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以师德培训推动教师成长

——义乌市高中和教育机构教师职业道德与法规专题培训侧记

2019-10-11 15:41:38 来源: 浙江教育报 赵博雅 张小云

  “那个学期,我一人担起了生活老师、锅炉工、班主任和语文老师4个岗位的职责,校长和同事们说我简直撑起了学校的半边天,而我只希望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这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能够感染到每一个聋哑孩子,让他们感受到什么是正能量,什么是生活。”9月27日,由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和奥鹏远程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2019年义乌市高中和教育机构教师“寻找师德楷模,争做最美教师”师德演讲比赛在绣湖小学教育集团小天歌剧场举行。教师斯金娟的演讲《坚守》让现场观众几度落泪。

  此次演讲比赛是2019年义乌市高中和教育机构教师职业道德与法规专题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赛的16名选手分别来自义乌市的16所高中和有关教育机构,他们都是各单位经过选拔产生的优秀选手。最终,义乌市星光实验学校教师斯金娟荣获一等奖,义乌市第二中学段巍、义乌市第六中学楼佳玮、义乌市第三中学王萍等3位教师荣获二等奖,义乌中学朱秀丹、义乌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蒋华剑、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陈爽、义乌市群星外国语学校宋沛哲、义乌市大成中学成超等5位教师荣获三等奖。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营造良好师德师风氛围,8月26日至10月25日,义乌市教育研修院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举办高中和教育机构教师职业道德与法规专题培训,希望帮助教师全面、深刻理解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及新形势下的德育理论等内容,强化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同时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能力。

  用真人真事展现新时代教师风貌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育事业要发展,关键在于要有好教师。做一名好教师,除了自身不断学习,同事之间的相互唤醒也是重要一环。在演讲比赛的准备阶段,选手们通过寻找、采访身边的优秀教师代表,在同他们的对话中获得了精神上的成长。而在比赛现场,这些真实、鲜活的故事又通过演讲者的娓娓道来,传递着教师爱的温度。一等奖获得者斯金娟是一名聋哑学校的特教教师,临近退休之际,她用感人至深的演讲对自己30年的教学生涯做了一个总结,也为整个教师队伍带来了继续前行的动力。义乌中学教师朱秀丹说:“斯老师的故事让我感动落泪,我觉得作为教师,不一定要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呼,等到退休之际,回望自己的工作历程,会发现这其实就是最不平凡的事。我也很想有机会能参与他们学校的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弱势群体。”

  本次演讲比赛的评委之一、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党委书记、北京市优秀教师王玉萍在现场点评中说道:“这是一场积极的教育对话,这些故事展现了新时代的教师风貌,有实质性的力量,改变自己,改变他人,最终改变世界。演讲语言的背后是人的思维,更深层次是一种人格的魅力。”

  这些故事背后,是义乌市近几年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一直以来,义乌市十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多次通过全员培训、实践活动等形式,推动落实师德建设工作。2019年9月6日,义乌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十五条措施》,强调“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以引导广大教师切实把高尚师德“挺在前面”,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开拓多样、灵活的培训模式

  本次专题培训的对象是义乌市全体高中和教育机构的教师。这一教师群体中尤其是高中教师教学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如何调动全体教师的参与积极性,让教师在培训中真正获得成长,也是摆在培训组织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使教师们在教学工作之外灵活安排学习时间,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混合研修的形式,共30学分,其中线上部分占18学分,教师通过登录“奥鹏教师教育网“或“师训宝App”进行课程学习、资源分享、论坛研讨、作业提交等线上任务。线下部分的12学分由集中培训8学分和校本实践4学分构成,其中包含一份研修日志、一份师德修养提升计划方案、一份反思笔记。义乌市教育研修院项目负责人介绍:“一天的线下集中培训,我们邀请了3位专家,在现场的老师们学习非常认真。本次演讲比赛中表现得如此精彩,对于高中老师来说,也非常不容易。”在参训教师朱秀丹看来,此次培训的讲座《阅读立场下的师生关系》,让自己收获很大,“这些一直参与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的经验,对我们年轻班主任特别有帮助”。

  组织者对教师成长的关注也渗透到了培训的每个细节,比如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专门选取了电子阅读器、移动鼠标等教学工具作为此次演讲比赛的奖品,同教师的教学工作密切相关。义乌市教育研修院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不仅仅是对参赛教师们的一种鞭策与激励,更希望他们能够紧跟瞬息万变的时代,主动并广泛运用现代教育媒体手段于日常教学工作中,真正成为一名现代化的教师。”近几年,义乌市非常注重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方面的专题类培训,“好学义乌”名师云课堂已陆续上线,接下来,还将在智慧教育建设、公共资源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强势推进。本次培训的组织方希望不论是课程培训,还是演讲比赛,都能在传递师爱的基础上,成为推动教师成长的动力。

标签:义乌市;教师;演讲比赛;教育机构;新时代;远程教育中心;师德;培训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