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孩子的暑假日程表有必要排得满满吗?

2019-06-30 14:18:4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暑假又到了,学生们在放松,但家长却开始焦虑:暑假怎么安排?旅游、培训、兴趣班,把孩子的暑假安排得满满的。日前,杭州二胎妈妈晒出暑假日程表,网友们纷纷认为看了可以避孕。那么暑假要不要报培训班?哪些培训班可以报?

  【家教故事】

  暑假过完,起码得花个五六万元

  胡女士的大儿子今年五年级,小女儿刚上小班。这个暑假,她将重心放在即将迎来小升初的儿子身上。“我们很早之前就打算让他读民办学校,所以这段时间非常重要。”胡女士说。

  从胡女士列的暑期计划表来看,儿子的暑期,语数两个学科培训班占大头,周一到周五都要上课;此外,还要去琴行学爵士鼓。更让胡女士头疼的是,因为没有人帮忙,所以大孩二孩都只能由她一个照顾。“通常我都是带着女儿,一起接送儿子。”

  这个暑假,哥哥的爵士鼓课上午8点开始,但琴社离家有40分钟车程,所以一家三口早上6点就要起床。在等候儿子培训班下课时,胡女士通常会带着女儿在培训班附近的图书馆或是花鸟市场打发时间。

  除了时间不够用,妈妈们还普遍担心暑假出现财政危机。叶妈妈同样为孩子制订了一份暑期学习计划表,游泳、阅读、手工课、数学和旅游占了大头。光是带两个孩子旅游,估计就得3万元;至于孩子培训班的费用,起码1万元以上;再加上各种课外书籍、练习册等支出,这个暑假过完,起码得花个五六万元。

  【网友评论】

  香草悠悠:很正常,我每年暑假都排excel表格的,每天要做的事做完一件勾一件,睡前全部要勾完。

  史晓南:现在辛苦,以后幸福;现在偷懒,以后搬砖。

  Flora:我相信为孩子奔波,看着他们进步成长,内心肯定是充实开心的。

  佳佳妈:我家老大五升六,暑假培训课更多,每天还需要给不到两周岁的老二读唐诗、三字经、论语,讲数学,都需要时间和金钱,只能全家总动员。

  Oscar&Rain:还没放假就快崩溃了。女儿二升三,儿子小升初,暑假已经排满。

  善待自己:我就一个闺女,下半年初二,暑假既有学科的培训课,又有兴趣课,很忙。

  可能是中二吧:报这么多培训班孩子就能成才了吗,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很重要,不要把小时候你不喜欢的强加在孩子身上。

  【专家建议】

  暑假培训误区看清楚

  孩子暑假适合报哪些培训班?培训班对孩子的成长有没有好处?请听听那些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是怎么说的吧。

  【误区一】家长攀比心态,想让孩子有更多才艺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许多家长的心愿,也许就是这种期盼,家长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建议】家长们可以通过对孩子的观察来了解孩子的兴趣所在,要看孩子对画画、看书、听音乐是否具有一定的感知力。这时家长们再给孩子选择暑假班,让孩子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能让孩子把潜能发挥出来。

  【误区二】知识早学好处多

  很多家长认为,让孩子暑假提前把下学期的知识学习了,等到孩子做题或者考试的时候会胜人一筹。事实上这样的做法,很可能会使孩子失去学习新知识的兴趣。

  【建议】有些知识提前学是“拔苗助长”,孩子需要“慢成长”。比如小学时的大量补习、小升初的培训,虽然对初中入学之初的成绩有一定帮助,但是对初中阶段的长期成绩可能有反作用。对于大多数普通资质的孩子而言,家长与其报更多的辅导班让他们提前学习知识,不如把这些时间用来挖掘孩子的专长,找到更适合他们的发展道路。

  【误区三】孩子成绩提高了,说明培训班好

  由于越来越多的父母给孩子报暑假培训班,各种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很多父母衡量培训班好坏的标准,是看孩子的成绩有没有在短时间得到明显提高。孩子的文化课成绩提高了,就说明这个培训班很好;反之,则不好。事实上,有些培训班为了注重效益,教给孩子的往往是结论,再加上大量的练习,这种方法下,孩子的成绩大多有所改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样的方法短期内对孩子有帮助,但就长远来看,是不利于孩子发展的。

  【建议】学习方法的培养比提高成绩重要得多。以数学培训为例,各种各样的数学培训班,需要付出巨大的精力,靠侵占孩子大量时间获得高分,成绩再好也是失败的。其实很多考上名校的学生小学阶段没有过早地参加任何数学培训班,只是小学高段时得到一些数学思维的启蒙。这些尖子生都有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会思考能创新,所以可以走这么远。

标签:孩子;培训班;家长;培训;误区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