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曲新集体“班级成长音” 见证成长 唱响校园

2020-05-29 22:09: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宏 记者 陈彩燕

  用旋律诉说成长,用歌词温暖集体。前不久,杭州市长寿桥小学的同学们举行了网络艺术节暨“班级成长音”发布会,同学们和老师一起为自己的班级策划了专属歌曲,写词、编曲、拍摄MV,忙得不亦乐乎。

  “班级成长音”活动是学校本学期艺术节的一部分,由于疫情影响,学校将此次艺术节调整为网络艺术节,并确定了班歌云发布的形式,向社会展示了全校每一个班级动听的歌声。六一前夕,全校48首“班级成长音”向社会发布,获得了十多万次的点赞和转发。学校希望通过孩子们自己创作、演绎班歌,建设班级文化,发挥班级特色,增强集体凝聚力,留下成长的印迹,进一步加强新集体教育。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和家长之间的关系拉近了,家校合作也得到了促进。

IMG_1793(20200529-124811).PNG

  孩子们作为新集体的主人公,对这项活动充满了热情,所有班级歌曲的歌词都是依据班级特色进行改编,部分班级的孩子,不仅自己作词,还自己谱起了曲。507班的同学们组建了班歌创作核心团队,早在线上学习期间,同学们就通过语音连线的方式和老师一起多次进行了讨论,歌词改了一稿又一稿。太阳花中队的小作者们以队名为主题,选择了曲风欢快活泼的儿歌,对歌词进行全新创编,小作者们边唱边改,想到了加入说唱的形式进行演绎,颇具亮点。在孩子们共同的努力下,班级又增添了满满的凝聚力。

  家长们作为新集体的参与者也不甘示弱,205班爬山虎主题的班歌一经确定,46名队员五一期间就和爸爸妈妈进行了寻访杭城爬山虎的活动。小区的墙上、高架下的桥墩上、河坊街上的网红爬山虎墙、西湖孤山放鹤亭旁的爬山虎……到处留下了长寿学子的身影。

1.jpg

IMG_1792(20200529-124742).PNG

  作为班级强大的智囊团,从微信群里热火朝天的讨论到材料整理、音频制作、视频剪辑……每一件事都在亲子间的互动中完成,“演员”、“导演”、“摄影师”、“剪辑师”这些陌生的称呼出现在熟悉的家庭生活中,不仅让“长寿娃”们实现充分地自由与全面的发展,也让家庭这一小集体满含生活的仪式感。

  教师们作为新集体的引路人,给予了全力支持和鼓励,让同学们能尽情享受创作的乐趣。班主任老师和音乐老师们全程对孩子们进行指导,在MV拍摄时又化身为尽职的摄影师,抓取孩子们唱歌的投入状态。美术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设计了班徽,在MV中精彩亮相。还有的老师甚至因为太过投入地准备这次活动而多次错过接自己孩子放学的时间。

  新集体主义是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原则,新集体主义教育作为“主旋律”则是学校德育反复强调的重要内容。长寿桥小学以新集体主义精神为指引,在贯彻“集体优先”、“责任与义务”、“互助与合作”等原则的基础上,以校园活动的开展串联起新集体主义教育的各部分内容。不仅培养了青少年的“集体认同感”,也在潜移默化中将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不断缩小。

标签:杭州市长寿桥小学;艺术节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