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我和我的祖国·万名小记走读大浙江系列报道(8)

无人驾驶 飞天入海 小记者眼中的“未来汽车”长啥样?

2019-07-31 13:0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找停车位转了一圈又一圈?手机app点一点就可以安心离开,实现"自动泊车";车流里一个不留神差点儿追尾?"自动紧急制动"大显神通,灵敏的传感器已经预知到追尾危险帮你躲过一劫;边开车边查导航一通操作手忙脚乱?试试"语音唤醒"功能,和车载机器人聊聊天就能准确抵达目的地……

  7月30日下午,在位于宁波杭州湾的吉利汽车研究总院,浙江少年新闻学院的小记者们对话吉利汽车的高级工程师,实地体验新型汽车,观摩"无人驾驶",了解汽车工业前沿科技,一副关于"未来汽车"的活画卷就此展开。

W020190731579830696585.jpg

  解放双手 "无人驾驶汽车"来了

  "哇,真的没有人!"看着远方驶来的无人驾驶汽车,小记者们瞪大眼睛赞叹道。

  汽车绕过园区内的环岛缓缓驶向小记者们,途中还准确避让了踩着平衡车快速路过的行人。主驾驶位空无一人,只有副驾驶位置上坐着一名安全员。

  "这辆车叫RoboTaxi,配备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同时配备了嵌入式计算平台等设备,可以实现无人驾驶核心功能,"工程师向小记者们介绍道,"除了能对车辆、行人做出响应,RoboTaxi还能辨识红绿灯,准确做到红灯停、绿灯行。"

  曾经只在新闻中听说过的"无人汽车",头一回亲眼见证,小记者们倍感兴奋。

W020190731579831347162.jpg

  小记者采访吉利工程师

  "雷雨天气信号不好的时候,无人汽车能正常使用吗?""自动驾驶会更耗电吗?""安全系数怎样?万一出现事故该如何判定责任……"采访环节,有备而来的小记者们提出不少热点问题,被工程师叔叔称赞"专业"。

  "将来全自动驾驶汽车会不会向社会开放?"一名小记者问道。

  "一定的!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吉利汽车的工程师笃定地说。

  上天入海 "未来汽车"长这样

  汽车有哪些结构?有哪些重要的性能指标?带着疑问,小记者们来到"吉利小课堂",跟随吉利汽车的工程师,进一步学习关于汽车的专业知识。

W020190731579831562812.jpg

  "对于一辆汽车来说,汽车的架构是我们看不见,但却很重要的东西。"整车架构中心副总监张鸿钧告诉小记者。

  张鸿钧科普道,2013年,紧凑型车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份额占据了中国汽车市场40%以上,但在紧凑型车的销量排名中,却少见国产品牌汽车的身影。在这样的背景下,吉利与沃尔沃建立合作平台,CMA基础模块化架构应运而生,开创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真正架构化、平台化系列车型开发的先河。

W020190731579831883504.jpg

  张鸿钧寄语小记者

  为什么要进行模块化?针对小记者的疑问,张鸿钧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就像大家平时玩的积木一样,模块化之后可以灵活变化出不同的组合,适用于不同的车型。"

  那汽车的架构是不是越硬越好?"当然不是!"张鸿钧说,"一辆汽车在事故发生时,既要保护车里的人,也要保护行人,还要保护车体自身。所以,该硬的地方硬,该软的地方软,需要极其科学的设计。"

W020190731579832186703.jpg

  龚超寄语小记者

  如果说架构是汽车的基础,那么性能就是汽车的灵魂。在各种动态、静态性能中,NVH尤其受到关注。整车工程中心副总监龚超介绍道,NVH几乎是最复杂的性能之一,它所涵盖的噪声、震动、声震粗糙度,几乎涉及到整车所有子系统和零部件,与用户体验有着最直接的关联。

  充分了解了汽车的"骨架"与"灵魂"后,小记者们拿起画笔,对未来汽车展开无限遐想,不少作品脑洞大开,被专业工程师点赞。

W020190731579833628569.jpg

  小记者画笔下的未来汽车

  "我画的未来汽车,有雷达,有潜水器,有机器手,还有爬墙锯齿,上天下海无所不能。"来自杭州市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的王辰熠介绍道。

  走读浙江 浙江少年新闻学院精彩待续

  见识了"未来出行",接下来,小记者们还将在媒体导师的带领下,前往乌镇大数据交易中心、人工智能小镇、之江实验室等科技地标,对话科技大咖,触手"未来城市"与"未来生活",感受科技的魅力。

W020190731579833913488.jpg

  浙江少年新闻学院由浙江省记协小记者工委、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主办,每年寒、暑假开班,媒体导师制,旨在发挥主流媒体在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及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以活跃在校园里的小记者和对传媒感兴趣的中小学生为主要培养对象,是依托浙江省主流媒体对青少年进行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平台,启蒙和培养未来新闻星的摇篮。

  未来已来,小记者们在路上!

标签:记者;汽车;浙江;传感器;张鸿;架构;吉利汽车;驾驶;大显神通;工程师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