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舟山率先实施银龄讲学支援计划 海岛学校来了12名优秀退休教师

2019-09-03 08:01: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上军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头天在湖北黄冈办完退休手续,第二天就赶往浙江舟山嵊山小学上班。作为银龄支援计划入选教师之一,韩香枝与其他11名退休教师一起,于新学期陆续奔赴舟山一些离岛学校。9月2日,韩香枝为嵊山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上了《大青树下的小学》语文课。

  为进一步加强渔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优势资源,调动优秀退休教师继续投身教育的积极性,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国家教育部、财政部于去年推出《银龄讲学计划》。离岛学校师资相对紧缺的舟山市积极响应,今年初,舟山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发《舟山市银龄讲学支援计划实施方案》,并发布招募信息,来自全国各地及本地的一些优秀退休教师踊跃报名。市教育局聚焦学科教师需求,按照从严把关、宁缺毋滥的原则,经考试筛选,从46名报名者中遴选了12名优秀教师,充实到六横、衢山、嵊泗外岛等地学校。

  韩香枝说,她丈夫也是一名教师,很支持她远赴嵊泗小岛继续执教,并让她先打前站,两年后他退休了也争取来支教。

  刘承群是一名来自江苏徐州的英语特级教师,去年1月退休。获悉舟山实施银龄计划,他果断报名支援海岛教育,被安排至舟山六横岛上的中学,协议计划工作3年。“这里的主力还是年轻教师,我要尽自己所能带带他们。”刘承群告诉记者,学校给他安排的住宿条件比较理想,真切感受到市教育局和校领导的一片诚意。

  12名教师中,有省特级教师1名,获省级或市级荣誉称号的骨干教师4名,其余教师也均获得县级以上相关荣誉。除部分是本地退休优秀教师外,其余分别来自山东、黑龙江、陕西、江苏等地。

  据了解,讲学教师支援服务期间的讲学经费由当地财政每年按人均10万元安排,主要用于讲学教师劳务费发放及购买意外保险费等补助。其中70%为基础补贴,由受援学校按月平均发放;30%为绩效考核奖励。讲学期间,市外的讲学教师给予报销一年两次探亲交通费。受援学校要为讲学教师及配偶提供必要生活设施。讲学教师因病因伤发生医疗费用,按本人医疗关系和有关规定办理。

  下一步,舟山市教育局也将根据离岛学校的实际岗位需求,常态化组织开展优秀退休教师的招募工作。

标签:教师;退休教师;讲学;舟山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