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高副校长高利:高三只要努力,成绩就会提升?你想多了

2019-08-30 09:03:47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整理

  事实证明,孩子从小学到高中的成长,对于大多数父母来讲,是一个逐渐从全方位指导,到该放手就放手的过程——尤其在学习方面,尤其是到了高三阶段。

  在高三阶段,对于已经做好适当放手准备,并且相信孩子的家长而言,能体会到更多的“信任与被信任”和“幸福与成就感”。而对于还想在学习上全方位把控,但又明显感受到“儿大不由娘”的家长来说,体会到的则是更多的“焦虑”以及“焦虑后的无力”。

  那么,高三的孩子和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理解并正确看待学习的艰苦性

  才能摆正心态

  其实家长和孩子对学习成绩要求普遍还是比较高的。当然,要求高本身并不是坏事情,如果能把要求转化成合理的目标和动力,确实会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无论家长还是孩子都应当对高中学习的艰苦性有清晰的了解。

  鉴于高中学科学习的难度,以及高考本质上考的是排名这一特点,把大家惯常认为的“高三只要努力,成绩就会提高”换成“高三只有努力,成绩才会提高”可能更科学。也就是说,和孩子自身纵向比,努力程度比之前高,成绩确实会有提高;但从学科学习的难度和排名这一本质特点上看,提高幅度并不一定和努力程度成正比——不能正确看待这一情况,就会在高三走弯路,常常事倍功半,甚至是事倍功微。

  比如,有家长看到孩子某一学科成绩不理想,就给孩子报了很多强化培训课程,认为只要精力和金钱砸进去就能提高。

  但高中学科学习不是简单的物理搬运和输入,只要“学了”就“会了”——家长只要将心比心,想想自己日常工作学习上的一些难点就会明白,有些事情不是仅靠努力就能解决的。如果家长简单粗暴地责怪孩子不努力,就会把孩子的情绪引导到对立面,效果反而更差。

  所以,对于家长来说,要全方面了解孩子的学习特点,尽可能地多了解学科学习的特点——这一点如果不能做到位,就要和孩子以及任课教师达成充分的信任度——最好能促成孩子与任课教师的直接交流,因为学习这件事上,无论家长如何努力都不能替孩子冲锋陷阵,在这方面,家长是最无力的。

  对于孩子来说,理解学习上“只要……就……”和“只有……才……”这两个关联词的区别,至关重要。

  前面说了,努力和成绩横向来看不一定成正比。成绩提高有很多因素,努力只是其一。

  努力之后,还需要进一步探寻不同学科学习的特点、自己学习方法的改进等多方面因素。碰到困难时的态度也非常重要。有的人碰到学习上的瓶颈就灰心丧气,把自己的情绪、心理往不好的方向引导,这样会让自己愈加陷入困顿难以自拔;有的人碰到问题则能坦然接受寻找解决方法,更乐观的人则认为“学习上的难点就这么多,早点出现早点解决”这样更好,这样就会愈挫愈勇,积极解决的问题更多,前面就会是坦途。

  统一并细化目标

  还要达成良好的沟通

  毫无疑问,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希望在高三阶段取得更好的成绩。大家也都知道,目标越明确,努力越有效。

  所以,在正式进入到高三之际,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制定一个可行的努力目标,可以以某几所大学作为努力方向,可以以某个分数段作为努力方向。如果大目标确定了,接下来就需要细化小目标。

  比如大目标是700分左右,那么具体到各个科目上,语文的目标应该是多少分,数学是多少分;如果目前语文的目标还未达到,那么语文的某几部分是自己哪些阶段的提升要点——如果家长和孩子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不再是笼统地说语文有问题、数学有待提高,而是说语文某个部分可提升、数学的某方面知识点可以强化,并且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家长与孩子能够充分交流并互相理解,这样就是一个非常良好的状态,提高肯定指日可待。

  家长能做的和不能做的

  能说的和不能说的

  前面也说到,学习的事情家长是没办法替孩子做的。既然如此,聪明的家长们就只把自己能做好的做好即可,其他操不了的心就别浪费时间徒增烦恼了。

  第一是后勤保障。这个保障包括吃喝,三餐有序,营养适当增加。学习是非常耗体力的活动,通校生晚上回来可以适当增加营养,住校生周末“营养大礼包”可以备好。后勤保障除了物质还包括精神方面的:相对多的、高质量的陪伴时间和精神支持。餐间可以多聊聊天,但不限于学习,能保持或提升孩子正面情绪的方式和话题为佳——这里就必须说到家长在交流时一定要注意,哪些话说了不仅没正面作用反而会导致事情恶化或者局面不受控制;可以督促或陪孩子适当运动,高三学习不仅拼智力还拼体力,所以上佳的体质保证也是必须的。

  第二是资讯支持。新高考志愿的填报方式,各大学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政策等资讯,量大且需要时刻关注,有条件的家长可替孩子搜集。

  这些能做的事情做好,负面影响的行为和言语少做少说,就是对孩子最大的支持。此外,这一年,如果沟通良好,也是家长与孩子情感增强的最佳时段。

  高三学生应重视

  规划和规则,方法和效率

  关于规划,高三一学年围绕总体目标的长效规划还是非常重要的。我向来不认为高考只是应试,也是人生的素质教育。如果站的角度高一点看,高三这一学年就是集中地锻炼并养成一个人如何协调同时做好六七件事情,并取得最大效益的能力。所以,高三需要一个长效的规划,在长效规划推进进程中,按照具体情况适当调整,这样才能做到更好。

  关于规则,就是要认识清楚考试这个“游戏”的特点。考试和学习密切相关,又不是一回事。

  考试是在一定规则下对知识的运用。之所以要强调这一点,主要是很多人以为只要知识学到位,就能够考好。其实不尽然,因为除了要学好硬性知识点之外,还要掌握按照规则学以致用的方法。因为考试的本质除了是对学科知识点的考查,还是在单位时间内对应用知识点方法和效率的考查。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老师讲一个知识点的时候,自己听得懂的,但听懂了不一定会做;经过自己的日常训练,有些题目终于会做了,但会做了,不一定做全对;经过老师的进一步讲解和自己的反思,终于能把题目做全对了,但全对了不一定得满分;经过多次的强化联系,课下的时候总算拿了全分,但大考的时候碰到题目又崩溃了……这不仅是知识点掌握的问题,更是方法和效率的问题。所以,当孩子们能在多个维度(知识、方法、效率,应考者、出卷者、阅卷者)来考虑高三的任务时,学习的能力和产出的效果距离自己的期待才会更近。

  最后,我想说:如果仅仅把高三看做是孩子升学的一个阶段,唯一的评价尺度是考上什么大学的话,那么高三注定是一个相对艰辛痛苦的历程;但如果把高三这一年当做孩子乃至家长的共同奋斗、共同成长的过程,家长与孩子“分工得当”,“互相理解”,高三阶段的收获则可以更多。

标签:孩子;家长;学习;艰苦性;规划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