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警营里的六一,为一位特殊孩子圆梦

站队列,学用枪,给“歹徒”上手铐,为“人质”松绑 直到晚上睡觉,男孩都不肯脱下小警服

2019-06-01 09:21: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当警察姐姐将手从“小开心”的眼睛上移开时,他惊呆了,激动得眼眶都红了起来。他完全料想不到,自己半个月前“泄露”出去的梦想,一眨眼成了真。

  “小开心”是台州临海市的一名唐氏综合征患儿。前不久的一次平安宣讲活动,“小开心”认识了当地公安局的民警。得知“小开心”长大后的梦想是当一名警察后,临海市公安局的警察叔叔阿姨们偷偷给他准备了一份惊喜。

  5月28日,这份“特殊的礼物”,赶在儿童节前夕,送到了“小开心”手里。

  一堂下基层的安全宣讲课

  一个特别想当警察的特殊孩子

  5月中旬,临海市公安局民警杨威涛和同事来到临海市特殊教育学校,给那里的师生上了一堂例行的安全宣讲课。

  “在上课过程中,我留意到有一位男孩子特别认真,一直盯着我看。我发出的指令,他的反馈总是最快的。”安全课讲完,杨威涛没有马上离开,而是把男孩拉过来聊天。

  通过男孩口齿不清的回答以及老师在边上的“翻译”与介绍,杨威涛得知,男孩叫“小开心”,今年12岁,是名唐氏儿。“小开心”告诉杨威涛,之所以上安全课这么认真有兴趣,是因为“警察叔叔来了”。“等我长大了,我也想当一名警察!”

  孩子的这番话一直都留在杨威涛心里。当天晚上,杨威涛忙完局里的工作,根据老师提供的住址,提着两箱牛奶找到了“小开心”的家。

  那是临海老城区的一间老房子。因为经济条件差,“小开心”的爸爸妈妈没有自己的房子,一直住在外婆家。看到白天来过学校的警察叔叔来看他,“小开心”一把就抱住了杨威涛。

  孩子母亲叶彩凤告诉杨威涛,“小开心”生下来四五岁时他们察觉出孩子有些异常,最终确认是唐氏综合征。“当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但是不管怎样,他都是我们家最宝贝的心头肉,我们会尽全力照顾好他。”

  从“小开心”家里出来后,杨威涛有了一个想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小开心”体验一下警营生活,和他做一回“同事”。

  大家都在为“圆梦”忙碌

  害羞阿姨主动申请当“人质”

  第二天,杨威涛将自己头一天上课的情况和遭遇向上级作了汇报,并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赞同。

  “圆梦计划”很快开始。不少同事听说这个事情,都跑来找杨威涛,主动要求加入,帮“小开心”做点事。考虑到“小开心”身体方面的因素及安全角度,最终决定把活动放在巡特警大队。

  民警们开始策划每一个环节,讨论每一处细节。因为白天大家工作繁忙,“圆梦计划”大多在夜里进行。

  为了给“小开心”订制一套“警服”,又不让对方知道,杨威涛借看望“小开心”的名义再次登门拜访,先让孩子立正站笔直,然后将孩子夹在自己的胳肢窝里,早已“串通”好的随行同事金峰拍下照片。两人回到局里,通过测量杨威涛身体对应的尺寸,相对准确地得出了“小开心”的衣服尺码。这件事情,连“小开心”的妈妈也被蒙在鼓里。

  流程制定得差不多后,民警们深夜进行排练。一整套流程每天抽时间排练一两遍。“我们就想给孩子一个完美的圆梦之旅。”

  在安排好的流程里,有一个让“小开心”体验解救人质,与“歹徒”搏斗的环节。在巡特警大队食堂做饭的阿姨,平日里害羞,话也不多,知道这事后,主动要求当“人质”,并承诺“一定会演好”。

  临海年轮摄影工作室的几个年轻人得知这个活动后,也主动来找杨威涛,希望能做点什么,最后他们用相机把这场温暖的活动全都记录下来。

  百余民警和他做同事

  “小开心”的警姿特别挺拔

  5月28日一早,杨威涛帮“小开心”向学校请了一天假。上午9时许,载着“小开心”的车驶进了临海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大门。当女特警松开捂住“小开心”眼睛的手,“小开心”惊喜地发现两排列队等待的特警叔叔,“小开心”刚开始有些紧张,“这么多警察叔叔。”在身边女警的鼓励下,“小开心”终于鼓起勇气,兴奋地奔跑过去,与特警队成员们一一击掌。

  “‘小开心’入列。”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小开心”进入队列的第一排第一个位置,“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稍息。”队列中的“小开心”警姿特别挺拔,队列动作有模有样。

  “每个孩子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每个孩子都值得等待。今天我们在这里为‘小开心’举行入少年警校授衔仪式,一方面是圆‘小开心’一个当警察的梦想,另外一方面是想通过这个仪式呼吁全社会关爱特殊儿童这一群体。”临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邵波为“小开心”授衔、整理服装。

  授衔仪式结束后,特警叔叔们将“小开心”带入训练馆了解盔甲服的作用,随后给他展示了警械,包括伸缩警棍、催泪喷射器、圆盾、T形警棍等。最让“小开心”感兴趣的,还是各式各样的枪。特警叔叔还手把手地教他如何使用手枪、步枪、狙击枪瞄准。

  活动的高潮是解救人质。“接指挥中心指令,一民房三楼处,一嫌犯劫持人质一名,突击小组迅速集结,进行解救任务。”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无人机迅速起飞,开始前期侦查工作。确定三楼目标后,特警突击队员带着全副武装的“小开心”小心翼翼地踱步上楼,到了目标房间后,突击队员破门而入,控制歹徒,“小开心”冲上去给“歹徒”铐上手铐,并将“人质”阿姨松绑,成功救出。

  活动接近尾声,“小开心”特别不舍。最后在妈妈的劝说下,才依依不舍地告别民警回家。

  晚上,妈妈叶彩凤给杨威涛发来短信:“一直到睡觉时间了,‘小开心’还不肯将小警察的衣服脱掉。谢谢你们,帮孩子圆梦;因为有你们的保护,相信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标签:小开心;杨威;警察;圆梦;梦想;特警;孩子;临海市公安局;警察叔叔;民警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