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初中古诗文如何鉴赏?杭州三位名师支招

2019-08-29 10:28:4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明年,浙江省高中将启用新教材。高中语文统编教材备受关注,其中古诗文篇目,一共67篇(首),占全部课文数(136篇/首)的49.3%。有网友笑称:“这么多古诗文,感觉眼前一黑!”更多的网友点赞:“越大越觉得古诗词文言文的意境真美!”

  无论是高中教材的变化,还是中考的考试要求,都对初中古诗词鉴赏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请西湖区教研室推荐了三位语文名师,讲一讲初中阶段应该如何进行古诗词鉴赏。

  七年级

  更倾向于运用背诵过的诗歌

  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

  仁和外国语学校周琴老师说,七上有12首古诗词(含课外古诗词诵读8首),6篇文言文,而七上一册书也仅22篇课文,古诗文所占据的比重是相当大的。很多人觉得这样会加重了学生的背诵负担,其实不然。其一,这些古诗文并不要求全部背诵,6篇文言文中,仅有2篇要求背诵。其二,近几年浙江中考古诗文的考察并不止于背默的准确性,而更倾向于运用背诵过的诗歌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

  比如李商隐的《夜雨寄北》:诗人在秋雨满池的夜里写给远在北方的妻子,既期望能早日团圆,又为遥遥无期的团圆日而感到孤寂、忧伤。要达成一个优秀归结便需要学会“知人论世”,即联系诗人的身世和写作背景,走进诗人的境遇,与诗人产生“共情”。第二就是会抓“诗眼”,贴近作者情感。比如“一夜征人尽望乡”的“望”,“遥怜故园菊”的“怜”等词。

  当然,也非所有的诗都适用一句话总结,比如王维的《竹里馆》,如果能想象并以图画的形式将诗歌画面呈现出来,那王维诗歌“诗中有画”的特点,自然是心中有数了。

  八年级

  保证每首诗词至少读十遍

  文溪中学教科室主任、西湖区教坛新秀朱丽娜老师说,八年级教材中古诗词选编的篇目基本上体现了我国古代诗歌的发展史:古体诗(四言古诗、五言古诗)—近体诗(唐诗、宋词),以八上教科书为例,第三单元后的课外古诗词诵读均为汉魏古诗,课文《唐诗五首》均为律诗,第六单元后的课外古诗词诵读均为宋词,且均为小令。

  朱老师说,古诗词篇幅短小,音韵和谐,在学生理解古诗词背景、内容的基础上,要强化诵读,保证每首诗词至少读十遍。

  朱老师说,古诗词鉴赏,要特别重视积累,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积累古诗字词的古义。疏通字词义,这是鉴赏古诗不可缺少的基础;

  积累古诗常写的内容。古典诗歌卷帙浩繁,内容博大精深,要准确快速地进行鉴赏难度较大,但语文老师还是要让学生了解、掌握一些常写的内容,如乡情、伤离、怀古、吟边、忧思、登高等;

  积累、运用鉴赏知识。例如,文体知识,首先,应对中国古典诗歌的流变有相当清晰的认识,不仅要掌握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这两大文学源头,还要按照历史的顺序理清诗歌发展的脉络;其次,还应对古诗的格律知识有比较清楚的了解,诸如句法、用韵、对仗、平仄等知识。再次,还要充分把握古诗特点:高度的概括性、生动的形象性、强烈的抒情性、鲜明的音乐性;

  积累典型的意象。例如,菊,常象征隐逸、高洁、脱俗;江水,时光的流逝、岁月短暂、愁苦绵长;子规,凄恻、惨苦;沙鸥,飘零、感伤等等。

  九年级

  理解性默写成为主要考查方式

  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初三语文老师陈欣怡说,九年级学生直面中考,综观中考题,这些年的古诗默写题变化趋势是显而易见的。复原式默写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理解性默写成为主要考查方式。2019年浙江各地中考几乎很难看到复原式默写考题的影子。其次,情境化命题趋势。语文不能脱离生活,古诗词也不是阳春白雪。命题所设的情境多贴近学生实际生活。

  那么,如何真正落实古诗文默写呢?识记是第一步,当然,作为九年级的学生,应该比七八年级学生更高效地识记。可以借助背诵方法,比如韵脚对仗法、形象背诵法等,但是仅仅识记是不够的,更要理解古诗词背后的含义。

  学生在对古诗深度理解的过程中,了解作者的写作背景,针对整首诗进行梳理是非常有帮助的。比如我认为学生应该真正领悟诗句中积淀的深厚文化,并且自然地运用到生活情境当中去,最好是有自己的内化,让古诗文真正成为学生文化血统的一部分。

  比如杜甫的《月夜忆舍弟》,写作背景是唐玄宗天宝十四年(755),安史之乱爆发,乾元二年九月,叛军安禄山、史思明从范阳引兵南下,杜甫的几个弟弟正分散在这一带,由于战事阻隔,音信不通,引起他强烈的忧虑和思念。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作者所写的不完全是客观实景,而是融入了自己的主观感情。极深刻地表现了作者微妙的心理,突出了对故乡的感怀。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在“有”和“无”的对比中,抒发深沉的思念之情,也概括了安史之乱中人民饱经忧患丧乱的普遍遭遇。

标签:语文;教材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