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钱塘新区为学校配备“校园健康副班主任”

2020-04-13 11:23:15 来源: 央广网浙江频道 记者 曹文君

  近日,杭州钱塘新区为做好校园卫生健康工作,建立了“校园健康副班主任”工作制度,重点帮助学校和幼儿园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提升师生的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

  记者了解到,钱塘新区以班级为单位组建了“1+1+1+X”健康副班主任签约服务团队。即“1”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担任各班级的“健康副班主任”,“1”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或校医(保健老师)为签约医生助手,“1”名班主任老师为协调员,X为公共卫生医师、专科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治疗师或心理咨询师、康复治疗师、营养师、社工、义工等其他卫生健康专家。团队长由签约健康副班主任担任,按实际需要进行工作分工。以团队形式为签约学生提供服务,提供可及性、实用性、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

  “校园健康副班主任服务团队”具体提供哪些服务?又要如何保障这些服务的落地实施?

  钱塘新区教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当前校园卫生健康工作需求,相关部门多次召集下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开展主题讨论,总结归纳出了“校园健康副班主任”服务团队的“双七服务”,包括校园层面七项服务和师生层面七项服务。

  据悉,在校园层面主要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服务,“亮眼控肥”工作指导服务,校园卫生监督服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指导服务,传染病、常见病预防与管理指导服务,计划免疫服务,校园医务室工作指导服务;师生层面主要有健康档案服务、“亮眼控肥”个性服务、健康教育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就诊转诊服务、医保诊疗优惠服务。

  此外,钱塘新区还建立了学校与中心的互联互通工作机制。由教卫局牵头建立校园健康工作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商讨解决存在问题。建立考核机制,要求“健康副班主任”团队结合校园、班级具体健康服务需求,拟定全年健康服务计划,并有序推进健康服务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时序、有重点,切实完善传染病防控等校园卫生工作,提升在校学生签约率、签约服务知晓率,降低近视率和肥胖率。

标签:班主任;校园;健康;服务;工作;卫生;师生;幼儿园;签约;钱塘新区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