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我和我的祖国·万名小记走读大浙江系列报道(13)

向创新致敬!科技小先锋开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探秘之旅

2019-08-02 12:59: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磊 隋雪

  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 隋雪 摄影 卢一 隋雪 摄像 叶振宇)在一个夏花绚烂的日子里,探寻一下海创园里“海归”们的创业之路,感受一番梦想小镇里浓厚的创新氛围,再跟之江实验室的“学霸”们讨教一下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之道。嗯,要是再能在旅程间隙,用“光束”扫码买点零食饮料,再向能跟着自己跑的自拍无人机摆个特立独行的pose留个念,回想这一天的行程,绝对够拿来跟没一起来当科技小先锋的同学“吹”很久呢。

  昨日一早,浙江少年新闻学院的科技小先锋们就从乌镇出发,直奔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这个被大人们称为杭州创业创新高地、高端人才集聚地的地方,今天一定要探个究竟!

  “闪一闪”就能开门锁、买零食

  旅游景点大数据,我来研究一下

  科技小先锋们来到的第一站是未来科技城,在认真听完讲解员姐姐对园区的整体介绍之后,来到了研发可见光交互技术的企业闪易科技。负责产品研发的赵滨老师早就为小记者们准备好了小礼物——一个按下去会闪蓝光的“光ID”。

  小记者们拿着“光ID”来到体验区,把“闪一闪”的蓝光对准闸机、无人售货机、门锁一扫,畅通无阻不说,小家伙们心仪的饮料和零食也很快从售货机里掉出来,别提有多欢乐了。最后由于科技先锋们“扫货”太快,饮料一瓶瓶掉下来堆在取货口来不及取出,塞住了……

微信截图_20190802021811.png

  赵滨告诉小记者,他们手上拿的“光ID”运用了可见光交互技术,采用告诉光码传递动态验证数据,由灯光的亮灭将二进制信号转化为光信号传递给光接收设备。由于光的传递速度极快,从闪光到设备执行“出货”,消耗时间不超过0.1秒,难怪小记者们来不及取饮料把售货柜取货口堵住了!

  “这个‘光ID’真方便,以后买东西、开门锁、坐公交,都不用带手机了!”小记者听了讲解很是兴奋,“对了老师,这个‘光ID’里的钱是无限的吗,以后是不是可以尽情买饮料了?”天真的问题,引得本来在一旁埋头办公的阿姨,都扭过头来大笑起来。

微信截图_20190802021928.png

  在另一家以“文旅大数据”为核心业务的高科技企业力石科技,负责技术研发的老师为小记者们介绍了公司的旅游大数据产品“数鲲宝”。小记者通过站台前的平板划一划,就能知道旅游景点的评级、安全情况、拥堵指数。“太方便了,以后只要有这个技术,我就可以让我老爸带我去人少的地方尽情玩了!”一个很喜欢旅游的小记者说。

  原来马云的手印是长这样的

  自拍的无人机好玩又“凉快”

  趁着中午在阿里未来酒店办理入住,不少小记者跟房间里的天猫精灵玩嗨了,不但开电视、开灯、拉窗帘动动嘴就能搞定,就连开房门坐电梯也只需要刷脸。另外,大堂里做冰激凌的机器人也很酷炫,引起了大家的强势围观。

微信截图_20190802022229.png

  简单休整之后,科技小先锋们又马不停蹄驱车赶赴创业青年们的“双创”图腾——梦想小镇。在梦想小镇互联网村的展馆里,一进门,整整一面墙的金色手印就勾起了科技小达人们的好奇心。负责讲解的老师不忘问一句:有没有你们熟悉的人啊?

  “有,马云!”“还有车俊伯伯的,厉害了!”“原来马云的手印长这样啊?”讲解员老师还通过视频短片,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这个年轻人追梦圆梦的地方,究竟如何一步步从天下粮仓,转变为如今的创业良仓。

  在小镇里的自拍无人机制造企业零零无限,负责讲解的申屠老师在室内让一架自拍无人机悬停在空中,来为小记者们讲解这个被称为“小黑侠”的无人机工作原理。

IMG_4378.jpg

  “市面上有很多专业级航拍无人机,这款‘小黑侠’跟拍无人机却另辟蹊径,以人为中心,以全新的独特视角为用户自主捕捉生活中的精彩瞬间。”申屠老师告诉小记者,只要在它镜头前站几秒让它“认识”你之后,就可以始终以你为重心,你走到哪里,它就能自动跟到哪里,为你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现场有亲自体验的小记者,让无人机跟着在室内满场跑了起来。还有调皮的小记者故意钻到无人机悬停的下面,感受螺旋桨吹来的风,还喊着“真凉快!”这样靠太近会不会有人身安全?申屠老师说虽然不建议这么玩儿,但‘小黑侠’有独特的碳纤维外壳全方位包裹旋翼,可以让操作者实现空中抓取和放飞,并且让在场的小记者自己体验了一把。

  会一会真正的科学家和他们手下的“钢铁队伍”

  萌萌的机器人球员球技了得

  类脑芯片、城市大脑、光纤陀螺、量子计算……告别了好玩的无人机,小记者们来到科学家云集的之江实验室。作为第一批得以近距离接触之江实验室的小朋友,面对一项项顶尖科研成果和各种见所未见的科学名词,科技小先锋们集体打开“疯狂输入模式”。

IMG_4434.jpg

  比如街边无所不在的摄像头,尽管能覆盖城市的几乎所有角落,但每天产生的海量的视频,仅凭人力无法实时查看完成,也很难缕清其中的逻辑关系。这时候,机智的城市大脑就派上了用场。它可以汇聚各类城市大数据,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实时分析,未来还有可能依托人脸识别技术,帮助警察叔叔追踪逃犯。

  更精彩的还在后头——“酷!”“这波操作太6了!”令小记者们连连赞叹的,是一支刚刚载誉归来的“网红”足球队。更酷的是,这支球队成员全部都是机器人。凭借过硬的技术,这些机器人球员在前不久澳大利亚落幕的RoboCup2019机器人足球世界杯上夺得了中仿人组(机器人高度在80-140cm之间)亚军。更不可思议的是,从目标锁定、接近目标,到射门、进球,一系列的动作,全程无需人工操作指挥,都是由机器人自主判断独立完成的。

  原来,之江实验室的科学家团队充分运用了实验室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深度学习算法训练得到相应模型,让机器人球员能够自主识别场上的球、球门、机器人等各自的特征,再通过复杂的粒子滤波等定位算法帮助机器人明确自定位。这样一来,机器人球员就可以模仿人的动作,自由驰骋绿茵场了。

IMG_4473.jpg

  “那到什么时候,机器人球员的球技能超过人类呢?”小记者问道。“我们希望到2050年,实现机器人球员和人类球员能力达到同一水平线。”之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留云说。

  然而,研发机器人踢足球的意义远不止于此。之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月华介绍道:“当中涉及的技术是可以延伸到各个方面的,例如行走的能力、通过视觉定位的能力等等,而足球机器人只是一个载体,用来呈现这些技术。”

标签:无人机;记者;小镇;饮料;零食;研发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