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浙江科技学院赴杭州小分队缅怀革命先烈 寻访烈士足迹

2019-08-16 16:47:41 来源: 浙江在线

科技1.jpg

  为纪念建国70周年、追寻红色精神,近日,浙江科技学院建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红色足迹的寻访由此启程。

  上午八点半,台风过后,碧空如洗,天气晴好,实践队出发前往今日红色之旅的第一站——杭州烈士纪念馆。杭州烈士纪念馆位于钱塘大桥北边西侧的月轮山上,因此实践队需要登上月轮山方能参观纪念馆。我们一路依山而行,在半山腰处意外发现了一个革命烈士的小纪念馆,于是临时决定先参观这里。一踏进小纪念馆扑面而来的便是红色气息,馆中陈列了许多在战役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及其生平事迹。参观途中,队员们遇到在馆中工作多年的保安大叔,他为我们详细讲解了一些革命事迹。通过他的详细讲解,实践队更深入地了解和学习了革命烈士的红色精神。当走出小纪念馆时,烈日悬空,队员们纷纷打开了手中的遮阳伞继续前行,但是耐不住烈日的炙烤,步伐愈来愈沉重,不禁思考烈士在炎炎夏日却依旧能奋战在前线,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们?

科技2.jpg

  中午11时,实践队终于抵达杭州烈士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纪念馆广场上矗立着的9米高蔡永祥塑像和22米长的毛泽东同志语录牌“为有牺牲多壮烈,敢教日月换新天”,广场的南端还有一座英烈亭。蔡永祥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入伍后,立志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经常帮助战友洗衣服、洗被单,帮助伙房挑水、洗菜、做饭,被同志们称为“半个炊事员”。1966年10月10日2时34分,由南昌开往北京的列车向大桥飞驰而来,蔡永祥突然发现铁轨上横着一根大木头。为保证列车的安全,蔡永祥抱住大木头跃出铁轨。列车安全地停在大桥上,而蔡永祥却在火车强大气流冲撞下壮烈牺牲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蔡永祥舍身护桥,完成了其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的志向。

  纪念馆内分序言厅和五个展览厅,以历史为线索,穿插为保卫杭州及人民的幸福而不惜牺牲青春、热血乃之生命革命烈士的事迹的形式展示了2500多名英烈的英勇事迹。馆内陈列一共分为五个部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做为党史教育基地,整个历史主线是根据中共杭州党史来布陈的:萧山衙前农民运动领导人——李成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浙江省委书记——张秋人、狱中特别支部组织委员——邹子侃、浙江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一师风潮中的进步学生、英勇抗日的各地农民、罢工起义的工人等等。实践队在回忆历史、缅怀烈士的过程中,经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为烈士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所震撼。

  今日红色之旅第二站是坐落于杭州玉皇山南麓的杭州革命烈士陵园。烈士陵园是先烈英魂的安息地,安葬烈士430余名。陵园里矗立着一座肃穆的纪念碑,纪念碑的正面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为牺牲在杭州陆军监狱中的革命烈士的题字“死难烈士永垂不朽”,背面是杭州市人民政府记的碑文,碑座镶嵌的是铜制的革命烈士群像。庄严的烈士陵园,没有太多的修饰,就像是烈士们的情感一般,对待国人柔情似水,对待敌人坚强不屈。“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是瞻仰了烈士陵园后最大的感悟。

  英雄虽逝,精神永存。此次烈士足迹的寻访之旅使实践队的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杭州革命烈士的红色精神,加深了对中国红色历史的认识。

标签:红色精神;革命烈士;杭州;烈士;寻访;纪念馆;社会实践团队;浙江科技学院;烈士纪念馆;红色足迹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