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市拱宸桥小学:体育专项课程走班制教学硕果累累

2019-12-26 17:03: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振威 吴月婷

  今秋开学之际,为了让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一项运动健身技能,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开展了一次面向四年级学生的校内体育课程改革——体育专项课程走班制教学。

  如今一个学期已临近尾声,究竟这特别的体育课实施情况如何呢?记者特意采访了体育组这支精英团队,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0fb013b05dd1ed3183bb0f3ff207151.jpg

  提问一:什么是体育专项课程走班制教学?

  根据学生兴趣与爱好,制定数个体育专项学习内容,由其自由选课,形成新的班级。体育专项教师进入班级进行相应专项内容的教学。与一般的基础体育课程不同的是,专项课程是针对某一项体育运动进行专门、系统的学习,使学生能掌握一种运动技能。

  提问二:为什么要实施这种体育专项课程?

  体育专项课程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学生学习状态,使学生真正的掌握一项体育技能,提高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增强身体素质,树立终身体育意识,真正实现课程改革以生为本,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的需求的目的。

  提问三:什么时间进行?会不会耽误体育基础课程的学习?

  不会耽误,反而有促进的作用。每周体育课共3课时,保留1课时的行政班基础体育课,用于田径、基本体操等必学内容的教学。另外2课时为走班课,即学校将同一年级的体育课排在同一时间,上课打破行政班级,按学生的自选运动项目进行体育教学。同时,为保障充足的专项学习时间,2课时的走班课安排在周四下午一二节课时间。

  提问四:目前已经开设了哪些体育专项内容的学习?学习效果如何?

  本学期开展的专项课程项目主要有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武术、体适能六项。

  目前,学生通过专项学习,已经掌握了基本的知识与技能。例如:篮球项目的运球与传接球;排球项目的垫球与传球;足球的脚背正面运球和脚内侧传接球;乒乓球项目的颠球和发球;武术的基本手型步型、拉伸方法,完成了五步拳的学习;体适能项目的平衡方法和支撑跳跃……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幅度提升,熟悉了项目特点和学习流程。

0921b4302a41938c576348c53b3479a.jpg

  提问五:为什么要从四年级开展?

  首先从学生已有基础考虑,四年级已经具备一定的体育能力和课堂纪律意识,对体育运动项目有过一定程度的接触,能根据个人爱好,选择专项内容。

  其次从学生学习时间考虑,从四年级开始进行,接下来的三年都可以在专项内容上得到或广博、或专精的学习时间与学习机会。

  再次从学生能力发展阶段考虑,随着年级的升高,四年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正处于积极提升阶段,此时进行走班学习,有利于这些能力的培养。

  提问六:一学期的试行后,成效如何?体育组对今后该课程的实施有什么新的想法?

  从学生的角度来看:专项训练后的一般素质,如柔韧、力量、速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并且,还组建了各专项训练队,提高了第二、三志愿同学的兴趣和第一志愿同学的信心。

  从教师的角度来看,形成了19年第一学期专项课程教学大纲与考核标准;完成了教学进度表与教案的实时更新;教学研讨氛围更加浓厚,教研模式层出不穷;教师专场尽情发挥,团队文化建设得以完善。

  据了解,下一学期,学校还将根据学生本学期的实际情况和调查反馈,改进教学方式调整既定教学大纲,斟酌制定相应的教学内容和计划,让每个专项班的学生都能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真正形成“学、练、评、赛”一体,助推体育特色形成。

标签:杭州市拱宸桥小学;体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