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市全面规范 中小学各类进校园活动

需提前申报,商业等活动一律不能进校

2019-09-13 08:21:5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营造清净校园环境,减少学校非教学负担,根据浙江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下发的《关于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杭州市教育局也就全面规范我市中小学各类进校园活动开展了工作部署,发布了相关工作方案。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进校园活动将实行清单管理,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认定。进校园活动认定的基本标准为:必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经过精心设计,以教育学生为目的,且未被课程标准纲要、地方课程覆盖的公益、免费活动。

  而下列活动一律不予认定:以营利为目的商业活动、商业广告或借机收费的活动;已纳入日常教学的相关专题活动;主体不是学生的活动,如各类“小手拉大手”活动;上级部门已举办的类似活动。

  进校园的活动需提前申报。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于每年1月和7月向相应的教育行政部门申报下一学期拟开展的进校园活动,面向全市的活动向市教育局申报,面向区、县(市)的活动向所在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申报。

  教育行政部门汇总申报材料后集中认定,并向社会公布进校园活动清单,学校每学期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活动清单中选择开展累计不超过5项进校园活动。未经认定的活动,不得进校园开展。时政教育、安全健康教育等即时性、突发性的活动进校园,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申报,简化流程。

  为什么要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2019年初,浙江省教育厅对全省308所学校进行了调查,发现在过去一年中这些学校共接受了5568项“进校园活动”,平均每所学校每年18.1项。其中最多的一所学校,达到了125项,平均每周开展3.1项,大大影响了学校教学秩序。

  调查中发现,各类进校活动政出多门,而且过程繁琐,有49.2%的活动要求学生集体参与,53.7%的活动超过3天,而在师生们看来,这些活动中至少有1/3与学生发展无关或关联不大。

  “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其实也是为了给学校松绑,给老师减负,营造一个清净的育人环境。”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校园;杭州市教育局;中小学;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申报;工作方案;领导小组;实施意见;校园环境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