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萧山区任伯年小学校长王军明——

扎根农村教育事业,在耕耘中实现梦想

2019-08-30 09:29:55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沈国强 李春

  “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是,你却选择了干叶的事业,总是谦逊地垂着绿荫。你似乎渺小,似乎平庸,然而你却依然追求着你的事业,让它成就花的绚丽,果的辉煌。”这是王军明的学生写给他的话。

  王军明,一位瘦弱的乡村教师,从教27年,立志一辈子做一名农村好教师,一生在农村教育舞台上做一个有信仰、有思想、有追求的教育耕耘者。他说:“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农村比城市更难,农村教育的高度才是这一区域教育真正的高度。”这是作为杭州市人大代表、萧山区任伯年小学校长王军明的一份真情呼吁。他也一次次拒绝了进城的机会,用行动践行着自己为农村教育助力的庄重承诺。

  有教育故事的班主任

  成功转化差班

  他任班主任13年,始终铭记一群孩子,1992年青春年少的他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走上了教育岗位。让他始料未及的是:他面对的是学业成绩倒数第一的班级,这让他心情异常沉重。也曾年轻气盛过,也曾经领教过孩子们的奇形怪招,甚至曾经抛下过“我不来教你们”的狠话。

  训斥代替不了教育,顺其自然改变不了孩子,面对孩子家长的殷殷嘱咐,面对班长递给他班委会集体写成的挽留书,面对在他生阑尾炎的时候,全班四十五个孩子一字长形骑着自行车,拿着两听水果罐头来看他的深情,他动情了,在孩子们的真情面前彻底地顿悟了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他从此再不能以“苟安”的态度淡然置之。第二天就强忍着剧痛不顾父母的阻扰出现在课堂,孩子们由惊讶而感动,那是一节终生难忘的课,孩子们出奇地安静,出奇地专注,一下课便纷纷围拢来问寒问暖,一个孩子还跑到办公室倒来开水。聊起这一段,他常说此生有这一次足已,他欣慰孩子开始接纳他了。于是在无数个夜晚里苦思冥想,在无数次苦口婆心下循循诱导,甚至可以为走访交流放弃一切,他变得执着而坚忍,变得荣辱与共,学会了在思考中完善。

  他用自己最真的行动感动了一个个家长,走进了一个个孩子真实的心灵世界。那时有了第一个教育目标“带好这个班级”,不为别的就为孩子们的真情。不到60分的平均分,全镇最差的班级,一年后学科质量抽测跃居13班第二位,二年后成为校唯一的全面先进班,三年后镇优秀中队区先进班集体,学科成绩全镇第一,30个同学进入党湾初中重点班。开创性地提出并践行“以责育人、以德育人、以情育人、小事育人、榜样育人、活动育人”的“六育人理念、一情六善”管理策略、班主任八项修炼、成功成长激励机制,让孩子们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他也先后成为区优秀班主任、区市优秀教师。

  做有特色的语文老师

  他钟情于当语文教师,致力于语文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对教材的处理和语言的训练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和做法,形成了“朴实、有情、创意”的语文教学风格。先后在全区几十所学校开设区级公开课和送教下乡课,并在区教导主任会、区小语年会、市小管会开设公开课;在浙江省青年名师教学观摩活动中开设示范课,受到特级教师、教授的好评。发表获奖教学研究论文达40篇,自己也先后成为区市教坛新秀、区首届名师、区首届功勋教师、市学科带头人、省农村语文领雁教师。

  睿智校长成为学校管理的探索者

  2008年,王军明从副校长任上,转任靖江一小校长五年半,期间坚持积极推进“教育素质为先,求学道德为本”办学实践,打造学术校园,培育多元素质,经营品质团队,连续五年赢得学校综合考评片第一名,实现五连冠。学校成为区“特殊教育立心、感恩教育立德、教研科研立能”三特色于一校的农村小学,成为区首批品牌促进学校,区首批科学发展示范校。学校管理经验在全区校长会上专题介绍,并多次承办全国性会议和学术交流,携手全校师生出色举行“光荣与梦想”系列百年校庆活动。

  2014年2月,王军明受命赴瓜沥镇同时担任两所学校的校长,分管三个校区并筹建新任伯年小学。面对极其繁重的任务和两校合一的复杂局面,他发挥乡村教师奉献、勤干、善管的精神,系统推进两校师生的融合和新校的有序筹建,满负荷的工作加几乎没有了的休息日,终于在2016年2月完成两校合一,全区规模最大的小学完美起航。“师生融合一体、校部分合管理新模式、各司其职井然有序管理”等,成为全区的典范,受到区委常委、原瓜沥镇党委书记顾春晓的高度褒奖,并在全瓜沥镇大会上、在全区党建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介绍。得益于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在繁重的两校合一、搬迁新校任务和二胎人数多的严峻形势下,硬是创造了学校综合考评连续五年荣获片区第一名的业绩。

  目前正秉承“向善尚美”校训,朝着共建共享一所师生有实力、教育有吸引力、学校有声誉的人文校园的目标持续努力。令人称道的是他任职校长期间,带领团队全部获学校综合考评第一位。区优秀校长,区助残扶残先进个人、市名校长培养对象,浙派名校长培养对象,杭州市人大代表等,是他闪光的足迹,也是他担当更大使命与责任,不断耕耘奉献教育的历程。

  “文化制度赋能学校,研究成长赋能教师,习惯状态赋能学生”王军明一直谦逊地耕耘在农村教坛,点燃一个个新的梦想。

标签:王军;校长;孩子;耕耘;班主任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