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市天长小学“云开学” 校长与师生探讨“尊重”

2020-02-13 17:15: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书

  2月9日是杭州市天长小学原定的开学典礼日,特别的时期,全体师生、家长共同举行了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少先队员们佩戴好整齐的红领巾,和家人守在网络平台前认真收看。当国歌声响,大家在庄严的仪式感中,开始了典礼。

IMG_2612(20200209-200233).JPG

  2020,庚子年的新春以一种不寻常的方式打开。大家通过绘本了解疫情发展的过程、我们向学校的115位医务工作者家长表达最诚挚的敬意;同时,也为所有努力做好隔离防护的亲人朋友,点赞致谢。

  近期,孩子们都要留在家中进行网络自主学习,为了让大家更有信心和方向,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出谋划策:张麟副校长为大家细致讲解天长大脑云课堂的使用方法;大队辅导员刘璨老师和队员们向同学们展示如何在家“学得扎实,玩出名堂”;大队委员金真瑶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防疫小贴士,贴心实用。

IMG_2599(20200209-193123).JPG

  除此之外,童珏琪老师还向队员们介绍了少先队实践活动——线上“小队视频会议”。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可以和自己的小伙伴进行线上做客活动,还可以互相分享好看、好听的故事;三四年级的伙伴除了这两项主题,也可以选择进行视频读书分享会;五六年级的孩子们,如果在家中进行了一些科技小发明,或是想合作完成一项研究,也可以选择这样的方式……总之,在这段独处时光中,也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

IMG_2621(20200209-204605).JPG

  最后,许久不见的楼校长也和全校师生、家长分享了自己新学期的感受:

  从尊重做起

  杭州市天长小学 校长 楼朝辉

  我们刚刚度过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寒假。宅在家,读在家,练在家,在这一段独处时光中,我们有很多独特的体验和收获。我们关注着每天的疫情变化,也被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科学家、医生、解放军,以及所有为此付出努力的人们所感动。我们在思考,到底该如何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我们又该如何改进学习方式,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思考力的人。我们在每天与家人共度难关的经历中,学会理解,学会感恩,在生活中学会成长。当然,我们的老师也一样经历着这些,每天在为新学期学习做着充分的准备,研究备课,搜集资料,做好微课,测试平台,提供指导,与各位家长沟通。这个假期,我也跟大家一样,读了十多本书,重读了《堂吉诃德》等很多年前读的书,收看了耶鲁大学斯特林教授的24集公开课《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收获很多很多。

  新学期开始了,如何在这个非常的学期,做好我们的每件事,规划好每个学习方案,让自己更好的成长。我的建议是:一切成长都应该从尊重开始。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给我们的最重要的启示之一就是要敬畏一切生命,敬畏自然。人要有敬畏之心,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规则,这种敬畏就是给我们每个人的内心设立一道底线,让我们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敢越雷池半步。这种敬畏的人格素养基础就是尊重。这也是《论语》中提到的中国人具有的“温良恭俭让“人格的圣德光辉。

  我们要尊重生命,努力让自己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积极锻炼,不怕挫折。

  我们要尊重他人,塑造自己的博爱之心。天长小学注重发展每位同学的个性,但这种个性是建立在尊重他人的基础上的。只有学会尊重,才能懂得感恩;只有学会尊重,才能拥有爱心和责任;只有学会尊重,才能理解和宽容他人,才能真正地帮助他人。我同时也认为,爱劳动也是从尊重开始的,因为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不给别人添麻烦就是善良的开始。

  我们要尊重规则,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社会的好公民。从这次疫情我们得到的一个启示就是要尊重规则。一个社会要有好的生活环境,一定需要有规则制约着我们每个人。无论是医院看病时遵守流程,还是小区垃圾分类处置,还是这次居家防控疫情的各种规定,都是保证我们良好生活的必需。

  我们要尊重差异,这是天长小学发展个性的办学理念的体现。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新学期,我们要不断读书思考,学习历练,努力在学会尊重的过程中,让自己更有思考力,从而为我们祖国的未来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尚未返校期间,我希望你们每天读书,在静静的读书中与他人对话,在这样的读书对话中学习思考问题,学习像科学家那样研究你自己感兴趣的事,我希望你们每天的读书时间不少于一个小时。我们希望每天能坚持锻炼身体,老师也已经给孩子们准备了居家锻炼的手册供你们选用;中低年级的小朋友们,每天能坚持聆听各种故事,听完与爸爸妈妈讨论故事;高年级的同学,每天可以收听新闻,关心国内外大事,时刻与社会对话,了解当前的疫情发展情况,与家人讨论防控问题,提高自己的思辨能力。要做到这些,你必须努力规划好每天的学习计划,努力让自己来安排好每件事,真正锻炼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也是中国人说的“慎独”给人带来的成长价值。你可知道,自主能力可是一切成长的基础。

  在这期间,我也希望我们的家长朋友,能重新审视家庭教育的问题,认真观察和思考每个孩子发展中的优势和不足,努力学习,改进我们的家庭教育。我相信,这段特殊时期的考验,一定会造就一批最智慧最革命的天长家长。

  当然,我们每位教师,从现在开始,要投入到紧张的网络教育教学中去。“盯”牢每个学生的每天学习进展,“关”心学习中碰到困难的学生,“跟”踪学生的学习历程。以最饱满的热情为每个学生每位家长做好服务,创造特殊日子的学习成长好故事,在天长小学教育教学历史上写下最难忘的一页。

  开学之后,我希望所有的学生、家长和教师,反思这段特殊时期的成长经历,总结得失,查漏补缺,为自己更好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继续努力锻炼身体,并走向更广的社会实践,在劳动中发现创造美好事物,在生活中体验学习成长的快乐,在思辨中学会认识自己和他人,努力把尊重作为最重要的一种品格来锻造,使自己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为创造中国美好生活之未来积蓄自己的勇气、智慧和力量。我们始终相信:

  差异教育从尊重开始!

  天降大任,长葆童心!

标签:天长小学;开学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