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欢喜》很“烦恼”

2019-08-15 05:50:21 来源: 钱江晚报 符红丽

  今年暑假除了兴趣班,眼下火热的当属电视剧《小欢喜》,自开播以来《小欢喜》收获了不少家长的好评和关注度。这个电视剧选自高考题材,走的是贴近高考生活的路线。该剧有友情、亲情,还有师生情等,再加上一点幽默桥段调剂,剧中的三个家庭各有“烦恼”,请跟笔者一起找找是否有共鸣。

  《小欢喜》很“烦恼”

  虎妈猫爸型

  童文洁和方圆是典型的“虎妈猫爸”。剧情一开始讲述的是儿子方一凡刚上高三,还因为打架被叫了家长。妈妈童文洁气得火冒三丈,而爸爸方圆情商比较高,总能做母子之间的灭火器。生活中家庭教育有时确实需要父母一个扮演红脸,一个扮演白脸。爸爸方圆对于儿子的教育问题一直听从妻子的意见,不会参与什么意见,因为他知道说了也不好使。可他在家中确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面对母子间的矛盾,他左右逢源,轻松化解家中的问题,是老婆的得力助手,也是儿子的知心朋友。

  单亲教育型

  一开始笔者并不喜欢“宋倩”这位妈妈,她有很强的控制欲,时刻把孩子看成比自己的命更重要,让女儿英子憋得喘不过气。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在宋倩这个人物上找到了共鸣。当今社会,一个单身妈妈其实很不容易,除了工作还要独自抚养孩子长大,这么多年为了女儿没有再婚,虽然女儿有些叛逆,这也是夫妻二人共同造成的,这不是宋倩单方面的原因,为了这个家庭宋倩付出了很多,有时候真不能只看表面宋倩很无理的发火,其实她的苦实在太多了。

  缺失陪伴型

  区长季胜利夫妻因工作的关系与儿子季杨杨分开六年。六年时间里父母与孩子沟通太少了,难免儿子季杨杨会对父母有成见、不服管、不站在父母角度考虑。那父亲季胜利有站在季杨杨的角度考虑吗?在儿子小的时候,不花时间陪伴,等儿子长大了来“指手画脚”。对于季胜利一家,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尽力找到一种合适的交流方式,儿子季杨杨并没有到叛逆蛮横的程度,他只是被父母冷了太久,已经不知道如何亲近。夹在中间做人的妈妈刘静就很不容易了,刘静是一个温柔端庄有教养的女性,尽管父子关系难以调和,但妈妈刘静还是没有放弃,用自己的努力和温柔为这个家做贡献。

  《小欢喜》三个家庭代表了当下中国的一部分,为了孩子高考,父母们用尽了心思。笔者最喜欢的还是方一凡和他妈妈的相处模式,打打闹闹但母子的关系永远“打不散”。做父母的看《小欢喜》,对照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过了火候;孩子们看《小欢喜》,能了解父母强势的背后,隐藏了多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艰辛和期望,以及背负生活的不易。


标签:欢喜;虎妈猫爸;高考;父母;烦恼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