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为十年后的自己写信 校长寄语毕业生:与周遭讲和、努力追梦

2019-06-27 18:07: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周李萍 郑若城

  浙江在线杭州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周李萍 郑若城)教了20多年书的罗才军,果然是很懂学生的。

微信图片_20190627174055.jpg

  毕业典礼上,学校校长罗才军亲自为每一个学生颁发毕业证书,并一一叫出每一个名字。

  6月26日下午,杭州市卖鱼桥小学举行六年级毕业典礼,虽然才到任不到一年,校长罗才军早就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偶像之一。他亲自为每一个学生颁发毕业证书,并一一叫出每一个名字。

  同学们更是急切地想要听一听,在学校的最后一课,罗校长会和他们说些什么。

微信图片_20190627174126.jpg

  梦想课堂

  这堂课被命名为“梦想课堂”,顾名思义,是要探讨关于梦想的话题。罗才军告诉同学们:每一个学生都不是一般人,身体里都住着一个小野兽,有些人能战胜心里的小野兽,也有一些人被小野兽战胜了,但只有战胜了小野兽的人,才开始谈谈梦想。

  话题从学生群体中耳熟能详的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开始。罗才军请每班代表念一念歌词,感悟生活与爱,并大方分享了自己“班门弄斧”的“囧事”,“找最好的人,学最精的活,所以,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就是确定正确的方向。班门弄斧的第一步,就是与自己讲和,与周围人讲和,与所处的自然和世界讲和。其次就是跟自己较劲,生命要创造自身的意义和价值,就是生命的大飞扬。”

微信图片_20190627174039.jpg

  欢乐毕业

微信图片_20190627174049.jpg

  罗才军受邀为学生签名留念

  什么是和自己较劲?学生们马上被邀请进入一次小实验——挑战15秒不声不响不动。结果,每一个孩子都做到了,“说明每一个孩子都能跟自己较劲。”

  梦想课堂从歌曲开始,也从歌曲结束。在周杰伦的《蜗牛》曲目中,罗才军殷切期望,每个孩子都能一步一步往上爬,“你每天的日常就决定着你的样子;你每天的日常就决定着你的未来;你每天的日常就决定着你与梦想的距离!”

  活动尾声,学校和每一位学生达成了一个温暖的约定:记住今天的自己,给十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相约2029年,一起回到杭州市卖鱼桥小学。届时,定是感动非凡吧。

标签:卖鱼桥小学;罗才军;毕业;梦想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