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体验“哈佛式”教育 全球500多名学生代表齐聚杭二中

2019-08-15 22:08: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浙江在线杭州8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我觉得数字规律应该……”“不不不,我认为应该这样……”8月14日晚上9时,在杭州第二中学的箴华音乐厅里,依然座无虚席,热闹非凡。来自世界各地84个城市、215所中学的500多名高中生聚集在这里,拉开2019哈佛HCAUSCR中美学生领袖峰会(以下简称哈佛HSYLC峰会)杭州会场的帷幕,开始体验为期9天的“哈佛新生”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815170910.jpg

  学院制文化

  满满哈佛元素

  “哈佛新生”并不好当,一开场,学霸们就领到了各自的任务线索。哈佛大学设有12个学院,在哈佛HSYLC峰会中,所有学员也相应分配到了12个学院,他们根据自己领到的信和地图通过解题自主寻找学院目的地。

微信图片_20190815170704.png

  今年的“分院仪式”以拯救12星球为主题,营员们要以数学谜底答案为角度,顺时针拨动时针,获得时间点,前往对应时间站获取线索。来自杭州二中高三8班的峰会营员高雨凡在解完一题后,拿到了学院线索小纸条,拼出以D开头共7个字母的学院名称,“非常好玩!当破解每个谜题,当每个人脸上的挂着兴奋的红晕,当放开嗓子喊出自己学院的口号时,我感受到如火般的热情和一种仿佛早已了解这个学院的熟悉感。”她兴奋表示。

  据悉,每年,哈佛HSYLC峰会都会根据营员的个人性格测试等将同学们分入传统、特色皆不同的十二学院。学院精神贯穿峰会期间的所有活动,接下来,12学院也会在不同的团队竞技活动中一争高下。

微信图片_20190815170905.png

  从博弈论到存在主义哲学

  哈佛教授与“大咖”嘉宾共同授课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杭州二中成为哈佛HSYLC峰会永久会场的第四年。作为历史最悠久、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中美国际青少年交流夏令营,哈佛HSYLC峰会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设置会场,每年都会吸引全球万名优秀高中生报名参与选拔。今年杭州二中共有27名学生被成功录取,其中杭州会场23个,上海会场有3个,北京会场1个。

  高二学生徐峥宇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听说入选率只有4%,徐峥宇还提前准备了学校和参加过的校友推荐信以提高入选率。“面试时,可能学习成绩并不是唯一条件,还有领导力、个人特长等。”

  因为在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中,希望从事城市建设相关方面工作,这一次他选择城市建设为自己的主修课程,以博弈论与机制设计和美国总统选举两门课作为辅修。选择报名这样的夏令营,徐峥宇说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交到很多优秀的朋友,并且在9天时间里开阔视野,“虽然课程和我们中国高中的学科课程无关,但我觉得它会教会我如何学习。”

  探索宇宙中是否存在生命、回忆童年讨论自我、通过游戏解析博弈论……据悉,这些新奇的课程均来自于哈佛大学课程体系,由来自于哈佛大学的明星教授、学者、顶尖学生进行授课。而今年哈佛HSYLC峰会也将迎来哈佛本科现任招生官Kari-Elle Brown、羽毛球奥运冠军蔡赟、乐乐茶联合创始人王建、LinkedIn(领英)中国市场兼公关总监黄雷等 “大咖”嘉宾,与大家共话世界与未来。

标签:杭州;学院;哈佛;峰会;博弈论;高中生;音乐厅;地图;哈佛大学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