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我和我的祖国·万名小记走读大浙江系列报道(11)

走进新昌 诗词小达人体验诗路中的中药、禅院和舌尖

2019-08-02 09:23: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潘心怡 实习生 李艳霄 摄影 王志

  浙江在线杭州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心怡 实习生 李艳霄 摄影 王志)在中草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中体味,在禅院的极静极幽里打坐,在舌尖上的鲜香味美里品诗……继嵊州诗路行之后,浙江少年新闻学院暑期班"发现诗路之美"路线的小记者团再次出发,在7月31日-8月1日期间,走读浙江诗路上的精华点之一——新昌。

  本次行程全程由浙江在线媒体导师带队,新昌大咖导师悉心传授指导,全方位、多角度地提升了小记者的新闻素养、社交能力等综合素养。

  浙江新昌,是一座被诗文化浸润的小城,其境内的天姥山更有"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的美誉,也是此次浙江少年新闻学院暑期班"发现诗路之美"路线的第二站,小记者们又在新昌诗路行中解锁哪些不一样的诗路新体验呢?

  走访中草药旅游养生基地与博物馆

  听起源、识中药、制香囊

  昨天,穿上汉服的小记者们参观了世豪中草药旅游养生基地与天姥中医博物馆。

  在基地负责人潘小军的带领下,小记者们了解了中医药的起源与发展,学习了识别草药、配制药方、熬药注意事项等中草药知识,并首次尝试以手秤称量中药,学习药材包扎。

  在天姥中医博物馆中,小记者们也第一次动手体验制作了驱蚊香囊。

  新昌天姥中医博物馆是绍兴市首家以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分老药铺,名医书画,中药标本、名医处方、中医器具,名医手迹,中医古籍7个展示区,收藏1500多种古籍、名医手稿,1000多张处方,300多件中医器具等。

  在大佛寺与白云书院

  追寻孟浩然,一品唐诗宴

  第一个来到新昌的唐代诗人是孟浩然,他在这里留下了属于新昌的第一首山水诗——《腊月八日于剡县石城寺礼拜》。

  小记者们在马骏导师的带领下,跟着诗歌游览傍晚时分的大佛寺,一点一点感知寺院孟诗中"夕岚增气色,馀照发光辉。"的清净与诗意。

  小记者们还采访了白云书院院长徐跃龙老师。

  一寸味蕾一首诗,让诗成为生活,把生活过成诗。在白云山庄,小记者们初次体验了天姥唐诗宴,"飞流直下三千尺"、"得鱼笑寄情相亲"、"满城尽带黄金甲"……品位舌尖上的新昌诗路。

  例如这道"飞流直下三千尺",虽只是普通的新昌榨面,但以《望庐山瀑布》中的诗句命名却平添了一分生活的情趣;再探究这道菜的渊源,竟是从前用以招待"毛脚女婿"的,倘若榨面下没有藏蛋,说明丈母娘相不中这个"毛脚女婿",这可完蛋了,但倘若榨面下藏了两颗蛋,那这个"毛脚女婿"可就扬眉吐气了。

  攀登鼓山公园、李白纪念馆与天姥阁

  望天姥胜景,寻诗仙足迹

  诗仙李白曾四次来到浙江,三次抵达剡中,分别是在其25岁、47岁与53岁时,25岁来之前写了"秋下荆门""此行不为鲈鱼鲙,但爱名山入剡中";47岁来之前写下了千古名篇《梦游天姥吟留别》,"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循着李白的足迹,杜甫、白居易等451位唐代诗人翩翩而来,留下1505首灿若星河的诗歌,走出一条飘着翰墨清香的唐诗之路。

  小记者们在鼓山公园跟着高雪军导师朗读《梦游天姥吟留别》全文,并与导师共走班竹村天姥山古驿道;登临天姥阁,远眺天姥山,追寻诗仙李白的足迹。

  位于新昌班竹村的天姥山古驿道是谢灵运当年入剡时修建的,因此这条道路又被称作谢公道,穿越新昌县境内的古驿道全长90华里。这里的唐诗意境浓厚,是传说刘、阮遇仙的地方,遗迹不止一二,至今,周边还留有"桃源村"、"刘门坞"等村名,应证了袁枚的"虽非仙人居,恰是仙人地"的赞誉。

  "采访当日午,人人不叫苦。谁知唐诗路,步步皆辛苦。"在天姥阁下,新昌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高雪军为浙江少年新闻学院的学员们送上了一首诗,殷殷期盼洋溢在字里行间。他对孩子们说,唐诗路是一条辛苦的文化路,但也是一条民族复兴的路,希望孩子们用脑力、脚力、笔力,丈量浙江的诗路文化,在自然山水中接受熏陶,学会传承,学会创新,把浙江的诗路文化发扬光大。

  浙东唐诗之路总长1000多公里,精华段从杭州萧山到绍兴、经上虞、嵊州至新昌,又到天台约200公里。新昌诗路之行告一段落,寻找唐诗元素的小记者们还在路上,让我们共同期待"发现诗路之美"第三站:天台的故事吧!

  相关新闻:浙江少年新闻学院

  由浙江省记协小记者工委、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主办,每年寒、暑假开班,媒体导师制,旨在发挥主流媒体在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及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以活跃在校园里的小记者和对传媒感兴趣的中小学生为主要培养对象,是依托浙江省主流媒体对青少年进行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平台,启蒙和培养未来新闻星的摇篮。

标签:浙江少年新闻学院;嵊州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