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的师生中,一场“在线接通的爱”在蔓延

2020-02-14 12:02:44 来源: 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

  度过一个特别的寒假,因为新冠肺炎的突如其来;共处一个艰难的时期,因为每一个人都在为了共同的“春暖花开”而奋斗。

  由于延迟开学,师生们的新学期见面无法如约而至,但是这隔不断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想念和关爱。孩子们长时间呆在家中状态如何?每天的生活、学习和运动情况如何?这些都成了老师们想从学生口中知道的答案。于是,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的师生中,一场“在线接通的爱”开始蔓延。

  前期部署

微信图片_20200214113738.png

  这场面向全体学生的“三天一见面”的线上家访,如何有序部署才能保证顺利开展,除了做好前期的人员分配和反馈操作流程外,最紧迫的是如何传达到每一个班主任、每一个老师,德育处的干部们立刻想到了“线上会议”,开通直播间,给大家讲解活动的意义、过程开展的注意点、活动的及时反馈等。

  线上家访

  2月11日起,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开启线上家访活动,老师们给学校的两千多名学生和他们的家庭带去了一份特别的关怀。

  “叮咚,你有一个来电!”

  哇,是我的老师给我来电了,孩子们惊喜于久居室内听到熟悉的声音。

微信图片_20200214113912.jpg

  见屏如面,哈喽,可爱的同学们我们见面啦,好开心!每个小朋友都迫不及待的想说说自己的寒假生活啦!

  线上来家访,师生相见欢

  线上家访活动由全体老师共同参与,班主任、副班主任、任课老师通过分组用微信视频、电话连线、QQ语音等方式,老师和孩子们、家长们许久未见,在彼此送上新年祝福,表达思念之情的同时,老师们也着重了解孩子们的身体情况和心理状态,并向家庭介绍了疫情防控知识。

微信图片_20200214113951.jpg

  听到老师亲切的叮咛与嘱咐,孩子们也切实感受到老师的关爱,你一言我一语的线上互动热烈极了!

  线上勤指导,生活添暖意

  聊完了寒假的生活,老师们还进一步指导学生有序安排在家学习和生活,加强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最后针对暂延开学,孩子如何在家合理有效安排学习计划以及学习上的疑难问题等展开谈论。

  哇,同学们的假期生活丰富多彩!

微信图片_20200214115015.jpg

  一个个亲切的视频电话家访,让老师与学生、家长距离走在了一起,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老师们利用现代科技协助家长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浓浓的爱在家访“线”上蔓延和传递!

  背后故事

  通过连线家访,我们老师们也从跟孩子们的交谈,了解到了在他们家里面的感人的小故事。

  故事一:212班凌梦晗爸爸杨新

微信图片_20200214115132.jpg

  从事放射科介入工作,平时协助临床医生完成全身各部位血管的检查和治疗工作(支架、起搏器等),24小时备班,随叫随到。这段特殊时间内,除了完成平时介入中心正常预约和急诊介入手术外,还配合科室完成CT检查工作。现已报名支援武汉工作,时刻准备着祖国的号召。学生凌梦晗每天都能自觉地安排好自己的一日生活,阅读、口算、运动、娱乐休闲、练字打卡,合理安排作息,不让家长操心。

  故事二:201班戴睿涵爸爸、妈妈

微信图片_20200214115154.jpg

  201班戴睿涵爸爸、妈妈分别是蚕桑社区和魅力城社区的工作人员。从大年初二召开紧急会后到取消春节假期和双休日,晚上还需通宵值班,疫情防控期间主要对物业开展防控指导、排查辖区重点疫区人员情况、劝导辖区企业单位停止营业、到防控点位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为辖区隔离人员做好日常服务工作(如:到医院送餐、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送日用品、到医院配药等)。戴睿涵和他弟弟目前基本由爷爷奶奶照看,在复习上学期的知识的前提下,对下学期的知识进行预习,由于疫情期间父母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基本不在家里,近期懂事不少,在完成作业的前提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帮助爷爷奶奶照顾弟弟。

  故事三:210班袁齐俊给妈妈的一封信

  妈妈加油!您是我的骄傲

  我的妈妈可厉害啦!她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工作,负责安检护卫,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微信图片_20200214115221.jpg

