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大人们常嚷嚷的“理想” 杭州九莲小学五年级娃画了出来

2019-08-06 08:57:52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陈宏程

  《坠落的星》内页

  《坠落的星》封面

  正在创作的小沈同学

  日前,杭州市九莲小学五(1)班的沈子涵创作了一本绘本《坠落的星》,献给所有热爱自己事业的人。

  这本绘本的绘画十分精美,设计和排版也可以和市面上的绘本相媲美,听说它完全出自一个小学生之手时,记者有些惊讶。

  绘本讲述的是一个飞行员每天驾驶飞机起飞、降落,载着乘客往返于世界的各个角落,他非常热爱自己的事业。但在一次飞行途中,他遇见了一股神秘的气流导致了飞机失事,他从昏迷中醒来发现飞机坠毁,而自己似乎穿越到了不可能有飞机存在的古代,他或许再也无法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了……

  “绘本分为上下册,我现在完成的是上册,之后我会将下册续写完毕。”沈子涵告诉记者,目前绘本一共有13页,有的部分是单页绘制,有的部分是连页绘制,每个部分都配有一段讲述文字。

  记者发现,这本绘本的精美之处就在于小沈对每一个人物、物件的精细绘制,比如小飞行员的每一根头发、树上的每一片树叶以及房子上的每一片砖瓦都清晰可见。而且画作的内容很丰富,比如,机舱里有戴着眼镜喝饮料的大学生,有戴着圆筒帽正在看报的绅士,还有望着窗外发呆的中年男子以及沉浸在音乐之中的女士,每个人的安逸、放松都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绘本的每一页都是大工程,和平常画画解闷不同,画完一页经常要一个多小时,有时候两三个小时。”沈子涵说,绘画时参考了许多绘本资料,绘本中的每一个图案设计和排版安排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就像我们平时写作文一样,每次遇到山穷水尽的时候就会怀疑自己选的思路是否可行,换一条路是否会更好,绘画也是如此。”不过沈子涵最终还是坚持画下来了,也正是这样的思考,让绘本有了“献给所有热爱自己事业的人”这样的主题。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热爱的事物,而绘本中的飞机就象征着那件事,它可能是一项兴趣爱好、可能是学习也可能是工作,但无论有多热爱,其中一定会遇到许多坎坷,我想用这本绘本告诉大家,只要有坚定的毅力所有的坎坷一定都能够过去。”沈子涵笑着说。

  “我一二年级刚开始学习画画时,画得一点也不好,画什么都不像,那时觉得学画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我知道如果放弃了。我永远也画不好;如果坚持下来很可能有大转机。”后来的事实证实了他的坚持是正确的,三年级时他的画功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还受到了美术老师的称赞。

  “我妈妈一直有个北大梦,她高考时因为发挥失常和北大失之交臂,但是她一直没有放弃,这几年她每天工作很忙,经常是晚上七八点才回到家,但是即使再累她还是会坚持背单词,有时候会拉着我一起背。”小沈告诉记者,现在妈妈已经顺利考上了北大研究生,这本书可以说是妈妈经历的写照。

标签:热爱;坠落的星;事业;杭州市;画画;封面;献给;绘画;妈妈;北大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