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提名人事迹介绍——

建德市麻车小学周锦荣:守望大山三十年 执着初心永不变

2019-11-18 13:47:57 来源: 浙江在线

  三十六年前,周锦荣高中毕业后在建德市东南最偏远的麻车乡向阳村马岭山小学当代课老师。接手的是一至三年级的三复式21个同学的班级。既是校长,又是教师兼炊事员。任务重,事情多,但他喜欢孩子们,孩子们更喜欢他。他以校为家把学校的事当做家里的来做,把学生的诉求当做自己孩子的愿望去完成。由于地区偏远,家长外出打工较多,张家孩子病了,他帮着送医院。王家小妞中午饭在路上倒了,他把自己的饭菜给学生吃。至于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垫付书学费的事那是年年都有。

周锦荣.jpg

  1990年9月,由于工作需要学校派他到麻车乡小吉村小学任教。小吉小学座落在村后的小山坡上,前些年各学科教学质量低下落在全乡13所的末尾。经过一年的努力,小吉村小学的教学质量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教的三年级语文成绩名列第三,班级数学成绩名列第一。小吉小学工作5年后,他又调入杨桥小学。期间由于他工作出色,被市教育局选招为小学公办教师。

  梦想可以放飞,爱心可传递,情怀可以传承。其实周老师的事迹一时半会儿是说不完的,比如当年在向阳小学教书的时候,有一个女孩子家庭十分贫困,父亲双目失明,母亲常年患病,这个穷苦的家庭时常交不起学费,周老师看女孩子乖巧,心生怜悯,在当时月薪只有四十几元的情况下,他掏出十几元钱来给这个孩子交了学费。其实周老师家里生活拮据,每到周末或者放学后还要到山里去劳动贴补家用,但是为了给面临辍学的孩子交学费,他毫不吝啬。常常为了给学生无偿补课放弃休息时间和劳动时间,妻子的埋怨、错失种植的最佳时间,他都无怨无悔。

  最令他记忆犹新的是2010年深秋的一个早晨,他和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来学校,刚骑到甲石蒋村口下坡,就看见有个小女孩在路边哭,旁边躺着一位满脸是血,奄奄一息的中年妇女。周老师了解了情况后,知道这位妇女骑着自行车送孩子来上学,由于下坡不小心翻车了。这时,周老师考虑的不是“扶与不扶”的问题,他二话没说,背起这位妇女就往医院跑。从甲石蒋村口,到医院有三里路,周老师一口气把她背到麻车卫生院急诊室,挂号配药……一直等到她的亲人来了才回学校。

  在2017年被评为建德市“十佳”美丽教师。薪火相传,梦想不断。周老师一直兢兢业业地默默坚守着这座大山,一个不为名利、坚持热爱的山村老教师培育了三十六年的桃李并芬芳天下就是不平凡;他坚守三十六载热爱的教育事业、不求回报默默耕耘就是不平凡。

标签: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