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提名人事迹介绍——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卢露:关注民工子弟成长,织就爱之羽翼

2019-11-18 13:52:19 来源: 浙江在线

  她是一名普通辅导员。她心中有党,为了学生的理想信念,甘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铺路石;她心中有责,为了学生的成长梦想,化作校园立德树人这一沃土的营养剂;她心中有爱,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带领大学生陪伴守护民工子女心灵健康成长,将爱心和温暖传递扩散,诠释教师的大爱情怀。她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信电学院辅导员卢露,十年忙碌于学生工作一线,是学生心目中温柔甜美贴心的大姐姐。

卢露.jpg

  2011年,卢露带领学生在省内两所民工子弟学校开展调研实践时,发现民工子女心理健康水平总体低于当地城市儿童平均水平,便萌发了助力这一群体心理健康成长的念头。回校后,她便成立了织翼心言公益协会,带领着一群大学生志愿者开始这一场心理关爱的长跑路。

  在她的奔走下,协会很快与杭州市运河学校、上虞新市民学校签署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并与云和县朱村小学确定长期合作意向。合作学校办起了“心理+亲子”暑期支教课程,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语数外基础课程和亲子互动。通过团辅课的阅读、游戏,帮助小朋友们发现自身优点,建立自我认同;通过礼仪、诗歌朗诵、手工课等亲子主题课,让孩子们感受孝道、学会感恩;通过亲子游园会、家访、制作《家长报》等使亲子关系更加融洽。

  2015年起,时任信电学院学生第九党支部书记的她,决定将志愿服务与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教育结合起来,将原有的公益团队扩展以党员服务队为核心,大学生志愿者为两翼的公益服务群体,越来越多的党员和志愿者参与到为民工子弟提供心理健康成长帮助的行动中。卢露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志愿者联合杭州运河学校办起了“梦想讲堂”,固定每周五下午为孩子们讲授“中国梦”,提供课业辅导,协助学校开展各类兴趣培训社团和朋辈交流团活动,特别设计了“做更好的自己”特色课程,通过认识自我、人际交往、行为习惯、做更好的自己四个篇章,帮助孩子心灵健康成长。

  卢露还注意到了那些心理上特别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将他们列为重点对象,并建立专门团队实行“一对一”长期追踪帮扶。通过定时电话、QQ等方式谈心,寒暑假家访,节日里送上小礼物,带孩子们到大学参加各类文化节,感受杭城文化等丰富的内容,让她带领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真正成为了结对小朋友的“知心人”。为了能够给结对学校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成长环境,每年六月,她组织面向开展爱心义卖,所筹善款全部用于结对学校图书馆的书籍的补充与更新。

  八年时光匆匆,据不完全统计,12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到项目中,5000余人次民工子弟接受帮扶。卢露所带领的学生第九党支部党员也收获满满,学生表示,他们在奉献中学会了更理性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从卢露身上也学到了宽以待人、严谨认真的优良品质,更为给孩子们在他们陪伴下拥有快乐童年而自豪,支部党员100%获得学院奖学金,支部所属电科专业毕业生100%优质就业。

  2016年,以卢露组织的心理关爱行动为基础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被确认为杭州市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此项目被评为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学生党支部工作案例精品作品,并入选了《党支部书记》杂志。

  让孩子们在温暖陪伴与关爱中,更为健康地成长!为着一个普通老师的朴实心愿,卢露仍在继续奉献。

标签: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