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浙江省小记者十佳品牌活动

红船小记者学堂|引领红船扬帆起航

2018-11-16 10:59:25 来源: 南湖晚报

  第一课

  邀请40个小记者家庭

  重走一大路

  编者按:

  2018年7月2日,对于南湖晚报小记者协会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为了进一步将“红船精神”发扬光大,更好地发扬和传承,在市宣传部的指导下,“红船小记者学堂”在嘉兴大剧院完成授旗仪式。

  ▲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登峰为红船小记者学堂授旗,小记者代表周艺瑶、马涛上台接旗。

  经过精心筹备和策划,红船小记者学堂将推出第一课——小记者家庭重走一大路。

  为小记者家庭策划“第一课”

  红船小记者学堂在本学期的第一课,我们决定以一种最具有仪式感的活动开始,那就是“重走一大路”。

  成长周刊的大记者们将邀请40个小记者家庭一起在行走中体悟“初心”的力量,时间我们就定在9月24日,对,就是中秋节。是不是意义非凡?

  本次“重走一大路”活动将分为三站,分别是狮子汇渡口、南湖革命纪念馆广场以及红船干部学院。

  每个站点上都会有我们的大记者给大家布置与“红船精神”有关的任务,小记者家庭在完成任务卡上的所有任务后,还可以领取精美奖品。

  小记者活动照片(一)

  “这个活动很有创意!”“我们希望孩子能在这个活动中近距离地感受红色文化”,这个蕴藏着“革命火种”的第一课,让小记者家庭纷纷点赞留言,不到一个小时,40个活动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小记者家庭对活动的高度认可,让我们对红船小记者学堂肩负的使命感有了更深的认识:

  理想是诗,精神是歌,我们期待以红船小记者学堂为载体,领航一路的梦想与光荣,满载一路的昌盛与繁荣,滋养一颗颗成长中的红船少年心。

  在小记者心中积淀“红色基因”

  红船小记者学堂的成立,不是一蹴而就的决定,而是经历了长期的摸索和实践。作为红船旁的南湖晚报,我们一直在小记者的心中积淀红色基因。

  小记者活动照片(二)

  红歌快闪展心声。4月7日,筹备了一个月的南湖晚报小记者红歌快闪活动,天时地利人和地在嘉兴月河完美呈现。

  很多人的共同努力,让这场快闪成了2018“小记者跑两会”最有力量的前奏。

  天籁之音不仅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嘉兴红色文化的魅力,更让大家聆听到了红船旁小记者的心声。

  小记者活动照片(三)

  红船课堂长知识。为了让小记者们更好地了解“红船精神”,我们邀请了南湖国际实验学校的冯霞老师给小记者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船征文课。

  小记者活动照片(四)

  又邀请了嘉兴学院的肖纯柏教授,给小记者讲述红色故事,近两百名小记者以及部分家长聆听了肖教授富有意义的讲课。

  小记者活动照片(五)

  红色研学受教育。嘉兴得天独厚的红色研学资源,成了晚报小记者接受红色教育的最佳平台。

  为此,在主题为“我为红船来护航”“红色小战士的一天”研学旅行活动中。

  来自王江泾镇中心小学、嘉兴市钧儒小学、秀洲区建设中心小学、秀洲区梅里小学等学校的近千名小记者在互动实践中,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培育新的时代精神。

  小记者活动照片(六)

  红船征文显真情。“红船精神”是南湖儿女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在南湖边成长起来的嘉兴青少年,作为“红船精神”的继承人和城市未来的建设者,会怎样勾画以“红船”为主题的美丽蓝图?

  ▲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蔡伟达为领书代表赠送《红船驶进我的梦》

  今年1月,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嘉报集团、市少工委等7部门,在全市大中小学生中开展了“红船驶进我的梦”征文活动,最终,242篇作品脱颖而出,并集结成书《红船驶进我的梦》,时任市委书记的鲁俊为新书作序。

  小记者活动照片(七)

  7月2日,“红船驶进我的梦”大型征文活动颁奖会在嘉兴大剧院举行,来自全市各所学校的师生用不同的方式缅怀历史、铭记历史,同时表达了对红船的敬仰和对美好时代的歌颂。

  小记者活动照片(八)

  红色文化创新路。如何将革命传统教育与小记者工作结合起来,形成晚报特有的红色文化,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平台,让红色精神扎根于小记者心中。

  ▲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军一接受晚报小记者采访。

  在今年两会中,小记者就如何让“红船精神”在嘉兴大地深深扎根并永放光芒,采访嘉兴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军一;

  ▲“嘉禾印象@嘉兴宝藏”画信大赛小记者参赛作品

  通过“我是秀洲非遗传习人——童心匠心·百工百技”“嘉兴印象@嘉兴宝藏”等活动,小记者们学着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成长动力;

  小记者活动照片(九)

  而“小极客来了——嘉兴市青少年科技才能大挑战”活动,则让小记者们感知科技兴国的力量。

  让红色种子在各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是啊,将红色的积累转化成红色的力量,那是多么灿烂的风景啊!于是,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红船小记者学堂”顺势而生。

  小记者活动照片(十)

  如何定义红船小记者学堂?在我们的设想中,它是全国青少年学习“红船精神”的基地。

  通过这个载体,我们将把以“红船精神”为核心的各项活动,从嘉兴推广到全省甚至全国,用红船旁小记者的勤劳和智慧、坚定与执着,写下令时代惊叹的“红船故事”。

  红船小记者学堂有哪些活动?这是很多小记者都想了解的问题吧?

  我们悄悄地告诉你一些小秘密,我们将积极组织小记者走进社会,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一线。

  用小记者独特的视角反映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反映嘉兴人文,记录嘉兴故事;我们设想成立红船小记者学堂学习站,让小记者们用自己的眼睛寻访身边的“红船精神”;我们将设计有嘉兴特色的红色研学旅行内容,让红色种子在各地生根……

  小记者活动照片(十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色的火种在这里孕育,我们期待“红船小记者学堂”推动全国青少年坚定理想、继往开来,成为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的生力军。

  我们坚信,红色血脉、红色基因会在南湖之畔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版面一览:

  - END -


标签:记者;嘉兴;活动照片;红船精神;学堂;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市教育局;宝藏;邀请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