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那些不怕写作文的孩子是怎么教出来的?

2019-09-26 19:59: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冯学明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冯学明)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

  如何破除怕写作文的难题?今年暑假最后一天,记者来到同心作文培训机构,上午10点,这里热闹得像开学第一天。“我们最近推出了暑假收心营,很多学生都会带着没写完的作文作业来找灵感。”负责人姬姬老师告诉记者。

  害怕写作文,坐着磨半个小时憋不出一个字,是很多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最常遇到的问题。写好作文这件事儿真的只存在在爱写、有天赋的孩子身上吗?开学季,面对躲不开的作文难题,记者向已有近20年语文教龄、全国奥赛杯作文指导一等奖的姬姬老师讨教了几招。

微信图片_20200114152325.jpg

姬姬老师在超级小记者特训营上课

  积累素材:100天巩固阅读习惯

  在同心作文,每一间教室都被命名成了一首古诗词。“我们有一位在这里已经学习了三年的学生,昨天到了‘琵琶行’, 洋洋洒洒几百字的文言诗词,他竟然一进门就一口气背下来了。” 六年级的学生冯傲然是姬姬老师的“得意门生”,在今年同心作文的文言文创作集训营中,大家以《我给XX的一封信》命题写作,“我看到的普遍是给家人、偶像、市长等写信,但冯傲然是《写给诗词的一封信》,其中引经据典20多处,这是真的喜欢语文。”据悉,今年冯傲然已被推荐至中国诗词大会参赛。

  这样对语文的喜爱是天生的吗?姬姬老师告诉记者,冯傲然已经在同心作文连续学习三年。“我们最早的教室,整个大厅都是书籍。要求孩子们每天都能读书打卡,到现在都是一样。”

微信图片_20200114152359.jpg

同心作文公益活动

  在今年全面覆盖的小学新教材中,把阅读作为学习目标的“重中之重”。“新教材特地要求要在教学中落实名著导读。”从上学期开始,姬老师要求每一位学生每个学期至少能读完2本名著,坚持每天录音打卡100天。“研究显示,习惯养成需要21天,而巩固一个习惯需要100天。”

  通过一定的奖惩机制,很多孩子把打卡当成了一件“要事”。“之前,我们和孩子一起去大凉山做公益,当地条件比较艰难,有个孩子晚上10点多忽然跳起来说忘记打卡了,打起手电筒就说要读书。”

  “有质量、深入地读,阅读是写作的铺垫工作。”据了解,同心作文每节课前有20分钟的共读环节,由老师们进行启发性导读,剖析文章要素,再让学生进行自主阅读,感受其中的意蕴情趣。

微信图片_20200114152636.jpg

  解开心理负担:写作像说话一样

  好好写作,首先要把害怕的墙壁打掉。如何帮助孩子们破除心中的屏障,姬老师有几种有效方法。

  在同心作文,有一节孩子们最爱的课——动漫写作。孩子们可以在课上观赏由老师们原创的一系列动漫作品,这样的趣味背后,其实藏着玄机。“一集动漫里,我们会刻意立体化得去呈现一样事物,或一件事情,”姬老师随手指向办公室的一盆花,“如果让孩子们在生活中看到它,‘哦,是花’。眼睛看见了,但从作文角度来说,他什么都没看见。当在动漫中赋予了角色以后,经过引导,他更愿意看见花的颜色、花的形状,想象它的味道……乐意去想了,写作的素材也来了。写作其实像说话一样。”

  “解放了写作的心理负担,第二步要采用感官取经法,尽量多方位调动眼、耳、口、鼻进行观察,写下立体化的感受,很多流水账的作文就消失了。”

  此外,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培养动笔习惯。“很多孩子写不出作文,是觉得找不到可写的东西。”教学中,同心作文开展了素材积累的“竞赛”,号召大家每天可以记录一点生活素材。“一年以后,现在有些学生已经积累到10万多字。”

  本学期,杭州各小学基本完全覆盖的新的部编版教材。

  新教材有什么不同?姬老师也和同心作文的老师们一起作了专门研究。“在写作方向上,教改版每次的写作的任务会对每个年段更有针对性,也在命题上更加具有引导性。”她举了个例子,三年级其中一个单元写作主题为《动物之家》,内容上是将一家几口人比喻成不同的动物,比如妈妈是老虎,爸爸是狮子,孩子是……“这是横向并列写作法,运用比喻方式,生动形象地把人物写的立体。而这种众人式写法,比较早就在我们的教学中运用到了。”

标签:写作;作文;老师;素材;孩子;文言文;同心;心理负担;打卡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