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杭州市第六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提名人事迹介绍——

余杭第二高级中学王菲菲:让爱铺满一路阳光

2019-11-18 13:41:49 来源: 浙江在线

  在工作上,王菲菲经验老到,极具艺术性和创造性。然而更影响和感染学生的是王菲菲的人格,对学生默默的期待和深沉的师爱,汇成涓涓泉流,无声地感召着班上每一个学生勤奋刻苦地学习。无论在不在班上,她班级的班风和学风一直都很好。即便如此,王菲菲总是早早来到学校,晚上常常等到学生下自习、回到寝室才离校。“撑一伞师爱的绿荫,注一脉师爱的温泉”是王菲菲的工作格言。她惯用“孩子”称呼自己的学生。对所有的孩子,特别是那些家境欠佳、父母离异、离家念家的孩子,她有一个信念:“我要给他们家一样的感觉。”天气突然转凉,给学生送被子和毯子;学生生病,送他们看医生、做可口的饭菜;学生有烦恼,倾听絮叨,做他们的知心朋友;给留守学生做煎饼,嘘寒问暖;清楚地记着班上每个学生的生日,并精心准备生日礼物……日复一日的关心、呵护,让学生体验到了细腻的师爱,内心总是充满温暖和感动。

王菲菲.jpg

  2018年8月,王菲菲更是响应号召,到贵州天柱民族中学参加支教活动。菲菲老师除了承担班主任工作、英语任课老师工作之外,还要做好副校长的行政工作、并且经常给民中以及全县其他学校的老师作班主任、英语教学等培训,工作压力非常大,但她都能十分出色地完成任务。菲菲老师作为副校长,接手分管德育。她以“问题为导向”对存在的问题精心策划改进方案,以民中跑操为例,民中生均面积不足,活动场所有限,跑操问题困绕了较长时间,菲菲校长接管德育工作后,精心策划、培训、亲自现场落实跑操的节奏、班级之间的间距等等,现在天柱民中的跑操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再如,之前每天早上迟到的学生在三四十人左右,接管德育工作后,狠抓一段时间,现在每天几乎无人迟到。寝室原先的纪律卫生情况不理想,现在走进每一个寝室看不到一点垃圾。原先学生点台灯,手机问题屡禁不止的现象,现在的学生到点睡觉的学生多了,带手机到校的学生越来越少了。她还在全校开展了星级办公室评比、最美班级评比,规定办公室禁止吸烟,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现在有了很多无烟办公室,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办到的,在她的提议下,工会活动也丰富多彩。

  作为百年名校,天柱民中教师有很好的教育教学基础,完全有能力开发校本课程,于是菲菲老师策划组织天柱民中老师自己编写高一高二寒假作业。此外,还带领高一英语组编写天柱民中《高中英语读写教程》,带领高一年级老师编写天柱民中《学生生涯规划读本》高一分册。亲力亲为,在黔东南州教研联合体活动中进行了《英语文本解读法》的讲座和英语示范课。

  她到天柱县之后,看到天柱学子勤奋好学、文明有礼但很多学生家庭非常贫困。菲菲老师想学生所想,充分利用自己在余杭的资源,和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建了一个爱心帮扶微信群。到现在已经有天柱民中、邦洞中学、凤城镇中、台江民中的60多个学生得到资助。她还促成华鼎集团奖学金落地民中,专门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她还为天柱民中的阅览室募捐到八万元,全部用于购置新的图书。

  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有爱的教育是教育的灵魂,菲菲老师撒播的爱心让学生得到了温馨的成长体验,她润物无声榜样示范彰显了人民教师的美好情怀。

标签:感动杭城;十佳教师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