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庆元:不畏风雨护航高考 温暖瞬间不断涌现

2019-06-07 17:06:52 来源: 浙江在线-庆元网 记者 吴继峰 吴梦飞 通讯员 陈贵玉

  浙江在线-庆元网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继峰 吴梦飞 通讯员 陈贵玉)6月7日,2019年高考拉开大幕。

00300617981_9be8e3dd.jpg

00300617991_f10113ff.jpg

00300617999_abcb01ea.jpg

  据统计,庆元县组织高考报名的考生人数为1166人,其中普通高校招生报名743人,单独考试招生报名353人。此外,按国家统一部署,今年我省高职院校实施扩招,庆元县现有70人报考。

  本次高考将在6月7日至8日展开。其中普通高考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8日下午考外语;单独考试招生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

00300617986_4d2f4901.jpg

00300617987_d2c5577c.jpg

00300617992_29609c81.jpg

  高考期间,社会各界力量,齐心协力为考生和家长畅通一条路,撑起一把伞,将爱心一路传递,送出声声祝福。

  “青年之声”助力高考 为青春保驾护航

  为更好地服务考生,助力高考,上午7点,团县委联合县青少年事物发展中心开展了“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助力高考行动,在庆元中学考点外设立高考志愿服务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爱心志愿服务。

00300617985_0bfbddeb.jpg

  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在考点门前搭建起青年志愿服务流动岗亭,提供矿泉水、防暑药品等物品。为缓解考生紧张心情,志愿者们还主动与考生们聊天,帮助考生缓解紧张心情,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考试。

  “不少学生在我们的宣传横幅上签字,都是希望能够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我也希望能够通过我们微薄的服务,为他们加油。”志愿者宗艳说。

00300617994_8a82207c.jpg

  雨水送来了清凉,降低了“火热”的温度,但考点外的服务确是热情如火。中国人民保险也在考点外设立服务岗,为考生们提供矿泉水、常备药品和紧急用车服务,学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感谢。

  考点大门口,30余名身着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也在整装待发,帮忙维持考场秩序。

  “我们今天的工作任务主要有引导考生尽快进入考场,带领提前交卷的考生尽快带离考点,还有考完后帮忙清理考场的垃圾……”

  “我们都是高一的学生,高三学长学姐们今天高考了,我们是过来帮忙维持考场的秩序,总共有100余人参与,分3组进行轮换,每个科目有一组志愿者。”学生志愿者之一的沈欣怡告诉记者。

  老师穿红衣 望学生“好彩”

  一大早,庆元中学考点外就聚集了一群老师。9点后,送完全部学生进考场,老师们站在一起合影留恋。记者见到,合影的老师送考人员有38人,其中有28人穿了红色衣服。

  “每年高考时老师们穿红色,已经成为习惯,红色吉祥嘛。”庆中高三老师们介绍,有些常教高三的老师在高考时穿红色衣服,形成了多年以来的习惯。这是为了让学生们看到后,觉得兴奋。

00300617984_bdcea95e.jpg

00300617988_ccfbf0d1.jpg

  同样也穿了红衣服的高三英语老师陈红丹说,穿红衣是庆中老师们多年惯例,为的是激励学生,“表达“开门红、满堂红、全线飘红”的祝愿,给学生一个好彩头。”

00300617983_b7b3c101.jpg

  与此同时,40多位职高教师们穿着“考的全都会,蒙的全都对,EXCELLENT!”字样的衣服也出现在考点外,为考生外保驾护航。

00300617993_e881c6d3.jpg

  职高老师叶行铨告诉记者:“高考对于很多考生来说都是第一次,意义重大,为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于是我们便统一红色打扮,这样能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很多学生看到我们的装扮都笑了,紧张感也慢慢消失了。”这位老师还表示,老师们会一直穿红装直到高考结束。

  考场外 家长加油助阵

  “加油,放轻松,不要紧张。”

  “我先回去了,等下中午我会准时到这里来接你。”

  “检查一下东西都带齐了吗!”

