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提名人事迹介绍——

杭州市场口镇中心小学凌红群:坚守乡村教育,师道安然

2019-11-18 13:42:57 来源: 浙江在线

  凌红群老师是富阳区场口镇中心小学东图校区一名普通的班主任。1988年8月以代课教师的身份投身教学工作,1996年转正,31年来一直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谦逊和坚韧耕耘在原东图乡的多个村小、完小,长期担任语、数包班教学工作,2004年随着学校撤并转入原东图辅导小学后,任教学科比较固定,主要任教数学为主。

凌红群.jpg

  31年来,凌红群老师出色的班主任工作不仅得到了老师们的信任,更得到了学校的肯定。她是一个洞察力极强的人,对学生的心理活动特别敏感,善于通过学生的表情、动作、眼神等细微之处查觉其内在的心理活动,并及时有效作出反应,运用恰当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法与技巧打开学生的心扉,学生中比较棘手的问题在她这儿都能得到妥善处理,所以很多家长都愿意把孩子在家中的不良心理反应,与她沟通。老师们遇到心理上难以沟通的学生时,也乐意与她一起交流、讨论解决的策略。凌老师用热情去感染学生,用她的知识去帮助学生,所以所带班级的班风、学风、心理素质都是令每位老师和家长信服的!

  在班主任工作中凌老师一直以“心中对学生那份真真切切的爱”为宗旨,认真细致做好班主任工作。

  “在一起”,打造积极向上的班集体

  三十一年来,凌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注重班风学风建设,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耐心细致地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师生关系十分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凝练出一股积极向上地集体荣誉感。

  每天晨练,凌老师坚持和同学们在一起,和大伙儿一起跑步、跳绳,孩子们的朝气蓬勃感染着我,而她作为师者的意志力能影响着孩子们。每当班上的几个小胖气喘吁吁地想当逃兵时,她总在一旁为孩子们加油: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我们是集体,千万别掉队!在不断的鼓励中,凌老师班级的晨跑脚步声总是整齐划一,跳绳三分钟耐力跳,没有一个提前败下阵来,你追我赶,坚持到底了;每次大扫除,她总是自始自终和学生一起干,后来他们班甚至主动包干了所有学校集会场所、常用的楼梯和所有的厕所。每次大扫除,都井井有条,从来不用很精细地工分,大伙儿看到哪个岗位缺人就会主动上哪补缺,就连班里自理能力最差的冯鑫宇同学大扫除时,也像女孩子一样干得仔细而到位。

  凌老师在无形中使大伙儿明白,自己是这个班集体中的一份子,要为这个集体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

  “树典型”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精神

  凌老师班里有位赵小强同学,长期坚持花样跳绳训练,还要代表学校外出参加比赛,训练的强度和时间的紧迫,是我们难以想像的,但是从来没有落下一样作业,学习成绩还是全班第一。他身上的顽强意志力是值得每位学生学习的,当个别学生阶段性出现学习上怕困难,缺乏积极进取的精神的情绪,凌老师持续地在班级开展了“小强精神,激我前行!”的主题班会,请赵小强同学上台演讲、请同学谈感受,总结赵小强身上值得深思的言行和做法,成功地将“刻苦学习、实现自我超越”的价值观植入学生的心中和日常学习中。凌老师常用的“激励机制”采用的是“摘星”比赛,在每期“摘星”比赛中,关注的是进步的学生,给进步学生和优秀学生颁发奖状,并奖励文具、照片、相册等,从而激励了大多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点面结合的育人措施,长期关注过程的班级管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被充分的激发出来,绝大部分同学形成了“自觉、不服输、学习光荣”的积极信念,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学习,学生的作业习惯好、自我归因正确,学科教学质量长期高位运行。东图的领导和同事经常这么说:“不管基础怎样差的班,到凌老师手里一定会成为好班的。”

  凌老师的教育教学质量,尤其是班主任工作一直被身边的领导和同事称道,但是她始终是平凡的,谦卑的,勤奋的,对班主任工作精益求精。每送出一届毕业生,她就用“空杯”心态开始下一轮的教学,低起点,高期待,用充实地过程成就一批学子,用一以贯之的勤奋和朴实,丰盈自己平凡却执着的教育人生。

  朴素无华、默默无闻,却彰显乡村教师最美光华,她这种坚守、敬业、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所有教师学习。

标签: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