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生源高峰、公民同招、全民摇号……杭城公办初中将会越来越热

2019-07-26 07:40: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梁建伟

学区房.jpg

  热门小学爆表,直接影响的就是对口的公办初中,而不仅仅如此,生源高峰、公民同招、全民摇号……这一系列的现象、新政,钱报资深教育记者认为,会促使杭州热门公办初中越来越热。有校长已经在焦虑,“如果附近没有新的配套公办初中尽快投入使用,未来几年的招生压力会很大。”

  生源高峰来临,三年后初中新生增20%

  小学的生源高峰正逐步向初中蔓延——2011年前,杭城小学一年级新生人数一直维持在2.3万人左右;2011年接近2.8万人,2013年达到3.3万人,2016年突破了4万人大关。以此类推,在不考虑外地转学生的前提下,2017年杭城初一新生达到2.8万人,今年起码3.3万人,2022年要超过4万人。这相当于三年后,初一新生还要在现有基础上增加20%以上。

  其次是生源分布不平衡,在一些热门公办小学特别集中。像采荷一小采荷校区、采荷二小采荷校区等多所学校,一表生“爆表”已持续多年。近几年,“爆表”的公办小学数量继续呈上升趋势,今年已经达到15所。为容纳下所有一表生,“爆表”学校通常会采取两种措施,一是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扩班或增加班额,二是借场地办学。但无论哪一种,都将成为其对口公办初中的生源压力。

  像杭州市十三中教育集团教工校区,今年的招生形势就非常紧张。往年二表生、部分三表生也能入读,今年仅录取一表生,其他学生只能调剂到十三中教育集团嘉绿苑校区。

  “教工校区这些年一直招收14个班,已经严重超标了,无法容纳更多的学生就读。今年学校能把所有的一表生接收,也是通过扩大班额的方式进行,相当于多招收两个班。”该校一位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

  他表示,由于教工校区对口的公办小学,都是时下最热门的公办小学,包括学军小学求智校区、文一街小学文一校区、文三街小学和行知小学等,近几年生源年年爆棚,甚至要借场地办学,所以学校对今后两三年的招生形势做出了基本判断,入读学生肯定会一年比一年多,未来仍可能需要分流。

  有类似情况的,还有杭州采荷中学采荷校区,其对口的几所公办小学,也是热门小学,像采荷一小和采荷二小一表生爆棚均持续多年,采荷三小原来是小班化教学,这些年的班额也是年年扩。虽说今年收下了对口公办小学全部毕业生,但采荷中学采荷校区已经充分体会到了小升初入学高峰带来的压力。

  学校一位负责人透露,采荷校区今年招收14个班,以往每班是40人,今年每班增加了4到5人后,才收下所有的学生。

  “采荷校区本来是36班规模,现在已经达到了42班,不能再扩了。”这位负责人说,今年通过扩班额的方式解决学生入学需求,已到学生容纳量的顶峰,明年无法再突破了。

  大关实验中学今年招了9个班,预计明年12个班,三年后会达到16个班,也就是学校容纳量的极限。生源压力,一方面来自对口的文澜实验学校(原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年年扩招,最近两年,一表生又连续“爆表”;另一方面来自学校周边陆续交付使用的新楼盘,家长们争相购房入户,就是希望孩子没赶上热门公办小学,但能赶上这所口碑不错的公办初中。

  “如果附近没有新的配套公办初中尽快投入使用,未来几年的招生压力会很大。”该校负责人预计。

  新政引起连锁反应,公办初中压力增大

  假如说生源高峰是让部分公办初中越来越热的客观因素,那么配合上家长们的主观因素,威力就更大了。

  今年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第17条“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明确提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通俗点讲,就是小学和初中将全面实施“公民同招”和“电脑派位”两大政策。

  关于“公民同招”,借鉴上海经验,杭州已在探索实施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小学今年开始实施,公民办中学的同步招生方案,暂未有明确信息。而关于“电脑派位”,杭城民办初中多年来均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进行电脑派位(今年派位比例为60%),但截至目前,全国各地教育局已纷纷调整民办学校招生方式,民办初中100%摇号,并诞生了一个新词“全民摇号”。

  在教育界人士看来,这两大新政一旦在杭城初中开始实施,对公办初中来说,既是动力,又是压力。

  动力来自生源质量提升——如果民办初中100%摇号,公办初中与其的生源差距肯定会缩小.

  压力来自生源爆表,有可能容纳不下那么多学生——一旦公民同招,民办初中又是100%摇号,热点公办初中的家长都会考虑一个问题:如果摇不上民办初中,是不是连对口的公办初中都可能读不了?为保险起见,许多家长会考虑放弃摇号,那么申请进入热点公办初中的学生就更多了。今年杭城小学实行“公民同招”后,确实出现了类似情况,热门公办小学比往年更热了,因为去民办小学“试一试”的少了。

  有公办初中校长分析,现在“初中公民同招”、“全民摇号”等政策信息传的很热闹,是不是真的实行,以下发文件为准。“但对于优质公办初中,实行公民同招肯定是有利的。如果小升初的学生,以后只能选择一所初中,要么民办,要么公办,就得慎重考虑,一旦选择民办初中没有被录取,他在公办初中的录取排序中就靠后,这种风险会影响家长做决定。”

  也有校长认为,如果以后真的实行“初中公民同招”政策,对优质公办初中是利好消息,但也是一把“双刃剑”——好学生留下的会多起来,导致就读学生人数增加,学校无法容纳所有的学生,就会有学生被调剂。

  如何应对

  话说回来,到时候部分公办初中真的容纳不下那么多学生,咋办?是不是也会跟小学入学一样,按一表二表三表排序?

  据了解,杭十三中教育集团教工校区今年就是按一表二表三表顺序排队的。负责人预测说,在目前这种形势下,未来几年教工校区估计只能容纳一表生入读,如果一表生都满出来了,只能对一表生进行排队。不过,十三中教育集团嘉绿苑校区,这些年的办学水平已经得到家长认可,教工校区满出来的学生会往嘉绿苑校区分流。

  另外一个办法,就是改扩建,或者有新的配套学校投入使用。钱报记者了解到,十三中教育集团教工校区学生,在新学期将到杭州钱塘外语学校过渡,过渡期为两年。因为教工校区将进行整体改建,其中有三幢楼拆了重建。改建后,可以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

  杭州采荷中学采荷校区的负责人说,今年能收下全部的毕业生,今后是不是还能收下,这个就不好说了。“从形势上来看,我们学校以后有可能面临无法收下所有对口小学毕业生的情况,一则是学区内对口公办小学人数增加,二则是小升初流失的毕业生人数减少,都会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

  而作为家长,要应对这种可能出现的新形势的最佳办法,就是不要轻易出售自己的学区房。据了解,今年就有热门公办小学要求家长签定承诺书:“在孩子就读小学期间,将常住在小学教育服务区内。若搬出教育服务区或将服务区内房屋产权出售,则根据就近入学原则,自愿转学到所住学区上学。”这位承诺书的期限是6年,未来若对应的公办初中也出现爆表的情况,估计“不得出售学区房”的期限还会再增加3年。

标签:初中;校区;小学;生源;热门;对口;公民;学生;招生;教工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