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600多位老师 3天阅完约8万份考卷

2019年杭州中考阅卷开始 6月23日可查询中考成绩

2019-06-19 07:57:0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昨日上午,2019年杭州中考阅卷正式开始,预计3天就能把考卷全部批完。考生可在6月23日10:00后,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www.hzjyks.net)查成绩。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属某职业学校现场“探营”——这里作为杭州中考阅卷点已经有9年了。

  阅卷现场安保极严

  3天阅完8万份卷子

  阅卷点位于该校实训大楼,大楼安保极其严格,门口有保安员站岗,任何人进出都要进行严格检查。

  共8层的实训大楼,除1楼外,每一层都安排了阅卷教室,并根据学科进行划分。2楼是科学学科阅卷教室,记者看到,在教室门口有个储物柜,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阅卷老师进教室前,必须把手机关机,然后放进储物柜锁起来。整幢大楼都安装了信号屏蔽设备,记者多次尝试拨打移动电话,始终打不出去。

  今年杭城有600多位老师参与中考试卷批阅,其中大部分是高三教师,另有少量初中教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阅卷老师的选拔也有标准,都是学校推荐的有丰富学科教学经验的老师,且基本都有中考阅卷经验。这些阅卷老师每门学科批阅约1.6万份考卷,也就是说,3天要阅完5门科目共计约8万份考卷。

  为了保证阅卷的公正公平,每位阅卷老师被要求保证没有直系亲属考生参与本届中考,且都签订了保密协议。同时,阅卷教室里都安装了监控设备,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可以调取监控录像,形成责任倒追。

  两位以上老师批一道题

  确保考生得分公正

  阅卷教室里的每位老师,都紧盯着电脑屏幕,教室后墙上张贴着醒目的标语“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

  阅卷都在电脑上进行。“中考阅卷系统跟高考阅卷系统一样,操作流程已经非常规范。阅卷老师不知道卷子来处,看不到考生姓名和准考证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事先把考卷各题目进行扫描,电脑把题目切割,随机发送到各阅卷老师电脑上。

  记者看到,每位老师的电脑屏幕上一般是两三道主观题,因为事先经过严格培训,所以老师对于所批题目的得分点烂熟于胸,一般在一道题上的阅卷时间不超过5秒。

  阅卷时,每一题均由两位评卷教师独立评分,当两位评卷教师评分差值在规定差值范围内时,取平均分作为该题得分。如果得分超过规定差值范围,系统自动将该题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评阅,其评分与前两个评分进行比对,与其中评分差值在规定差值范围内且最小的,取平均分作为该题得分;若均超过规定差值范围,则交专家组仲裁,以仲裁评分作为该题得分。

  “过去曾有些考生在考试时出现答错答题区的情况,一旦发现这类情况,工作人员会作为问题卷上交,由评卷组共同商议后进行公正打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阅卷;中考;考生;阅卷老师;考卷;教室;安保;市教育局;卷子;老师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