  ……

00300617980_e7614d28.jpg

00300617989_84266a11.jpg

  早上7点,雨越下越大,庆中考点外便陆陆续续有不少家长载着孩子们前来,离别前依然再三叮嘱考生静心答题,好好发挥。也有不少家长分开后,依然伫立在校门口,观望着孩子前往考场的背影,眼里满是期盼。

00300617997_4679b339.jpg

00300617998_6ce40625.jpg

  “心情是既激动又紧张,但是我不希望给她太多压力,所以这几天都不和她谈论高考的事情,尽量分散她的注意力,希望她能轻装上阵,好好发挥,考上理想的学校。”考场外,考生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话音刚落,她便急忙赶回家洗菜烧饭,准备给女儿烧一桌她爱吃的菜。

  高考逢大雨 的哥13年爱心送考

  高考第一天,一场大雨给我县的考生出行、考场周边交通带来很大影响,社会各界爱心送考暖人心。上午第一场考试结束时,20多辆贴有“爱心出租车免费接送”统一标识的送考出租车停靠在考点外,成为考场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再过不久,他们将在大雨中来回穿梭,及时地将高考考生送往各个地方。

00300618000_5a12ed0c.jpg

  雨中送考的爱心车司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少司机还主动打伞下车迎接考生,避免他们淋雨。

  早上8点20分左右,大雨如注,一辆爱心送考出租车停靠在庆元中学门外。10分钟前,的哥吴发宝在老车站附近接到考生,为了不耽误学生进考场,吴发宝表示,一定会将他们平安准时送至考点门外。考生下车后,吴发宝笑着为他们送上祝福:“今天天气好,顺风顺水,还特别凉爽,你们会有好成绩的!”

  县汽运公司出租车调度中心车队长颜丽青说,许多出租车司机已连续13年参加爱心送考,他们放弃自己的营运时间和收入来参加这项公益活动,大家都心怀一份感恩社会的爱心来为考生服务,回报社会,帮助了别人,自己心里也开心。

  连续四年 商家为家长、考生提供休息场所

  “今天雨挺大的,在外面候考或者回家都觉得不大方便,店长人很好、很热心,给我们提供了休息场所,所以儿子一进考场,我们几个朋友就一起过来休息一会儿,等孩子考完试再去接他。”在新天地咖啡厅一楼,考生家长吴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家里住的比较远,来回跑不方便,而这家店离考场又进,还有免费的茶水和wifi,又能充电,很适合候考。

  考试开始没多久,新天地餐厅一楼就已经聚集了数名家长在这里休息候考。

  “我们希望能给紧张候考的考生家长和学生提供一个舒心等待的场所。”店长蓝珺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新天地连续第四年在高考期间为家长考生提供休息场所。

  医务、电力工作人员就位 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早上8点左右,县供电局调派应急电源发电车进驻庆元中学考点,为即将开始的高考做好应急电源接入准备。另外,组织红船党员服务队对考点的供电设施、双电源供电以及应急自备电源配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消缺,切实做好高考期间的电力保障工作。

00300617990_538a3b4f.jpg

  与此同时,数名身着白大褂的医务工作者们也早早就来到了考点现场,摆开了“摊位”,为考生提供应急医疗保障。

  “我们人民医院专门派出了一辆救护车,有随车医生和护士,配备了防中暑等应急药品,为考生保驾护航。”县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胡振平说。

  部门齐发力 为考生提供“静音”保障

  高考第一天,雨水也来“赶考”了。早上8:30左右,记者看到,在濛洲街与龙洲中路、濛洲街与龙洲西路、濛洲街与横城南路等路口,已经有由交警、执法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冒着大雨,拉起警戒带,开展控制行车喇叭噪音、引导车辆通行等工作,保障考点附近安静无噪声,让考生安心考试。

00300617982_f3b6380b.jpg

  “本次考试我们共安排了7个工作组,包括一个流动巡查组,流动组主要负责避免考点周围突发噪音,驻点工作组则主要负责在考试期间禁止车辆驶入,并提醒过境公路路段的驾驶员不按喇叭,力求给考生营造一个‘静音’环境。”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范俊伟说。司机们知道是高考后,都非常配合,自觉掉头绕路或安静驶离。

  同时,考点附近的居民也很配合工作,避免噪声出现,家住聚丰家园市民朱先生知道今明两天是“高考时间”后,就决定选择不开车、轻便出行。

  2019年高考期间(7~8日)我县有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气温较舒适(最低气温22℃左右,最高气温27℃左右)。6月7日: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22~27℃;

  6月8日: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22~26℃;气象局将继续做好滚动预报,请各方提前关注气象预警信息,考生提前出门,避开水浸路段,确保安全赴考。


标签:高考;考生;考点;考场;保驾护航;老师;学生;考试;家长;记者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