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高考到底有多重要?

2019-06-27 09:59:11 来源: 每日商报 评论员 童立进

  金庸先生说,人生就是“大闹一场,悄然离去”,既如此,何不鼓励和支持孩子干点自己喜欢的事呢?

  6月,因为有两次考试,与其他月份截然不同,一次是高考,一次是中考。

  高考有身着旗袍的妈妈拉拉队(寓意旗开得胜),中考有声势浩大的“红地毯”;高考有下跪谢母的高分考生,中考有失利自杀的极端案例。要不是禁止炒作状元,恐怕状元新闻也会满天飞。

  中考、高考无疑是孩子成长道路上两次比较重要的考试,但如果舍本求末,将中考和高考的成败,看成人生的最终成败,则是幼稚可笑的,对孩子们来说更是完完全全的误导。

  当孩子们磕磕碰碰走过更多人生路的时候,一定会明白,中考、高考不过是两场考试而已。考了高分,只能说明这一阶段的学习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考得不怎么好,并不意味着人生从此陷入阴霾。

  过度的强调考试结果,并非真正的尊师重教,扭曲的唯分数价值论,要么捧杀“尖子生”,要么棒杀“落后生”,是教育的耻辱,是对“有教无类”中华教育思维的无知抛弃。

  老子在《道德经》中引用先贤的话说,“强梁者不得其死,吾将以为教父”。注解者大多将其注解为“自恃强大者不遵循道因而不得善终”,更直白地说便是:不能担当主梁的人,硬要去逞强,你顶不住屋顶重压,屋子就会倒塌了,最终还不把你砸趴下?

  但中国人向来不信这个邪,几乎所有的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孩子一定能成龙成凤,最有自知之明的家长也会退而求其次:我不求孩子一定要第一名,但中游以上必须要有的,能努把力进入前10名更好。

  可是,家长们或高或低的要求,实际上是违反教育的基本规律的。

  其实,每个人孩提时都是一棵小树苗,品种秉性并不一样,将来,有的会是高大挺拔的白杨树,有的能成为顶风冒雪的青松,有的是喜欢水的水杉,有的是适应干旱的梭梭。佛家说,一花一世界,而人更是一人一个性,一人一喜好,一人一擅长,一人一弱点。

  期望每个孩子都在考场上取得好高分,既不面对现实,又不具备可能。人人都想拔尖,总要有人不拔尖吧;人人都想中上游,那么中下游留给谁呢?

  引导孩子力争上游没有错,但每个孩子的个体不同,身体素质、大脑回路、天赋异禀千差万别,用同一个考试分数去评判,还要求个个领先,就是自欺欺人。

  与其给孩子“持而盈之”的单一学习压力,不如努力去发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兴趣点,让“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切实得以落实到教育行动中去,这样才能让每个孩子都各得其所。

  金庸先生说,人生就是“大闹一场,悄然离去”,既如此,何不鼓励和支持孩子干点自己喜欢的事呢?家长口口声声为孩子好,为何不能让孩子这一生“闹”得更心情愉悦一些呢?

  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孩子是你生的,你养的,但你不应该强加给他(她)一副堂而皇之的学习枷锁,而应该将其送上天空,任其自由翱翔。

  中考不是龙门,高考不是一步登天,以平常心示之,对你的孩子就是最好的馈赠。

标签:高考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