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纸上谈“缤”可能吗?小学课堂用80分钟“穿越”还原造纸术

2019-10-19 07:45:08 来源: 杭州市求知小学 通讯员 杨黎璟

  10月9日,国际美术教育学会2019第二届“艺游学”亚洲论坛活动在杭州市求知小学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下城区全体美术老师们汇聚一堂。

  活动中,来自杭州市求知小学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STEAM新理念课程——《纸上谈缤》,吸引了在场一众专家学者们的眼睛。两位主讲老师老师带领着学生,穿越到了过去,利用桑树纤维打磨成浆的方法,还原了伟大的发明——“造纸术”。

3.png

  科学老师以互动探讨—活动体验为主干线来引领课堂进程,循序渐进地带领孩子们徜徉在有趣的科学课中,在讲解了手工造纸的步骤并进行演示后,学生开始自己进行手工造纸的制作体验活动,去叶、剪短、蒸煮、剥皮、舂捣、和洗涤等流程。整个探究过程有趣丰富,在孩子的惊叹声中,一张张古朴厚重的宣纸诞生了。孩子们的合作探究体验让他们感受了古代技术生产的过程,体会古代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有助于学生对非遗文化的体验、感受和传承。

  紧接着美术老师则借用非物质文化中的“花草纸”元素,引导学生找寻花草纸相融的方法,利用花瓣创作花草纸。有趣的是,孩子们在制作中“问题百出”:“花瓣无法黏在纸上”“小组合作是各有各的主意,最后啥也没设计好,只有零散的撒了些花瓣”“花瓣容易戳破制作好的纸”……这些看似失败的制作,却让孩子们在小组合作中发现问题,激发孩子们解决问题完成作品的强烈愿望。

2 - 副本.png

1 - 副本.png

  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丁越表示,下城区一直致力于发展多元的艺术教育。2015年开始,在区内设立了多个与艺术相关的素质体验点,大约近五十个项。如今“艺游学”的教学实践基地也要落在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期望借助这个实践基地,孩子们能更好地与非遗有近距离的接触,在活态展示、活态传承、互动参与、拓展开放等学习形式中,传承非物质遗产,弘扬民族文化。”

标签:杭州市求知小学;艺术;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