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事迹介绍——

杭州市青蓝小学蔡静:六年坚守 情系624户“小候鸟”家庭

2019-11-18 13:29:56 来源: 浙江在线

  她是杭州市青蓝小学的语文教师,有扎实的基本功,也有平易近人的亲和力;能承担得起眼前的繁杂事务,也怀揣得下远方的宏大梦想。她的名字叫蔡静。 

  她给大家带来的感动源于一群素不相识的“小候鸟”,六年来,她守护着15个省份624个来杭与父母团聚的孩子。

蔡静.jpg

  锤炼师德,不忘社会担当

  2014年,她和往常一样,在“唐西胜名师智慧空间站”里学习充电。导师对“师德”的阐述让她茅塞顿开。暑假,她诞生了一个社会实践的萌芽:开办小候鸟驿站,为来杭与父母团聚的小候鸟送出一份杭州大爱。方案一提出,就得到了空间站全体成员的响应,她顺理成章成了驿站的总站长。

  说干就干,她第二天就开始寻找驿站的安家之处。在寸土寸金的杭州,找场地绝非易事,吃了一次次闭门羹的她并没有放弃,继续拿着方案走街串巷。终于,长庆街道为她的公益之行打开了第一扇窗。接着,便是招生,6月的杭州已经烈日炎炎,她一边忙着本职教学工作,一边利用下班时间向路人发放传单。她至今记得第一次和伙伴踩着满地碎石向包工头介绍的场景,分明看见了对方的眼神从怀疑到信任。那一刻,她再次坚定了办驿站的决心。

  师德,不是口号,是在社会实践和教育教学中磨练和升华。

  创新平台,助力师生成长

  如果把招生比作是用户的“引流”,教学则是用户的“留存”。她因材施教,不断探索并攀登教学的高峰。她开设微信群,实时发布孩子们活动的情况。一张图片、一个视频、一段语音……极大程度地丰富了驿站和家长的沟通。

  另一方面,为了充分发挥杭州教育优势,她还带领团队开通微信公众号,将其打造成教师跨区域、线上学习的交流平台,以网络对接“小候鸟”所在学校和老师,双线并行,持续助力“小候鸟”全方位成长。

  坚持奉献,传播杭州美好

  六年时间,驿站从1个增至6个,从杭州辐射到贵州。累计400名志愿者、60家爱心企业参与这项爱心工程,共服务了来自15个省份的624名小学生,温暖了这些孩子身后的家庭,并通过他们将杭州的爱和温暖得以传递。

  六年时间,她经历了最短的产假,感知了最大的教学差距,也得到了最快速的个人成长。2017年夏天,孩子刚满月,她就托付给老家的母亲,毅然投入到驿站工作中。从场地、订餐、课程设计到人员排班,一一统筹。那时,作为一名新手妈妈,对自己孩子的思念也溢于言表。于是,她每天赶最早的动车出发,搭最晚的动车回家,在杭州与温州之间权衡工作与家庭,确保驿站顺利进展。

  驿站的行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浙江日报》连续五年跟踪报道,省、市主流媒体纷纷宣传。2017年8月,省委书记车俊作重要批示,高度肯定了小候鸟驿站的做法,省教育厅门户网大力宣传推广驿站经验,驿站评为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2019年8月,驿站故事荣登“学习强国”进行推广。

  回想起与孩子相伴的六年,她说自己的内心很富足,更深刻地明白了作为人民教师对孩子们关爱和守护的意义!

标签: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