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不给吃东西,不让孩子跑!”博物馆工作人员错了?

2019-08-05 09:04: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工作人员管得好多啊!”“不给吃东西,又不让孩子跑!”“观众不是上帝吗?”……

  日前,有游人在广东省博物馆的留言本写下这样的句子。这些观众留言被曝光后,引发网友关注。

  微博截图。

  对此,广东省博物馆1日回应,在博物馆遵循相关礼仪规范是对他人的尊重,并同时提醒,“博物馆礼仪,从娃娃抓起”。

  微博截图。

  这也引发不少网友参与讨论。

  有网友表示,如果孩子爱玩爱闹就应该去游乐场,不应来博物馆。

  微博截图。

  也有网友在替展品、文物担心,“重点是文物不可复制,坏了就没了”。

  微博截图。

  更有网友直接开怼:“上帝不会在博物馆吃东西乱跑……”

  微博截图。

  事实上,类似的话题已是老生常谈。几乎每到假期,当博物馆遇上熊孩子时,都会有这样的参观礼仪问题。

  来往人群喧闹,孩子嬉戏追赶……就有博物馆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每到假期,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来参观博物馆,因此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几乎成了假期博物馆的常态。

  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就在微博中曝光,每次进历博第一展厅好多人都是从“牵”蓝田人的手开始的……

  微博截图。

  几年前,甚至还有因游人不文明行为,造成博物馆中海星被摸死的情况。

  而就在几天前,武汉自然博物馆还在微博中曝光了这样的不文明行为——约400元一只的蝴蝶标本,被小朋友们破坏掉玻璃展盒、撕扯掉翅膀。

  微博截图。

  有网友在微博中留言直言“难受”。

  所以,去博物馆都需要什么礼仪呢?

  我们为大家总结了这样几条:

  1 展品可以拍照,但不能开闪光灯,更不能摸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北京故宫鼓励在不伤害文物的前提下拍照,让观众尽量多地带走文物信息。

  但他同时强调,在展厅内不允许使用闪光灯、三脚架和自拍杆。

  禁止使用闪光灯是因为会对文物有伤害。“如果用闪光灯,别人在观赏文物藏品的时候也可能受到干扰。”而不能使用三脚架,是因为“会占空间”;不允许用自拍杆,则是因为“怕伤到文物和其他观众”。

  此外,如果游客任意抚摸博物馆中的展品,很可能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因此参观博物馆绝不能去摸展品。

  2 不要在展厅里吃喝

  这一点在不少博物馆都有相关要求。例如国家博物馆就在文明参观须知中明确要求,展厅内请勿饮食;勿随意丢弃杂物,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同时,今天的一些博物馆中都设置了就餐区或餐饮区。游人可到指定区域饮食。

  3 请小声交谈、勿追跑打闹

  当家长带孩子参观博物馆时,就常常会遇到追逐打闹、大声喧哗的情况。

  首先,这样的行为有一定危险性。小孩子追逐打闹不仅可能损坏展品,孩子也有在展厅内磕碰的危险。同时,这样的行为也会影响其他观展游人。

  大声喧哗同样要避免。博物馆的不少展品都会有讲解,高声说话当然也会打扰其他人。

  带孩子来参观的家长,不妨先和他们定好“规矩”。

标签:博物馆;微博;闪光灯;孩子;观众;展厅;上帝;文明行为;打闹;文物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