名学生播种冬小麦试试,“城市里的孩子,能辨别农作物种类的越来越少了。再加上11月是冬小麦的播种季,所以想让孩子们亲手种一次冬小麦。”

  在王雷英看来,“麦子生长的这6个月,学生们变成了‘守望者’,见证它从无到有,从绿变黄的过程。这是一场漫长的‘生命教育’。”

  据了解,负责照料麦田的“守望者”共38名,分别来自该校2-6年级。虽然年纪、班级都有差异,但自从小麦抽芽后,38名孩子就养成了一个默契:每天下课或放学后,抽空去一趟试验田。

  他们在田里忙啥?“不是拿着小锄头给小麦除杂草,就是戴着手套捉虫,或者用小水壶给麦苗浇浇水。他们没有排值班表,全凭大家自觉。”王雷英告诉记者。

  然而,学生对这片麦田的感情再深,终将迎来小麦成熟后被收割的命运。为了让告别更有仪式感,王雷英决定,在六一儿童节前一天,在学校办一个“开镰节”,给每个学生代表分发一把小镰刀,让他们亲自收割麦子,与麦田告别,享受丰收的喜悦。剩下的麦秆,则留给美术社做麦秆工艺品、麦秆画等。

标签:试验田;麦田;冬小麦;天地实验小学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