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动画、童话齐上阵科普 “世界环境日”竹子成为小朋友新“偶像”

2020-06-03 18:42: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牛卢璐 记者 林辰辰

WechatIMG2631.jpeg

  浙江在线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牛卢璐)“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这里的幽篁,指的就是静谧广袤的竹林。从古至今,竹子一直被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代表“刚直不阿”的竹,化身“幽篁王子”,要成为小朋友们心中的“新偶像”。

  6月3日下午,“世界环境日”全国首套竹林碳汇知识科普作品捐赠仪式暨“我们低碳”论坛——竹林碳汇科普讲座在杭州低碳科技馆举行。活动中,两本面向全国青少年的科普读物——《我是吸碳王》和《碳语竹林的幽篁国》正式亮相。

WechatIMG2629.jpeg

  记者了解到,两本读物均为浙江农林大学教授、从事竹林碳汇研究多年的科学家周国模和获得矛盾文学奖的作家王旭烽共同创作打造,将复杂、严肃的科学知识融入通俗易懂的文化作品中,向更多人科普竹林资源的固碳用途和保护环境的刻不容缓。

  童话《碳语竹林的幽篁国》,讲述的是一名初中女生在偶然机会进入幽篁国,与竹林王子共同了解竹林与固碳、增氧之间的关系,长大后选择成为环保工作者为职业的成长历程。随着情节推进,书中的每一个章节后,都附上了“竹林碳语知识补给站”,介绍竹子、竹林、竹器、竹林固碳、温室效应等专业科学知识,旨在让青少年在趣味阅读中进行学习。

  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从事林业研究二十余年,由他领衔的“林业碳汇与计量”科技创新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研究的单位之一,近年来针对竹林如何固碳、测碳、增碳、售碳等科学与技术问题发表了6部学术专著和400多篇学术论文。面对采访,周国模道出了创作系列科普书籍的初衷:“碳汇看不见、摸不着,相关知识太专业,读者群体有限。但气候变化与每一个人休戚相关,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传播应对气候变化的知识。”

标签:竹林;幽篁;世界环境日;竹子;王子;文化内涵;气候变化;幽篁王子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