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嘉兴支教老师的“特别策划”让品牌文化根植在若尔盖土地上

2019-06-04 17:24: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欧阳雪茹 记者 吴晓婷


微信图片_20190603141824.jpg

  浙江在线6月3日讯(通讯员 欧阳雪茹 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同学们,你们知道突然流鼻血了,有什么好办法吗?”四川阿坝州若尔盖藏文中学的教室里不断传出阵阵欢乐的师生互动,原来是嘉兴支教老师欧阳雪茹的“特别策划”——“文化讲堂”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里所说的“文化讲堂”,即欧阳老师借助嘉兴援建若尔盖的人才资源,根据每个人的职业优势和兴趣特长,寻找符合藏文中学学生特点的内容,采用主讲式结合现场互动交流的方式,定期给学生带来内容丰富的讲座,为藏族的孩子打开一扇扇文化之窗。

  欧阳老师邀请了嘉兴援建的医生、环保局的高级工程师、住建局的硕士生等,带来了《生活急救小知识》、《从西游记看团队建设》、《微生物在生活中的应用》、《垃圾分类》、《青春期异性健康交往》、《中国神话体系》等等既有意义又有趣的讲座内容,定期给孩子们献上文化大餐。

  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特别是学生阶段,求知欲旺盛,容易接受各种新鲜事物。如果一个学生能在每个学期聆听到几场内容丰富有价值的讲座,那么他的内心一定是丰盈的,学习心理一定是健康的。藏文中学的孩子一个学期才能回家一次,平时不可以带手机,无网络,没有更多的方式进行消息的获取和课外知识的获得,学习方式单一。由此,欧阳老师带来的“文化讲堂”,很好的拓宽了藏族学生的视野,补充了他们的课外知识,让孩子们能感受到更丰富多样的文化样式。

微信图片_20190603141827.jpg

  欧阳老师说:“支教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我希望能为若尔盖的孩子们打造一些可以‘留下来’的文化活动。每期讲堂开讲前,我们都会先进行试讲,最大程度寻找孩子们感兴趣的点,而且毕竟这些援建人员都不是教师出身,所以在讲课方法上我还要指导下,尽力为孩子们献上最精彩的讲座。”有了嘉兴支教老师用心的特别策划,慢慢的,“文化讲堂”成为了若尔盖的一个“品牌文化”,当地电视台也来拍摄,当地一些志愿者也来加入了讲师队伍。欧阳老师还特别细心,每期讲堂之前,她都会亲手制作“预告牌”,张贴在走廊上,既提前告知大家时间和内容,又让学生可以有时间事先了解下相关知识,可谓用心良苦。

  嘉兴援若团队也非常团结协作,每次内容讨论都会各抒己见,共同策划;每次开讲都全体到场,互相帮忙。特别是“垃圾分类”主题的那场,原本主讲师和嘉兴援建人员都以为学生们至少都听过这个话题。但是没想到开始上课的小调查,一个近200人的会场居然只有10来个同学听说过,所以大家出谋划策临时调整讲座方案。主讲师——挂职若尔盖畜牧水利局的庞高峰马上从网络上打开了学生们喜欢的娱乐节目“极限挑战”中“垃圾分类主题”的那一期。节目标语——“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一下子把学生拉倒了讲座中心,贴近了若尔盖孩子的心灵。大家在明星们的带动下,惊叹于视频里的画面,惊诧于垃圾背后的“惊悚世界”。整个讲座让学生更新了环保意识,重新认识了自己的生活环境,并有了“垃圾分类”的初步意愿。

  现在,每周的“文化讲堂”已经成了藏文中学孩子们最期待的时刻。台上主讲师侃侃而谈,台下一双双忽闪忽闪的眼睛充满求知的欲望。他们时而开怀大笑,时而凝神沉思;他们时而默默记录,时而上台互动……很多同学已经成为了“文化讲堂”的忠实粉丝。“和平时的课堂很不一样,很有意思。”看着孩子们的日记,欧阳老师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能让文化成为品牌并根植在若尔盖的土地上,是多么令人高兴和欣慰的事。


标签:若尔盖;欧阳老师;文化讲堂;孩子;嘉兴;学生;讲座;藏文;互动;垃圾分类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