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建兰中学垃圾分类:两年回收了17吨可再生垃圾

2019-07-04 07:37: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宏程

  近日,上海实施“史上最严”垃圾分类制度,引来全国人民围观。但热闹睢归瞧,垃圾分类事关国计民生,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

  在杭州,也有不少地方将垃圾分类落到了实处。钱报记者打听到,杭州建兰中学的垃圾分类制度,已经悄然实行了两年,是全国第一所全面实施垃圾分类的学校。

  师生们的垃圾分类有多细致呢?举个最常见的例子:同学们每天喝完牛奶,都会把纸盒子裁开,洗干净再回收。

  建兰中学刚刚做了个统计,两年来,全校总共收集到可回收垃圾17299.38公斤。1600多名学生,160多名教师,平均下来,每个人都贡献了近10公斤可回收资源。

  吃完午餐

  学生排队洗牛奶盒

  钱报记者到学校采访时,是中午十二点多,学生们刚吃完中饭。只见这些初中生们三五成群往洗手间走,手上无一例外都拿着一个牛奶盒。在一旁多站了会儿,发现络绎不绝往外走的学生,手上的牛奶盒已经撕开,还湿漉漉的,有的还滴着水。

  这是在干什么?记者忍不住好奇进到厕所一探究竟。只见,一名女生正将牛奶盒撕开,用水冲洗盒子内残留的牛奶。清洗完后,她又仔细看了看,确认牛奶都洗干净了。整个过程非常娴熟,大约用时40秒。

  “牛奶盒虽然是纸质的,但是因为直接和食物接触过,属于不可回收垃圾,但是如果清洗干净了,再晒干,就变成了可回收垃圾。”这名女生笑着向记者解释。

  接着,她轻轻甩了几下盒子,将残留的水滴甩去。回到教室后,她没有直接将盒子扔入相应的垃圾桶,而是放在桌上,要等盒子完全晾干再扔。

  “如果盒子上有残留牛奶,或是有残留水分,就容易发霉发臭,扔到可回收垃圾桶内会‘污染’其他可回收垃圾。”在记者面前,这名女生像个专家,说得头头是道。

  抬头一看,班级里其他同学的桌子上也大多摆着一个撕开的牛奶盒。有的学生来不及清洗,就把盒子放在角落里,准备忙完手头的事再去处理。

  教室门口的三色垃圾桶

  各司其职

  在建兰中学随便找间教室,在进门处都可以看到一排垃圾桶,分蓝、绿、灰三种颜色。基本上每个学生都会很熟练地告诉你,蓝色垃圾桶投放饮料瓶、易拉罐等塑料类垃圾,绿色桶投放纸质垃圾,灰色桶投放其他垃圾。

  因为牛奶盒属于比较特殊的垃圾,学生们没有把它直接扔进绿色垃圾桶,而是整齐地放入绿色垃圾桶边上挂着的塑料袋内。

  “这样方便回收站的叔叔处理。”坐在门边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在蓝色垃圾桶内,所有的塑料瓶都被踩扁了,塑料盖、瓶身和包装纸也都被细致地分门别类,分别投放。每个来扔垃圾的同学,都会在垃圾桶前逗留几秒,将手上的垃圾分解完毕,确认投放无误后再离开。

  这些被分好类的垃圾,将于每天中午和下午两个时间点,由班级卫生委员送往保安室旁的垃圾回收点,由再生资源公司“家宝兔”的工作人员回收。

  回收垃圾时,工作人员会仔细检查每个班级的分类情况。工作人员说,现在已经很少有班级扔错垃圾,整个回收只用了1分钟不到的时间。

  一开始需要靠制度督促

  后来变成了一种习惯

  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作为人大代表,于2017年提出了加强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的倡议。当年,学校就与“家宝兔”合作,启动了垃圾分类回收的德育课程。

  实际上,建兰中学能有现在这样的成果,也经过了非常艰难的努力,并非一蹴而就。

  张敏老师在学校负责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她说,刚开始时学生们也经常扔错垃圾,甚至会出现不愿意配合的学生。比如,让孩子们养成清洗牛奶盒的习惯,就费了很大的劲。

  “一开始大家都怕麻烦,牛奶喝完不愿意洗盒子,有的同学甚至为了逃避洗牛奶盒,偷偷把盒子扔到厕所的垃圾桶里。”八(11)班的黄泳钦说。

  当时,因为同学的不配合,卫生委员负担繁重,每天中午都要把同学们的牛奶盒拿到厕所清洗一遍。“当时我心疼卫生委员,便去帮忙,我俩洗完所有牛奶盒用了40多分钟。”黄同学说。

  不过,这样的状况在两周之后就开始好转。除了卫生委员的努力,校园整体氛围起了最大的作用,同学们慢慢意识到,将垃圾分类是自己的责任。

  “其实,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相对容易,只需在班会上和学生讲一讲,大多数学生都能掌握。最难的是让学生重视起来,并体现到行动中来。”张敏老师说。最初,“家宝兔”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各班的垃圾分类进行检查和评分,并将情况反馈给班主任。每周一晨会,学校会对全校情况进行总结通报,表扬先进班级和个人。

  同时,学校还制定了“垃圾分类积分制度”,激发学生正确投放垃圾的积极性。每个班级都有一张“资源回收卡”,“家宝兔”工作人员将学生每天投放的垃圾进行称重,根据重量划拨等值积分到回收卡上,积分累计到一定数量,可以换取班费。

  在学校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学生会带回到家里去

  “一开始需要从制度上要求学生,现在,他们能够从内心里重视这件事,垃圾分类已经成了同学们的一种习惯,甚至会把这种习惯带回到家里和社会中去。”张敏老师说。

  现在,对于建兰中学的学生来说,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放对就是资源”的口号已深入人心。

  “每次过年去亲戚家,看到他们没有对垃圾分类,我就会忍不住劝说几句,让他们多买几个垃圾桶。”八(11)班的吴若可说。自从学校开始垃圾分类,他的家里也多添了好几个垃圾桶,不同种类的垃圾扔到不同的垃圾桶中。有时候,社区的垃圾回收站没分得那么细,吴若可还会把家里的牛奶盒洗干净,整齐地捆绑好带到学校去回收。

  据校长饶美红介绍,垃圾分类已经在建兰校园里比较成熟了,下一步,学校准备将这种环保意识向校园外辐射。这个暑假,学校给学生布置了垃圾分类社会调研活动,希望通过学生的调研,发现目前垃圾分类中存在的问题,并将垃圾分类的理念传播开去。

  “培养现代社会的公民,是我们学校的目标之一,每次去国外,看到他们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我都会反思,如何让垃圾分类、保护环境的品质出现在我们的孩子身上。现在,上海已经在施行很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杭州肯定会后续跟进。我相信我们学校的举措可以像蝴蝶效应一样,由孩子到家庭,从家庭到社区乃至整个杭州,将这一意识传播开来,我们一起努力让垃圾分类成为最新的时尚。”饶校长说。

标签:垃圾分类;牛奶;垃圾桶;垃圾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