  平时妈妈每天都会有时间陪我玩,可是突发疫情,妈妈单位就更忙了,昨天她一个晚上都没有回来,我很疑惑,爸爸说因为有武汉人民搭机降落在杭州,妈妈在通宵工作。我虽然不是很懂,但是我知道现在有一种很厉害的病毒会人传人,为了我的安全,爸爸妈妈让我天天都在家里。那妈妈在机场工作安全吗?我很担心妈妈。

微信图片_20200214115242.jpg

  终于妈妈回来了,我很开心,连忙冲上去想抱抱妈妈,可是妈妈把我推开了。妈妈戴着口罩,只露出了眼睛,她看上去特别累,我让妈妈赶紧去洗洗睡觉。之后的几天,妈妈好像刻意与我保持距离,我很不理解,也不开心,我多想抱抱妈妈呀!我委屈地问妈妈:“妈妈,为什么你不再亲近我了呢?是不是有地方做的不好让妈妈生气了呢?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呀?”妈妈有点严肃地说:“我们的国家,正在面临很严重的传染性疫情,而妈妈因为工作原因,要接触好多好多人,因为害怕一不小心会把病毒带到家里,所以为了保护家里的你们,妈妈才和你保持距离,不是不爱你了呀我的宝贝。”听了妈妈的解释,我明白了,我多么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等到疫情结束,一定要和妈妈把这些天的亲近都补回来,要和妈妈亲亲抱抱举高高!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我学到的是妈妈的坚强与勇敢,我和妹妹、爸爸一定要做好后援工作,让投入一线工作的妈妈毫无牵挂。虽然我还很小,但我也要向妈妈学习,为这次的疫情做点什么。你们看,这是我和爸爸一起画的画,希望能早点跟病毒说拜拜!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浙江!

微信图片_20200214115249.jpg

  儿子:袁齐俊

  2020年2月

  故事四:207班陆明泽给妈妈的贺卡

  还有很多的学生家长也在一线工作着,有医护工作者,有社团工作人员,还有为了保证大家生活稳定而忙碌在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他们勇于奉献的精神是给孩子最好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200214115411.jpg

  老师们的小故事

  在这场连线的温暖中,感动到我们的还有我们的老师们,为了能跟孩子们视频通话、能最大程度地安抚家长心中的焦虑,他们一直在努力着。

  305班班主任邱老师,由于过年回临安老家,于是老家的网络成了她最头疼的问题。为了能保证和孩子们视频通话的网络信号稳定,邱老师尝试了好几处的信号,最终测试出靠近村口院子边的台阶上这个位置信号最强。于是,家里人就经常看到她抱着手机和电脑在那里,笑嘻嘻地和班里孩子们聊着天。邱老师说,能看到孩子们的笑容、知道他们在家一切安好,就是最大的幸福,一切都值得!

微信图片_20200214115440.jpg

  假期里,也有比较焦虑的家长,希望通过“弯道超车”的方式让孩子的学习有个飞跃的进步。在108班的电话家访中,一个爸爸跟副班主任周老师汇报他的“战果”:家里停了有线电视,孩子每天就是按照爸爸的安排上课外网课,做各种练习。周老师在耐心听完爸爸的诉说后,明确给出了指导和建议,要学会做减法,要让孩子有自由支配的时间。另外,居家隔离期间,多和孩子互动,偶尔看看新闻、了解时事,交流一下看书心得,比做作业更容易激发孩子探索思考的兴趣。家长听了之后,表示大有收获,感谢老师的及时沟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也会调整策略,进行更多的亲子活动。

  面对疫情,我们一同携手努力,共克时艰。老师们用自己的爱筑起了沟通的桥梁,家长们用自己的行动树立了最好的榜样,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在学习,感悟对生命的敬畏,学会珍爱生命,同时要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关注大自然、关注周围的人和事、关心身边的人。相信,有我们老师的爱心助力、有家长的悉心陪伴,我们的学生们一定能从疫情这场人生大课中感受到别样的温度。让我们的爱继续在空中传递!


标签:妈妈;老师;孩子;爸爸;家访;疫情;家长;加油;戴睿;班主任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